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手機常識

誰是當今充電最快的手機?

由於目前多數手機都已經採內建電池方式,高性能旗艦手機的快速充電功能備受關注。新上市的iPhone X、iPhone 8、iPhone支援29W快速功能,不少Android旗艦級手機也大都內建高通QC快充或是聯發科Pump Express快充技術。 哪台手機是目前充電速度最快的手機呢? 日前國外知名IT媒體”Tom’s guild”實測了10款旗艦級手機,包含Apple iPhone X、iPhone 8/8 Plus、Samsung Note8、Google Pixel 2..等手機,誰是快充之王呢? 以下作一說明:

 

 

根據”Tom’s guild” 實測Apple iPhone X、iPhone 8/8 Plus、Samsung Note8、Google Pixel 2、LG V30、One Plus 5T等10款手機,分別充電30分鐘及60分鐘來看電池充飽的狀態。測試結果, OnePlus 5T (內建3,300mAh鋰電池)以在30分鐘內達到59%領先群雄,其次是採用QC 3.0快充技術的LG V30(內建3,300mAh鋰電池)以30分鐘內達到53%居次,使用29W快充充電配件充電的Apple iPhone X(內建2716 mAh鋰電池)則以充電30分鐘內達到50%居第三。上一代出現電池爆炸的Samsung Note8 (內建3,300mAh鋰電池)則以充電30分鐘內達到35%墊底。

圖片來源: Tom’s guild

 

OnePlus 5T可以掄元,並不是使用高通的QuickCharge技術,而是低壓高電流的”Dash Charge”閃充技術。

圖片來源: 網路

 

Dash Charge就是OPPO所發展的VOOC快速充電技術,相較高通QC快充技術是採用提高電壓來塊充充電,Dash Charge的特色則是低電壓高電流且能夠在充電時保持低溫。

 

Quick Charge 3.0在手機完全沒電力下會以3A電流+6.5V電壓(19.5W充電功率)進行快速充電;Dash Charge則會以4A電流+5V電壓(20W充電功率) 進行快速充電,多了0.5W的充電功率差距讓OnePlus 5T勝過採用QC 3.0的LG V30。

圖片來源: 網路

 

不過,iPhone x 、iPhone 8 、iPhone 8 Plus在快速充電可以居3~5名是該測試是以額外購買29 W電壓器及USB-C轉Lightning傳輸線(提供10W以上充電功率) 。若是以手機搭贈的5V/1A充電器來充電,iPhone X則以充電30分鐘內達到17%敬陪末座了!

 

PhoneArena使用APPLE原裝5V/1A測得的iPhone 8充飽電的時間為148分鐘,相較 HTC U11附帶的充電器需要98分鐘,三星S8附帶的充電器需要100分鐘,可以輕易發現iPhone附贈的充電器充電相當龜速。

圖片來源: PhoneArena

 

目前30分鐘內充電速度最快就是【Dash Charge(Vooc)】嗎? 高通目前已推出Quick Charge 4.0 快充技術,配備雙路充電、降低充電時的發熱狀況及提高充電速度,首款搭載高通 QC 4.0+ 快充的手機為努比亞(Nubia)旗艦級新機 Z17。

以 2,750mAh 的電池進行測試,QC 4.0+ 相比前一代的 QC 4.0 加快了 15% 的充電速度,還提高了 30% 的充電效率及還降低了 3°C 發熱溫度。

 

不過,不管是哪種充電技術,為保護電池的安全,極速快速充電通常只有在電池電力0%~60%,超過60%以後充電功率就會開始下降,充電80%以後就會轉為慢充,以免造成電池被充爆的風險。換言之,快速充電的效用在於手機電池幾乎沒電下較能顯現,若電池本身已經七成飽情況下,使用快充的效果與標準充電器的效果是差不多的。

再者,鋰電池是通過電化學反應而產生電能的裝置,充電是發生逆向化學反應,快速充電則是將瞬間向電池內輸入大電流或大電壓 ,經常使用將會降低鋰電池的還原能力及充放電的循環次數。正確延長電池壽命的方式應該是避免電池被用盡才充電(最佳方式是電力低於50%以下就要充電),所以若因手機支援快充於是老是等電池快沒電才快充,恐怕會讓手機電池壽命提早壽終正寢。鋰電池並無電池記憶效應,過度放電會導致電池容易老化,延長鋰電池使用壽命的最佳充電方式還是”隨時充、慢慢充“!」

閃充效果

 

另外,選擇充電速度快不如選充電續航力較高的旗艦手機。根據國外媒體《Phonearena》近日就針對多款旗艦機進行電池續航力測試,目前最高的是 HTC U 11(3000mAh電池容量),電池續航力高達 9 小時 3分位居第一,第二則是 8小時 37 分的 iPhone 8(1821 mAh電池容量),第三名則是 8 小時 22 分的 三星 Galaxy S8(3000mAh電池容量)。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