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中國為何2020年1、2月消失2,107萬電信用戶?

日前「香港有線新聞財經網」做了個節目,報導中國移動光2020年2月比1月就少了725.4萬用戶,引起外界譁然。經網友查閱中國三家電信公司的官網資料,光是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今年二月較去年12月用戶就衰退2107.2萬用戶。由於近來中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沸騰,台灣有些熱心愛國網友利用這份中國電信用戶數統計數字帶風向認為這是中國嚴重隱匿武漢肺炎疫情造成死亡人數的證據。

中國為何會短短2個月消失超過2千萬電信用戶呢? 真的與武漢肺炎疫情有關嗎? 以下做一解析:

 

根據「中國移動官網」、「中國聯通官網」及「中國電信官網」公布的移動用戶數字,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2020年2月較去年12月各衰退881.6萬、778.7萬及517萬用戶,中國三大電信2月份總用戶數較去年12月衰退2107.3萬用戶。

 

若是觀察中國移動的歷月用戶增長數量來看,中國移動2020年前兩個月用戶數增減變化的確相當異常。

 

中國每年都有天災人禍,光一個武漢肺炎疫情就會讓中國電信用戶有如此異常異動嗎? 由於中國電信門號以預付卡居多且與中國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即使用戶死亡或是外國用戶大量離開中國,都不會出現短期大量減少的狀況,尤其因武漢肺炎影響多數中國城鎮實施封城下,用戶大量去電信業者退租基本上應該都不太可能發生。

為何中國電信用戶2020年前兩個月的用戶數大幅減少超過2千萬用戶呢? 版主的見解如下:

1.中國推動5G,正在整頓舊系統的僵屍用戶:

中國2020年正式啟動5G商用服務,在國家政策任務下,中國電信業者無不積極推動5G服務普及。統計到2019年12月,中國有16億行動通訊電信用戶大於13.7億人口數,雖然中國電信業者都是國營企業並無舊通訊系統到期問題,但根據各大電信業者各通訊系統用戶統計資料,可以發現各大電信業者都在陸續清整舊系統僵屍用戶。
以中國移動為例,中國移動雖然今年前兩個月新增了1539.9萬5G套裝用戶,但4G用戶少了1264.4萬用戶,2G用戶少了1087.1萬用戶,才導致整體用戶衰退811.6萬用戶。

 

2.中國工信部2019年12月實施「人證一致」相關措施:

電信業者通常為了帳面用戶數字好看,通常對於僵屍用戶通常是有計畫性的緩刪,不會主動在短期間大量註銷僵屍用戶。中國三大電信業者今年前兩個月出現大量刪減用戶數的行為主要與中國工信部2019年12月實施「人證一致」相關措施有很大關係。
中國大陸自2013年9月1日起強制實施電話實名制,要求電信業者必須嚴格實行「先登記,後服務;不登記,不開通服務」。為進一步強化網絡控管,大陸工信部宣布,2020年12月1日起,申辦新手機門號等除必須提供個人身分證件進行實名登記外,還將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措施,人像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以確保「人證一致」。中國工信部(類似台灣NCC)公布「關於進一步做好電話使用者實名登記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有三大重點:
A.為確保電話入網環節「人證一致」,要求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在實體通路全面實施人像比對技術措施,人比對一致後方可辦理入網手續。
B.深入防範治理二次倒賣電話卡。各電信企業應於2019年11月底前,完善電信服務協定條款,明確使用者不得二次轉售、倒賣電話卡,並充分運用海報、廣告、短訊等多種方式積極開展宣傳提醒,引導用戶至正規營業場所購買電話卡。
C.積極防範用戶名下不知情辦卡,要求電信企業自2019年12月1日起通過自有營業廳向用戶提供查詢名下手機號碼的服務,對使用者提出存在異議的手機號碼應立即組織核查和處理,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
在中國工信部將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的工作理念,加大監督檢查、強化考核問責、督促工作落實,持續從嚴推進電話使用者實名登記管理,為推進網絡誠信體系建設和網絡空間綜合治理奠定堅實基礎」下,中國電信業者只好自今年起積極配合政策將不符合「人證一致」的門號用戶加以剃除,才會導致出現用戶大量消失的狀況。

 

總之,中國是個集權共產國家,為了維穩,報喜不報憂並封鎖不利政府消息是司空見慣的事情。這次中國所公布的武漢肺炎的確診與死亡人數除了WHO官員堅信不疑外,質疑中國提供資訊不確實的國家越來越多。不過,把中國三大電信公布的行動電話用戶數異常異動與武漢肺炎疫情聯想在一起,基本上是邏輯不太通的,版主認為還是要就事論事,不必散播這類不正確的推論。

 

[3/26補充]

針對近期中國行動用戶大減2100萬的問題,中國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3月25日表示,經過向3家運營商了解,初步分析有2原因:
一是受疫情因素的影響,許多通訊行實體店面無法正常營業,儘管有線上服務,但很多用戶習慣實體店面辦理業務,令新增用戶減少,加上許多產業停工,社會經濟需求減少,一些臨時卡註銷號碼。
第二個因素則是,隨著攜碼轉及費率變更,部分原來有雙卡的用戶,不再需要單獨的網卡了,部分用戶註銷了號碼。
韓夏聲稱,隨著經濟社會活動恢復,通信用戶數未來可能出現成長,強調根據中國電信最新數據顯示,3月1到3月22日中國電信移動用戶數日均新增24.5萬,比2月份的日均新增用戶數量增長了114%。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