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電週邊 選購與使用

兒童智慧型手錶驚傳自燃爆炸,選購與使用兒童智慧型手錶該注意什麼?

隨著科技進步,具定位及通話功能的兒童智慧手錶,近年成為關心兒童安全家長選購的熱門商品。不過,日前新北市土城區1名10歲男童的智慧手錶,不知何故突然爆炸,造成男童右手臂2度燒燙傷,恐需接受植皮手術,引起不少家長恐慌。
哪個牌子出事的呢? 為何兒童智慧型手錶會自燃爆炸呢? 選購或使用兒童手錶要注意什麼呢? 以下作一說明與解析:

 

土城區1名10歲的小五男童,日前從家裡往補習班的路上,手上戴的智慧型手錶不知何故突然爆炸自燃,導致其右手前手臂2度及左手指1度燒燙傷。經好心店家幫忙塗藥膏,男童再前往補習班,補習班教師立刻打119並協助大量沖水,隨後由救護車送醫治療。

 

1.哪個兒童智慧型手錶品牌出事的呢?

由於使用兒童智慧型手錶使用者大都是兒童或幼童,引發許多家長關心,在兒童手錶社團更是大炸鍋,紛紛詢問是哪個品牌出事?

 

由於該款手錶可以外插SIM卡與記憶卡,社團與PTT網友大都推測是標榜是台灣設計、大陸代工組裝,通過NCC認證的知名Hero Watch。

圖片來源: PTT

 

被暗指的品牌廠商原本並未承認是該公司產品,表示正在釐清中,不過有些網友對該品牌的產品品質與客服頗有微詞。可以確認的是,出事的品牌並不是遠傳360兒童手錶(不支援記憶卡插卡)。經消保官7/4證實該手錶在嘖嘖募資平台買的「Herowatch」第一代手錶,使用近三年。

 

消保官表示,「Herowatch」第一代手錶採用可更換電池設計,與機體有密合度問題,可能因滲水導致電池變質、膨脹,甚至如土城男童案發生焚燒狀況,業者基於安全考量,曾在二年前提供消費者免費更換更防水、密合的電池,可能部分消費者未有聯絡更換。「Herowatch」後續幾代已採用密封式設計,較無滲水疑慮,民眾若有疑慮可以接洽業者,由業者各案處理,提供如更換新款等服務。因業者有投保產品責任險,會對土城男童案全力賠償並提供慰問金。
「Herowatch」廠商[About Time關於時間]則表示用戶使用的這款「Herowatch 1」產品於2019年12月開始銷售,並於2020年1月出貨第一批產品,搭配的電池為型號GJD-E7(如圖一,紅紫色外觀),此型號電池有經過IEC認證。此款產品「Herowatch 1」手錶電池為了方便性設計為開放式,消費者可自行拆卸,長期使用下若有碰撞、摔到等狀況可能產生肉眼無法辨識的裂痕,若遇到下雨或噴到水等狀況,可能會造成進水,長期下來皆有可能對電池造成損傷,進而讓手錶產生短路、產生意外。為了加強防水性,因此於2020年8月出產新款電池型號HERO-E7,新款電池於電路板加強防水與電路保護版安全措施增強防摔,將不會產生因進水而產生電池短路,杜絕意外發生;並於同年8月發布通知「Herowatch 1 用戶」可免費向本公司索取新版電池,且通知舊版電池自行回收不再繼續使用。從媒體報導照片初步研判,發生意外的手錶使用的電池為舊款型號,同時建議持有同款商品的用戶,可拆卸電池進行確認,若對於電池型號有疑慮,歡迎與本公司聯繫。(客服電話:02-2697-5818 / 官方LINE:@abouttime)

 

2.為何兒童智慧型手錶會自燃爆炸呢?

