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數位發展部將掛牌,取代NCC部分執掌,對台灣電信發展有什麼挑戰與展望呢?  

行政院日前公布設立數位發展部,預計8月27日正式掛牌,唐鳳將擔任首任數位發展部長。數位發展部成立後,將掌管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並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等相關業務,NCC將轉型為獨立的專職監管單位。

數位發展部是什麼呢? 數位發展部將掛牌,取代NCC部分執掌,對台灣電信發展有什麼挑戰與展望呢?  以下提出版主個人見解:

 

1.數位發展部的職掌:

為了促進全國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統籌數位治理與數位基礎建設及協助公私部門數位轉型等相關業務,行政院特設數位發展部,預計2022年8月27日正式掛牌運作,唐鳳將擔任首任數位發展部長,政務次長由闕河鳴與李懷仁擔任。數位發展部下設數位策略司、韌性建設司、資源管理司、數位政府司、民主網路司、以及多元創新司等六個司,以及成立「數位產業署」和「資通安全署」兩個署級機關,分責國家資通安全政策規畫與數位經濟發展;還新設國家資通安全委員會,負責研發資通安全科技、協助規畫與推動國家資通安全防護機制等工作。業務部分,包括原NCC之通訊傳播基礎建設及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原交通部通訊產業輔導、使用等職掌,原國發會政府綜合規畫資訊管理政策等,原經濟部工業局與技術處所屬AI、五G系統整合業務等職掌,商業司第三方支付、電子簽章相關業務,也改撥數位發展部;另新增數位轉型、數位法治、資料治理、人才培育、數位包容、監理沙盒等新增業務。

 

簡言之,數位發展部將扮演通訊、資訊、資通安全、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的『踩油門』(數位產業署)及『踩煞車』(資通安全署)。雖然數位發展部不負責監管,自詡是『 踩油門』的角色,但首任部長由唐鳳擔綱,取代原本呼聲很高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郭耀煌,版主認為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初期將會以資通安全及破解網攻(踩煞車)與扮演公部門數位轉型的角色為主,對於通訊、資訊、網路與傳播等數位產業發展恐以現行官僚規劃為主,是否能扮演稱職的『 踩油門』的角色有待商榷。

 

2.數位發展部取代NCC部分執掌,對台灣電信發展有什麼挑戰與展望呢? 

數位發展部掌管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領域業務,在電信領域部分,接管了原NCC電信產業發展與輔導、原交通部通訊產業輔導、使用等職掌、原經濟部工業局與技術處所屬AI、五G系統整合業務等職掌。就版主觀點,數位發展部掛牌後必須面臨電信業合併、5G企業專網、關閉3G語音面實施VoLTE ..等等政策的拍板確定。以下提出版主的建言:

A.電信業合併與5G普及率提升:

台灣之星併入台灣大哥大與亞太電信併入遠傳電信案,目前正待主管機關同意拍板定案。由於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最大股東都已無心繼續投入電信業者,台台併與遠亞併其實事在必行,只是台灣電信業競爭環境由原本充分競爭變成三強寡占下,新主管機關如何確保原有4G用戶的權益不會受損及提升5G用戶普及率將是必須面臨的考驗。

 

由於數位發展部應扮演踩油門角色,原有4G用戶的權益把關就交給公平會,建議數位發展部至少要做到盡速比照4G,按時公布各業者5G用戶數與5G基地台建設數量,透過公開資訊與輿論,促進業者加速建設,也讓現有4G用戶升級5G能夠掌握更多客觀資訊。

 

B.5G企業專網開放:

相較於4G是以人為重點服務對象,5G是行動寬頻應用」及「新興垂直應用」的共主,不光只有行動通訊,還包含物聯網、車聯網、智能網、邊緣計算..等等垂直領域應用,以實現萬物聯網為目標。其中,.5G企業專網開放就是開啟垂直領域應用的第一把鑰匙。

 

