iPhone 充電週邊

為何iPhone 15原廠附贈USB Type-C的Pin腳沒滿?

為了遵守歐盟法規,蘋果 今年發表的 iPhone 15新機改USB Typc-C 連接埠取代了過去專有的 Lightning 連接埠。不過,有些果迷開箱後小崩潰,附贈的USB-Type C傳輸充電線的PIN腳並沒滿,甚至網路謠傳使用Android裝置的USB Type-C傳輸線去充電會造成iPhone 15燒機.. 。
為何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 針腳沒有滿呢? 會造成燒機嗎? 以下作一說明

 

為了符合歐盟法規,APPLE 剛推出的iPhone 15系列新機首次採用USB-Type-C連接埠取代過去的Lightning,其中iPhone 15 Pro 與 iPhone 15 Pro Max將支援USB 3.1標準,支援高達每秒 10 GB 的傳輸速度。不過,所有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傳輸充電線只支援USB 2.0,最高傳輸速度為 480 Mbps。

 

網傳 iPhone 15 用安卓 USB Type-C 會導致手機被燒毀事件,蘋果否認這項說法,也被證實是假消息。

 

根據網友Majin Bu測試,iPhone 15 搭配的 USB-Type C 充電傳輸線的長度為 1.6 公尺,採用 16 個針腳,相對於目前的充電傳輸線更粗、更耐用。經過電流測試儀進行實測,這組 USB-Type C 線的傳輸速度為 USB2.0 20V3A ,拆解後並未發現 MFi 相關認證零件,可見iPhone 15採用的USB Type-C是與Android手機是一樣的。由此可以證實蘋果並沒有針對 iPhone 15 系列 USB-Type C 接口額外設計特殊規格,所用的 Type-C 連接埠符合USB-IF發布 USB Type-C 通用充電插口標準,更不可能發生所謂單排9針和單排11針會因間隙稍小,導致 iPhone 15 手機被燒壞問題。
IPhone 15附贈的USB-C傳輸線會燒機的誤會,源自於多數吃瓜網友不了解USB-TYPE C的針腳設計因用途與成本考量會設計成不同針腳數有關!

 

為何iPhone 15系列新機搭贈的USB TYPE-C 針腳沒有滿呢?

iPhone 15 搭配的 USB-Type C 充電傳輸線被證實針腳只有16 Pin,為何不是完整的24 Pin呢? 偷工減料就算了,單排9針與11針完全沒間距,會不會容易短路而燒機呢? 其實,USB TYPE-C只是連接埠的介面之一,並不是數據傳輸或是充電規格。採用相同的USB TYPE-C連接埠,會因支援的傳輸或是充電規格不同,採取不同針腳數量設計。

 

USB-TYPE C的針腳設計會因支援的規範不同與成本考量而在PIN針腳數量做調整,常見的PIN針腳數分成24 Pin、16Pin/12Pin及6Pin三種。

 

【24 Pin】是全功能的USB Type-C,支援 USB 3.1/ Thunderbolt 3高速數據傳輸也向下支援USB 2.0傳輸,充電部分則支援USB-PD功能,最大資料傳輸可達40Gbps、最大供電量可達100W。Apple Thunderbolt 3(USB-C)連接線,支援 Thunderbolt 3 資料傳輸的速度高達 40Gbps,USB 3.1 Gen 2 資料傳輸的速度則高達 10Gbps,以及100W 的電力給所有連接的裝置。

 

【16/12 Pin】 USB Type-C則是為了節省成本去掉用不到的高速傳輸功能,在24 Pin基礎下閹割了作為高速傳輸USB 3.1的TX 1/2、RX1/2,保留了SBU1/2、CC1/2、USB2.0的D+、D-。這種針腳設計,除了沒有USB3.0/3.1高速傳輸外,仍支援PD快速充電、HDMI傳輸..等等功能。
由於此連接埠設計是將Type-C母座兩端的兩個Vbus和GND併攏起來,雖然仍有16條出線但PCB焊盤只有12個,所以被稱為16/12 PIN。因Vbus和GND是併攏一起,所以才會吃瓜網友誤以為【單排9針和單排11針間隙稍小】容易造成燒機的誤會,但這其實是符合USB-C 2.0的設計規範的。

 

【6 Pin】USB Type-C則是取消了 16 個資料傳輸引腳和 2 個接地引腳,僅留下 4 個電源引腳和 2 個接地引腳,是一個採取更精簡成本,透過消除大部分引腳和相關焊點來降低複雜性和故障率,只用來純供電且將充電設備將恢復到USB 標準電源傳輸速率。這種設計,通常出現在夜市或蝦皮..所販售的廉價USB- C充電線。

 

是故,基於成本考量, iPhone 15搭贈的USB-TYPE-C傳輸線僅是支援USB 2.0的16/12PIN針腳傳輸線。IPhone 15 Pro系列用戶若要享有更快的傳輸速度,就乖乖去購買具備24 Pin且支援USB C 3.0/3.1的傳輸線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