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常識

接了不知名電話就要付7萬9千元? 回撥電話先損失15~30元不等?

LINE及臉書上近日瘋傳一則訊息:「如果遇到「+93」、「+371」、「+381」開頭的,只響一聲就掛到,你回撥就會先損失美金15~30元不等;而如果看到「0918-715-002」千萬不要接喔,接了就要付7萬9千…。」接電話就要付高額費用嗎?  哪些電話是才是真正高付費電話呢? 以下作一說明:

 

近期LINE與臉書瘋傳指出一則貼文,指出: 如果遇到特定號碼開頭的,千萬不要接也不要回打,否則將會損失金錢,甚至接了「0918-715-002」這組電話後,就會秒噴7萬9千元,引發議論。以下針對內容的真偽做一解析與說明:

1.任何以下列形式開頭的號碼的來電 +93 +371 +381 只響一聲就掛斷如果你回撥,就會先損失美金 15 至 30元?

 

2010年10月NCC修訂了「電信事業網路互連管理辦法」,取消所有電信業者國內電話來電時顯示「+886」字樣,只有在真正接獲國際電話時,來電顯示才會出現。換言之,若接到來電顯示出現「+」號開頭的號碼,不是國際電話,就是利用某些境外伺服器的非法VOIP軟體平臺來發竄改的來電顯示詐騙電話(詳見”這篇”) 。

+93是阿富汗、+371是拉脫維亞、+381是塞爾維亞。回撥「+」號開頭的號碼,代表就是撥打國際電話,自然會產生較高的電話費用。因該國際電話連接的號碼有可能類似台灣0204、0208、0209等活動型高付費電話,打了損失美金 15 至 30元並非不可能但無法證實。 不過,電話顯示出現「+」號開頭的號碼,都不建議回撥,以免產生高額國際電話費用或自投羅網被詐騙。

 

 

2.在 3秒鐘內複製你手機裡的連絡人、電話號碼清單,如果你手機裏儲存了銀行帳戶或信用卡資料,他們也能一併盜取?

撥打電話都是透過電信業者交換機,目前並無有任何技術可以透過電話回撥就可以在【3秒鐘內複製你手機裡的連絡人、電話號碼清單,如果你手機裏儲存了銀行帳戶或信用卡資料,他們也能一併盜取】的技術。
手機裡資料被盜取通常是因為手機被植入或下載含有間諜軟體或木馬病毒的程式或APP,駭客利用智慧手機的管理權限機制或是作業系統的漏洞,開啟手機的權限藉由遠端進行控制及竊取手機內的資料。其中,被認為最強的間諜軟體(SPYWARE)就是以色列NSO集團的「飛馬(Pagasus)」,不必透過手機持有人點選惡意連結,就能侵入目標手機,一旦成功安裝,就能搜刮手機內所有資料,訊息、照片、通訊錄、通話紀錄、行事曆、電郵和網路瀏覽紀錄,統統都能複製帶走,將手機變成24小時監控裝置。
換言之,手機被植入木馬程式或是間諜軟體的原因通常是下載未知來源的APP、點選簡訊中惡意的連結、訪問不被信任的網站…等等,不會因回撥電話而中毒!

 

3.「0918-715-002 接了就要付$79,000 元?

台灣電話系統是採取採單向收費方式,在非國際漫遊環境下,接電話或是收簡訊是不收費的(由打電話及發簡訊端付費),所以不會發生接了電話要付高額費用的問題。

什麼是高付費電話呢?
所謂高付費電話通常是指0204、0208、0209 這類高資費語音訊息服務,每分鐘最高收費100元,是第二類電信業者透過第一類電信業者所建置的平台,所提供付費服務,包括股市、金融、醫療、法律或娛樂等有價資訊服務。
由於過去有許多情色業者透過辣妹以交友為手段,引誘無知的青少年或宅男撥打高資費電話聊天,等收到高額帳單,才曉得遭到詐騙。為杜絕這類高付費率號碼收費糾紛, NCC多年前就已經規定要求付費語音資訊服務業者,應依付費語音資訊服務營業規章規定,在電話用戶免付費約20秒「前言時段」中,播放包含節目每分鐘收費金額等相關資訊,並將0204 /0208 /0209 這類高資費語音服務電話每通上限為500元、每分鐘最高收費不得超過100元,通話費到達上限金額時,將會強制斷話。自從高付費電話有「前言時段」設計後,這類高付費詐騙糾紛大都銷聲匿跡了!

 

總之,LINE與臉書常會流傳許多道聽塗說的不正確傳言,製造無謂恐慌,分享時請先查證,避免變成造謠幫兇。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