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申請美簽即日起須交5年內社媒帳號, 台灣民眾也要嗎?

為保障美國本土國家安全,5月30日起規定,申請美簽者,必須交出社群媒體帳號名稱和5年內使用過的電子信箱和手機號碼,受到影響的簽證類別包括非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160),紙本非移民簽證申請表(DS-156)以及移民簽證線上申請表(DS-260)。
由於美國是台灣民眾經常出訪的國家,也受這個機制影響嗎? 美國新的簽證規定為何? 哪些國家不受影響呢? 以下做一說明:

 

1.申請美國簽證新規定:

為保證國家安全,美國國務院於2018年3月30日公告建議更新簽證申請表,收集所有移民和大多數非移民簽證申請人的補充資訊。根據這項提議,幾乎所有美國簽證申請人都需要提供其他補充資訊,其中包括社交媒體帳號、先前的護照號碼、家庭成員資訊以及旅行、就業等的歷史記錄。
5月30日起,美國國務院駐海外使領館推出簽證新規,要求幾乎所有類別的移民和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必須在DS160申請表上填寫過去五年使用過的社交平台(social media)與帳戶名稱以及電子郵箱和電話號碼等信息;如果簽證申請人提交的信息被查出失實,會招致「拒簽」等「嚴重後果」。預計這一舉措將影響約1400萬名非移民簽證申請人和71萬名移民簽證申請人,不過某些外交和官方簽證及免簽證國家民眾可獲豁免。

圖片來源: 網路

 

被要求填寫的社交平台帳號除臉書(Facebook)、Google+、Instagram、LinkedIn以外,中國的豆瓣、QQ、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優酷等中國主流社交平台均被列入,還有俄羅斯的VK、比利時的Twoo、拉脫維亞的Ask.fm..等。換言之,常在社交媒體發表偏激言論、仇美言論的人,將可能無法獲得美簽赴美了!

 

由於此新措施是針對「簽證申請者」,所以並不會影響多數台灣民眾。台灣因自2012年就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簡稱VWP)」後,台灣民眾若是赴美觀光或商旅,得以申請90天以內的免簽證,所以不受此新規定限制,不過申請美國免簽入境仍需要事先申請並取得「旅行授權電子系統(ESTA)」授權許可。若是申請留學或是移民簽證,就必須申請美國簽證仍受此新規定影響,所以想赴美留學與移民者,若常在社群媒體發表偏激或仇美言論,恐會影響獲得美簽。

 

2.哪些國家民眾不受此新規定影響?

申請美簽須交5年內社媒帳號是針對「簽證申請者」,所以對於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isa Waiver Program,簡稱VWP)」的國家與地區民眾是不受新制影響的。
美國「免簽證計畫(VWP)」是美國的一項計劃,它允許特定國家的公民出於旅遊或商務的需要、前往美國境內旅行最多90天,而無需事先申請美國簽證,目前參與這個計劃有38個國家,都是具備較高的人類發展指數而且大多被認為是已開發國家。

 

這38個國家包含30個歐洲國家、5個亞洲國家、1個南美洲國家及2個大洋洲國家。台灣是38個國家中唯一沒有與美國有邦交的。

 

不過,依據《2015年改善免簽證計畫暨防範恐怖份子旅行法案》新增規定,下列兩類旅客將不再符合資格使用免簽證計畫前往美國或入境美國,需先申請美國簽證:
在2011年3月1日當天或之後曾赴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旅行,或在此4個國家停留的免簽證計畫參與會員的公民(不包括為了免簽證計畫參與會員因外交或軍事目的赴以上4國旅行)。同時也具有伊朗、伊拉克、蘇丹或敘利亞國籍的免簽證計畫參與國公民。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