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如何申請時間電價?  4月1日起時間電價與非時間電價懶人包

台灣電價即將於4月1日起漲價,對於用電量較大(<1001度)的商家這波漲價幅度高達10%以上。台電建議用電量較大的商店可採用「時間電價」計費善用尖離峰價差節省電費,經濟部則以台北麵包店為例,指出採用時間電價可月省1.7萬元(半夜烤麵包)或是年省4萬元以上(營業時間烤麵包)。
什麼是時間電價計費呢? 如何申請? 什麼用電量用戶申請時間電價比較划算呢 ? 以下作一說明:

 

因台電購電成本因近年來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導致台電面臨嚴重虧損,自四月份起每度電價格由3.11元升至3.45元,這波電價調漲平均調幅約11%。農漁、學校(幼兒園到大專院校)、社福團體本次維持電價凍漲。

 

1.什麼是「時間電價」?

台電對於住宅或小商店的電費計價有兩種,包含「非時間計價」與「時間計價」。一般民眾住宅或小商店的電費計價主要是採用「非時間計價」為主,若是用電量較大的住宅則可以向台電申請智慧電表,採取「時間計價」方式,利用尖峰、半尖峰及離峰時間的電價差異進行節省電費。

「時間電價」是依照不同用電時間訂定不同費率標準,分成兩段式及三段式。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的電價最低,因此如果用戶申請時間電價,就可以調整用電時間,達到以較低費率計價的成果。
四月份起, 台電的時間電價的電價修正如下:

 

若未申請時間計價,4月1日住宅與小商店的電價調整如下:

 

2.如何向台電申請時間定價?

民眾要申請時間電價必須先向台電申請【智慧電表】,才能採取時間計價方式,利用尖峰、半尖峰及離峰時間的電價差異進行節省電費。

 

要向台電申請時間電價共有2個管道,申請人可以前往台電的服務據點臨櫃申請,或是前往台電的網站進行線上申辦。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時間電價的使用必須要使用智慧電表,因此並不是申請完之後開通就可享有時間電價,而是在申請後需要由台電人員前往查勘、施工、使用智慧電表,才可以享有時間電價服務。

 

3.要申請哪種電費計價方式比較省錢?

根據台電提供的電價種類適用用戶表,非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度數低於800度以下或是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度數1600度以下,使用一般非時間定價計價即可。
若非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量度數為800~4400度及營業用用戶每月用電量1600~4400度則建議申請智慧電表並採用時間計價方式比較省錢。若住宅或小商店每月用電未超過800度或1600度,但用電時間都集中在離峰時間,仍可選用時間訂價計價。

 

換言之,是否要採用時間電價還是要根據用戶用電量與用電的主要時間而定,進而選擇最適合的計費方式才是真正省錢之道!

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