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為何電話一接起或響一聲就掛斷,回撥也打不通?

日前一名網友在《爆怨公社》表示接到不明來電,對方一接起就掛斷,回撥也打不通。經上網查詢該電話號碼後發現,有許多人都遇過相同狀況,不禁提出「我滿腦子的問號?打電話不是也要錢嗎?是錢太多嗎?還是有其他的原因?」。貼文一出,就有老司機網友解答「那個是程式,叫篩號機」,專門用來測試此號碼是否有人用,當你接起來之後,系統會登記有人使用,之後你就會隨機接到各種騷擾電話。

什麼是「篩號機」?一接起就掛斷的幽靈電話該不該回撥呢? 如何避免被電話詐騙或騷擾呢? 以下作一說明:

圖片來源:爆怨公社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為何「一接起就掛斷」,回撥也打不通?

許多人都接過只響一聲就掛斷、一接起就掛斷的不明來電,讓人好奇究竟是詐騙電話還是惡作劇? 過去響一聲就掛斷或是一接起就掛斷的電話若是【來電顯示有”+”】或是【電話開頭是”0209”等特殊電話號碼】大都是詐騙居多,這些電話主要是誘使行動電話用戶回撥到詐騙集團透過二類電信業者的國際節費器並使用某些境外伺服器的非法VOIP(網路電話)軟體平臺進行裝熟詐騙或是誘撥高付費的電話詐取高額電話費。

 

不過,網友在《爆怨公社》敘述的狀況為【接到不明來電,對方一接起就掛斷,回撥是打不通的】,這樣的情形八成就是所謂「篩號機/電話自動撥號」程式所為。

隨著電話行銷的盛行,為讓電話行銷人員撥打的電話是有效電話號碼(活人),過去採用讓專人一一打電話去確認該電話是否有效的方式,漸漸改由「篩號機/電話自動外撥」程式所取代。

「篩號機/電話自動外撥」是一套多功能電話自動撥號系統,依照匯入之電話名單進行自動撥號作業,可減少行銷人員在撥打電話所花費的時間,並可將電話訪談結果自動紀錄並結合電話篩選,有效節省電銷人員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詳見”這裡“。) 換言之,電話行銷業者取得一批電話名單之後,透過「篩號機/系統自動外撥」系統來進行電話自動撥號確認該名單中哪些是有人接的之後,就會彙整成”有效的名單”轉交給電銷人員開始進行電話行銷。當用戶【接到不明來電,對方一接起就掛斷,回撥是打不通的或是電話響一聲就掛掉】即代表該號碼已被系統列入”有效名單”,不久之後就會接到不明電銷人員三不五時的電話行銷騷擾了!

圖片來源: 神奇電子科技

 

如何避免被電話行銷騷擾呢? 除了不要輕易把自己電話外流出去以外,最簡單的方式可以下載使用Whocall來過濾不明電話,像這類【電話響一聲就掛掉】的詐騙電話或是電話行銷篩號電話就可以被刪選掉,減少被騙的麻煩了!

圖片來源: whoscall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