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為何國際測速報告的結果與自己實際使用有落差呢?

Speedtest與OpenSingnal不約而同在7月份公布台灣行動電話的2018年網速調查結果,兩家調查結果都顯示台灣五家電信業者的網速排序是一致的,由頻寬多及基地台多的電信業者勝出。

不過,仍有不少網友指出調查報告的結果與其實際使用有些落差,深感疑惑。為何國際網速結果與自己實際使用結果有大落差呢? 阿達針對網友的疑惑作一說明並解開4G網速報告常被忽略的迷思:

 

1.Speedtest與OpenSingnal的最新測試報告結果:

兩大國際知名行動網速測試公司Speedtest及OpenSignal七月陸續公布2018年上半年最新台灣電信業者行動網路報告,純就4G網速指標來看,平均4G網速排名為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詳見這篇)。

就平均4G網速結果來看,擁有更多頻寬及建設最多基地台的業者在測試報告裡自然勝出。

 

2.為何測試報告與自己實際使用有不少落差呢?

Speedtest的最新報告乃分析超過89萬台終端設備及千萬筆消費者實測數據,Opensignal的最新報告則分析超過3.2萬台行動裝置及4.1億次量測數據而來,理論上會有一定可靠度,不過為何不少網友反應其實際使用會與報告結果不太一致呢? 除無線電波會因地形地貌、使用人數、基地台涵蓋..等因素而所有差異,主要有以下原因:

A.用戶使用的行動裝置CA(載波聚合)規格:

雖然目前有些電信業者擁有最高高達90MHz*2的4G頻段,然而因各業者擁有的4G頻段相當分散,若用戶所使用的行動終端設備不具備CA(載波聚合)功能,用戶只有使用該業者某一個頻段基地台,即使電信業者能夠提供多個4G頻寬也無用武之地。

 

根據GFK所公布的「台灣六月TOP20熱門手機排行榜」來看,TOP20的熱銷手機中,有七款手機不具備任何CA功能,有六款手機只能支援2CA,支援3CA以上的手機建議售價最低17,900元以上,通常不是一般用戶可以負擔的起。

由於使用Speedtest測速軟體測速及下載Opensignal測速APP的用戶都常是比較重視網速的一群,其硬體設備規格往往會高於一般用戶,所以測試的結果對於頻寬較大、頻段較多且基地台較多的業者會比較有利。不過,對多數使用不支援CA或只支援2CA功能手機的用戶而言,因手機規格受限,實際使用的結果就會與測試報告的結論有落差。

換言之,要想享受較高的網速,不只選擇電信業者,所使用的手機是否支援更高規格的CA功能相當重要。若用戶持有的手機規格不高,電信業者擁有的頻段再大,不如單一連續頻寬大且該頻段基地台密集。

 

B.無線電波特性造成室內、室外收訊的落差:

行動電話無線電波依特性分成低頻訊號(<1 GHZ)及高頻訊號(>1 GHZ),低頻訊號(700/900Mhz頻率)的電波特性是無線波長長無方向性、 功率傳送增益大、繞射能力強,所以基地台的架設數量可以降低且室內的收訊會比較好但缺點是基地站的承載量較小; 高頻訊號( 1800/2100/2600MHz)的電波特性是無線波長短有方向性、 電波穿透力強但衰減大繞射能力差、室內的死角會比較多但優點是最大的優點是基地台的承載量較大。

 

就低頻基地台來看,台灣大哥大在700MHz低頻基地台數量高達9,040座遙遙領先其他業者,居各業者之冠,這讓台灣大哥大在室內4G收訊會比其他業者好很多。

 

這也是為何台灣大哥大的基地台數量不如中華電信與遠傳電信,但4G可用性卻位居電信三之冠的主因(亞太電信4G可用性高是因為已無3G用戶緣故)。由於多數的人使用行動電話待在室內的時數是遠大於在室外的,各業者室內電波的強度就相當重要,所以對於以室內使用的用戶而言,實際網速的體驗可能會出現台灣大哥大優於其他業者,這與測試報告的結果就會出現落差。

 

在高頻基地台部分,擁有最高頻段的中華電信則略高一些,但因中華電信的4G用戶是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多40%(866萬vs 614萬/600萬),本來就必須具備較多的基地台來承載較多的用戶使用,所以中華電信基地台較多的優勢不一定人人有感。

 

不可諱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電信業者若擁有基地台少、頻寬少,當用戶持續成長下,最後還是會是基地台與頻寬大的業者在網速表現會勝出。由於民眾對於4G網速的表現都相當關注,在國際測速軟體與電信達人持續追蹤報導下,電信三雄都有很大企圖心拿下網速冠軍,4G開台以來4G網速冠軍呈現三雄輪流當的局面。 台灣大哥大已經在6月29日獲得2100MHz頻段20MHz*2核發特許執照,據了解他們正在如火如荼增建2100MHz基地台中,未來電信三雄的4G網速的排序,可能再次洗牌有所變化。

 

C.線上瀏覽影片並不需要極速:

一般使用行動上網主要以瀏覽網頁為主,其中最需耗用流量的就是觀看影片。在線上看影片,要多少頻寬速率,畫面才不會「卡卡的或是出現轉圈圈」? 線上觀看影片需要的寬頻網速乃依撥放影片的解析度高低而定有所不同,一般看YouTube 480P影片(DVD畫質)線上播放(下載)約需2.3Mbps左右,看HD 720p的下傳每秒約4.5Mbps左右,若要看1080p的高畫質影片,則要16Mbps左右的下載速率。以Netflix為例, 在其官網建議用戶若是SD畫質(480P)、HD高畫質(720P)、Utra HD超高畫質(1080P)則建議各要有3Mbps、5Mbps及25Mbps的寬頻網速。

 

由於電信三雄下載4G網速都已經超過25MHz以上,所以電信三雄的網速誰高誰低對於線上瀏覽的用戶並不會感受有太大差距,反而更重要是誰的室內收訊比較好比較重要。換言之,電信三雄的下載/上傳網速快只是有利於下載或上傳資料會有一些時間差,但對於線上瀏覽而言,並不會有太明顯的差異。

圖片來源: 網路

 

However,Speedtest與OpenSingnal提供的測速報告仍是提供各電信業者在4G網速提升努力的成果,是一個可以敦促電信業者加緊強化4G基地台建設很重要的利器,相信各家業者在報告出爐之後,都會進行改進與強化的動作。

由於無線電波會因地形地貌、使用人數、基地台涵蓋..等因素而所有差異,套句電信達人小丰子的名言: 「任何網速報告都只能供參考。對自己最好的資費方案就是根據使用習慣與需求,並多加利用各電信業者提供的7天~30天免費測試卡做實際網速體驗,才是真正選擇對自己最佳資費方案的技巧」。

與其盡信測試報告,不如自己實測體驗更準,也才不會申辦之後才有誤上賊船之苦。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