目前市售的兒童智慧型手機大都是來自中國大陸品牌或是中國大陸代工的,產品良莠不齊。過去中國大陸發生兒童手錶自燃爆炸的事件,並不稀奇。

 

目前網路上合法販售的兒童智慧型手錶大都有NCC認證,但NCC認證只是管射頻檢測,兒童智慧型手機的安全性主要還是要看其使用的鋰電池是否經過BSMI認證


至於出事的兒童手錶是許多媽媽團購社團開團的最愛之一,由於團購網站對於產品的品質通常不見得會善盡把關工作,透過線下團購或是C2C網站購得的廉價兒童智慧手錶,產品品質、安全性及售後服務難以預料,購買前最好多多留意是否已符合台灣安全法規認證,避免再次出現紅魔手機事件!

 

為何兒童智慧型手錶會自燃爆炸呢?

由於出事的兒童智慧型手錶已經使用近年,可以排除是產品設計問題,應該是與使用的鋰電池有關。因該手錶並非在充電中,可能造成手錶鋰電池爆炸的原因解析如下:

A.防水功能失效:
多數智慧型手錶都具有游泳級防水(IP67以上),但出事的手錶可以外插記憶卡及SIM卡,若防水功能因外力或是年久失效,導致汗水或雨水流入錶內,可能引起鋰電池短路而自燃爆炸。
此次出現自燃的「Herowatch 1」因採可換電池設計,防水措施可能並沒有相當完善加上第一代電池未做防水設計,長期下來因汗水或雨水滲入對電池或保護線路造成損傷,進而造成此次意外。不過,廠商宣稱電池通貨IEC認證,依照台灣法規規定電池是必須通過BSMI認證才行! 

 

B.使用劣質非原廠電池:
由於該手錶已經使用近三年,若有更換過電池但電池本身品質不佳,就有可能發生電池自燃爆炸狀況。
若沒有換過電池,會發生使用過一陣子才短路爆炸嗎? 根據版主經驗,過去就成發生手機已使用兩年多所使用的非原廠電池爆炸自燃案例,主因是原來保護電池過充過放的保護線路因年久失效,若用戶充電或使用不當是有可能發生意外的。

C.外力造成電池變形導致短路:
若手錶受外力擠壓或摔落導致內部變形,可能會導致電池內部正負極短路,導致電流密度過大,生熱失控。

D.充電超載或電池保護線路失效:
若時常以長時間充電,容易出現充電超載造成電壓始終偏高問題。一旦保護電池安全的保線線路因年久失效就可能出現過充爆炸的問題。

 

3.選購與使用的注意事項:

由於兒童智慧型手錶的使用者大都是缺乏安全意識的兒童,簡易選購及使用兒童智慧型手錶應注意以下事項:

A.選擇有NCC認證合法銷售並有通過BSMI電池認證的產品:
依據台灣法規,智慧型手錶合法銷售必須有NCC型式認證確保射頻安全以及電池必須通過BSMI認證。比較保險的方式,要選擇知名度高且售後有信譽的品牌!
BSMI是台灣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檢測項目包括EMI(電磁輻射干擾防護)、EMS(靜電防護)及Safety(安全規範).「BSMI應施檢驗商品」係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維護商品品質,保障消費大眾安全,並依據商品檢驗法公告指定應依規定強制辦理檢驗之商品種類、品目,應經檢驗合格貼附商品安全標章後,方可於國內市場中銷售。

 

B.保留購買憑證:
由於不少民眾購買兒童智慧型手錶是來自社團團購募資平台或是C2C網站(如蝦皮),若發生手錶電池爆炸恐外觀難以辨識,廠商可能不認帳。為確認日後求償權益,最好要保留購買憑證。
雖然「Herowatch 1」事件有經消保官介入加上廠商本身有投保產品責任險,受害兒童可以獲得應有賠償,不過若購買商品來自對品質把關不是很完善的團購、募資平台或拍賣最好要保留購買憑證,以免日後求償無門。

C.安全使用智慧型手錶:

a.建議不要長時間進行智慧型手錶充電,避免充電過載。

b.留意手錶防水功能是否正常,若手錶已有破損、膨脹或凹陷狀況建議送修或是換新。

c.避免充電中使用。

d.若手錶出現不正常發熱現象,請立即將手錶取下,並送至原廠檢修!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