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天氣炎熱,手機發燙過熱,該如何迅速降溫?

由於氣候變遷,今年夏天不少地區相當炎熱,外在環境溫度持續升高下,對於手機重度使用者或是從事外送服務的人而言,手機發燙過熱是可怕的夢靨。

天氣炎熱,手機發燙過熱,該如何迅速降溫? 以下作一整理:

 

手機發燙若非零件故障,通常是因為持續使用高耗能APP、手機散熱不佳或是手機處在高溫環境下所致。若不能及時加以降溫,將有手機效能下降、加速耗電、電池膨脹或是皮膚燙傷等後遺症。

天氣炎熱,手機發燙過熱,該如何迅速降溫? 通常有以下五大法寶:

 

1.關掉耗能的APP:

手機在未使用狀況下通常不會無故發燙,手機若無故持續發燙,除了是電池或是主機板故障所導致,通常是手機上的高耗能APP(如手遊)未確實關閉所導致。若手機在待機下仍發燙,請先檢查是否有高耗能app未關閉並進而確實關閉已降溫。

 

2.調整至省電模式:

若無法確知是哪些app導致手機持續高耗能,可以將手機設定到「省電模式」或「低耗能模式」,即可將不必要的耗能APP加以關閉。
Android手機設定省電模式可透過設定>電池>省電模式來一鍵替手機省電(各品牌操作方式略有不同)。
iPhone的「低耗能模式」則可透過「設定」>「控制中心」>「自訂控制項目」,然後選擇「低耗電模式」,將其加入「控制中心」。

 

3.卸除保護殼及使用中暫時不要充電:

手機保護殼對於手機散熱會造成一定的阻礙,如果手機發燙,建議先手機保護殼去除,使手機散熱更快。
另外,手機若在充電中請勿再使用手機,否則將會手機發燙更加惡化。若手機已經發燙,請暫時不要去充電或使用高耗能APP。

 

4.遠離高溫環境並進行物理散熱:

如果是手機處在高溫環境(如機車手機架上、無行駛的車內或口袋內..)導致手機發燙,就應找室內、陰涼處或有冷氣環境降溫。
若要加速降溫,可以透過物理降溫,譬如吹電風扇..等等。另外,也可透過放置一元硬幣方式來加速手機降溫。銅是金屬散熱排行第二的金屬,台灣的一元硬幣則成分為銅97%、鋅2.5%、錫0.5%,可以將數個一元硬幣放在卸下保護殼的手機上,將有助於提升手機散熱速度。

 

5.關機:

關機治百病。若手機過燙,就是將手機關機,手機自然就會逐漸降溫。若手機關機後,手機仍然持續發燙,很有可能是電池出了問題,建議最好檢查一下電池的健康度,並進行必要的置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