NCC原定2022年底前正式開放5G企業專網申請,使用頻率為4.8~4.9GHz,目前已有42家業者進行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製造等5G垂直應用相關實驗。由於NCC委員對於業者申請5G專網專用頻譜的資安維護計畫要採取「審查制」還是「備查制」尚未達成共識,各界也關注專網專頻頻率使用費,申請設置用途僅限專用電信,申請資格,以及不需要自建專用核網,能否連接雲端、基地台建制、頻率使用期限的年限..等等。雖然政府政策似乎朝鼓勵企業朝自建企業專網方向,但若參照南韓政府自2021年起開放5G企業專網e-Um 5G實施成效,由於時至今日自駕車、智慧汽車、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等主要服務仍處在研發階段,在缺乏成熟的5G 商業應用服務與內容,空有技術服務但無具商業價值的使用方式,企業自建企業專網恐出現雷聲大雨點小的結局。
版主認為企業專網開放初期,仍應多多借重電信業者的長才,透過鼓勵共同合作來降低初期投入發展5G商務應用發展的進入門檻,切莫為了滿足少數心術不正的企業或是蛋頭學者的想望,造成企業與電信業者的對立,各搞各的,一事無成。

 

C.2024年第二季全面汰換3G網路:

根據NCC原規劃,電信三雄將提前於2024年第二季全面汰換3G網路,屆時,台灣將全面進入VoLTE(Voice Over LTE)時代。日前遠傳開了月租型用戶免費使用VoLTE服務第一搶,將台灣往全面進入VoLTE時代跨出第一步。不過,全面推行VoLTE牽涉必須將所有手機全面更換成必須支援VoLTE功能,工程非常浩大,且非常擾民。目前雖然各國都有推動全面進入VoLTE時代規劃,但除了美國因有迫切需要必須將3G 850MHz頻段空出讓給5G使用壓力外,各國對於廢除2G/3G CSFB網路其實仍處在觀望居多。
版主認為行動通訊攸關人民生活作息,台灣沒必要為了沽名釣譽而作出相當擾民的提前全面VoLTE措施,建議應立法優先推動3G網路共頻共網共站,將現行4套3G網路透過政策指引變成一套供電信三雄共用以達成節能減碳且不擾民才是正途。

 

D.非電信發展業務建言:

數位發展部掌管資訊、資安、電信、傳播和網路等五大領域業務,版主期許數位發展部對於九月即將上路的「生生用平板」及懸而未決的數位身分證應該要積極著墨。

 

將在今年九月新學期正式上路的「班班有網路 生生用平板」措施,對於扭轉台灣數位學習落後頹勢非常重要。參考過去日本與台北市推行的經驗,官僚味濃厚的教育部面對台灣龐大衛道人士以【學校師資不足,增加老師負擔】、【 學生尚未具備數位素養之前,裝置損壞率較高且有視力副作用..等後遺症大】..等等批評恐難以招架,數位發展部如何透過自身專業來支援「邊跑邊學邊想」的教師,能將此政策從混亂的導入期,加速走向適應期、活用期,攸關縮短城鄉數位教育差距與年輕一代貼近世界數位學習潮流相當重要。

 

台灣新式身分證「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原本將於2021年元月開始試發行,但由於一些專家與民眾對於數位身分證的資安問題與危害個人隱私有不少疑慮,排山倒海的雜音,讓原本新式國民身分證計畫喊卡,懸而未決。
版主認為世界在進步,台灣要前進,國民身分證改用數位晶片化絕對是條必走的路。由於國民身分證”全面”改用數位晶片,在台灣政治顏色對決氛圍下很難取的共識,建議數位發展部能夠針對數位身分證的揭露資訊再作全方位商議並改採自願申請方式先行推動,並發揮長才凝聚全民共識,加速新式身分證普及才是全民之福。

 

面對世界數位發展日異月新,數位發展部的成立立意甚佳,但面對台灣龐大的政府官僚體系及藍綠白紅政客、媒體掣肘,是否能夠發揮『踩油門』的角色其實困難重重。不過,唐鳳部長的起手式是打破公務機關攬才舊規,以經歷」換「學歷」模式來攬才,也算一項突破。萬事起頭難,只能期盼一點一滴的小突破,能夠早日突破政府機關數位斷層的陳年痼疾,加速台灣數位發展往正確的道路邁進。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