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iPhone打110竟然進語音?  真是iPhone版本造成的嗎?

日前有一名住蘆洲的行動電話用戶向《壹蘋新聞網》投訴;「撥打110竟轉到語音,拖了超過20秒才有人接,詢問客服竟得到手機版本問題要求升級,相當誇張。」無獨有偶,TVBS新聞也報導有台中民眾撥打119卻進入語音,要等40秒才會被自動轉進119。由於民眾打110或119通常是遇到相當緊急的事,若用手機撥打求救要超過20~40秒才會被接通,將會嚴重威脅民眾人身安全。
為何手機會發生撥打110 與119,會發生自動轉語音且延遲數十秒才會被接聽呢? 以下作一解析:

 

1.為何手機打110或119會轉入語音系統呢?

《壹蘋新聞網》日前報導,一名住蘆洲的台灣大哥大用戶投訴,上週打110卻直接轉入語音系統,「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他按0之後還響了幾聲才終於有人接聽,整個過程花費超過20秒。用戶隨後致電台灣大哥大反映,但客服卻稱是「手機版本的問題」,希望用戶將手機版本升級至16以上。
另外,TVBS新聞也報導:「有台中潭子民眾反映,撥打119卻進入語音,要求按0或9,如果沒有辦法按0或9,則要等40秒才會被自動轉進119,記者到消防局實測,發現只有特定一家電信業者出現這種情況!?」

 

不管用手機或市話打119或110,都是直接打到消防局或是警察局指揮中心。除非特殊情形(如大停電…)出現指揮中心忙線狀況,才會發生無法快速被接聽的現象。不過,若報案時受理席滿線無法立即接聽電話,則會播放語音告知「所有受理人員滿線中,請稍候」,待受理席可接聽時,再轉由專人受理報案; 只有台北市消防局119在忙線時,語音導引系統會請民眾按1或2先告知救火或救護,待受理人員可接聽時再轉由專人受理報案。
不過,不管《壹蘋新聞網》或是《TVBS新聞》所報導的案件都是撥打119或110,卻轉入「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語音,導致須等待20~40秒時間,恐讓民眾錯失黃金保命時間。根據媒體描述內容,明顯可以看出是因民眾使用手機撥打119或110時,因使用的門號無法順利接通到消防局或是警察局指揮中心,手機就會自動替用戶改撥無需依賴SIM卡的【112國際救災號碼】所致。
【112】是國際通用的廣泛各類救災號碼,當手機被自動轉入112時,就會出現「這是緊急救援電話,報警請按0,救援請按9」語音提示來作後續分類,才會出現後續需要20~40秒電話才被轉進消防局指揮中心。

 

2.為何手機報案會自動轉入112?

由TVBS所播放的影片來看,當使用所謂特定電信業者但可以直接打給119指揮中心,網路訊號呈現4G,但轉至出現”這是緊急救援電話”語音時,4G網路符號已經消失,似乎是在”H”(3G)狀態,手機撥打110或119會自動轉入112的原因,版主認為主要是手機訊號不良或是電信後端網路設定不相容所致。說明如下:

A.手機訊號不佳:
當手機收不到訊號時,當撥打119或110,手機就會自動改撥【112國際救災號碼】,將會自動挑選手機所有能收到的最佳訊號基地台對外撥話出去。版主推測可能性之一應該就是因這家業者訊號不佳而被手機判定為『收訊不良』,並自動改撥112來使用其他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所致。換言之,若民眾使用的電信業者門號的收訊比較差,就容易出現撥打119或110 緊急求救電話會被自動轉到112 而出現報案延遲的狀況!

 

B.電信後端網路設定相容所致:
《壹蘋新聞網》所報導的案例,根據台灣大哥大的說法是因為Apple作業系統iOS 15.7之後的部分版本問題,已經聯繫Apple原廠並配合改善。不過,客訴民眾對這個說法提出質疑:「當時是使用iPhone12,作業系統是iOS16,並非iOS15.7。況且其他電信業者似乎沒有這個問題」。

 

回到TVBS影片中看到的狀況,也很像4G時代主流的語音通話技術CSFB(平時連結4G網路,語音通話退到3G網路)。由於不同手機對於緊急電話的認定有各自的設定,而電信業者的網路端也需進行相關設定才能正確轉接,如果是台灣大哥大後端網路系統未妥善設定,那麼未啟用VoLTE(語音通話仍維持4G網路)的使用者,撥號會退到3G、但網路端未同步執行,就會導致手機認為無網路訊號而轉到112。
電信業者引進每一款手機時都會做整合測試,每年數量高達60-80支,若電信業者沒有事前好好「下苦功」,等東窗事發再來「亡羊補牢」,恐怕會影響用戶權益。    

 

總言之,版主認為iPhone打110竟然進語音的原因應該是報案時手機當下訊號不良或是電信業者為落實做好與手機整合性測試有關。因無法還原當下情境,上述結論只是純屬版主臆測。 不過,民眾若要避免此問題,就是要挑選行動網路訊號良好且落實手機整合性測試業者,或是換掉常會更新作業系統的iPhone…(誤,X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