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Facebook Lite(臉書輕量版)簡介

Facebook 為了網路不佳環境推出具備更省流量、更省電、更省記憶體空間特性的Facebook Lite,並於4月11日起已經開放台灣地區下載,目前全球下載次數已超過1億次,總評價是4.2分略高於原生Facebook的4.0

Facebook Lite是什麼呢? 與原生Facebook應用程式增減了那些功能及特點呢 ? 以下做一說明:  

facebook lite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Facebook Lite 】(臉書輕量版)係臉書因應部分地區網路環境不佳所推出的應用程式,具備以下特色:

l   安裝速度快:應用更小,因此下載速度更快,佔用更少存儲空間,下載只要1.33MB。

l   加載速度快:運行速度最快的一款Facebook應用。上傳照片更快,用戶可輕鬆查看好友更新。

l   消耗更少流量:提高移動流量的使用效率。消耗流量更少,節省開支

l   兼容所有網絡:專為2G網絡、網絡連接速度慢或不穩定的地區而設計。

l   支持大多數Android手機:幾乎所有類型的Android手機,無論新舊款,均可使用這款應用。

facebook lite vs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Facebook Lite為了檔案塑身與節省資源,做了一些介面簡化並犧牲現有Facebook一些容易耗用數據資源的功能以下針對Facebook Lite的功能差異與特點作一說明:

 

1.  介面簡化沒有限時動態,也沒有彩色文字動態留言預設隱藏:

Facebook Lite 的瀏覽介面有一點類似於在手機上以瀏覽器開啟 Facebook 網頁的感覺,但捲動時會優先載入文字,然後才逐張載入圖片,如果還沒捲動到的地方圖片不會先載入,可以讓瀏覽相當順暢,沒有什麼延遲的時間。

另外Facebook Lite 將按讚、留言及轉貼分享的按鈕,比原生 App 來得更明顯,可以讓螢幕不夠大的 Android 裝置能夠流暢使用

fb lite介面  

 

不過Facebook Lite為節省數據量 刪除了最新上線的「限時動態」功能,也沒有彩色文字動態看不到也無法自行加入背景顏色的功能。另外 Facebook Lite 在動態牆上的留言都是預設隱藏了。

fb lite動態  

 

2. 保留基本傳訊功能無法直播,也看不到直播影片:

Facebook Lite 僅保留了最基本的傳訊功能,包含貼圖、文字訊息、按讚和拍照,其他直播、地點分享(打卡)、感受/活動輕影片的功能通通沒有被保留下來

為節省流量,需要大量網路傳輸的直播功能不但被刪除了而且使用Facebook lite後臉書好友的直播都不會出現動態上。若不想被直播拍賣騷擾的人使用Facebook lite倒是可以變成秘器

臉書po文選項    

 

3.      沒有文章快手(Instant Articles):

為了讓 Facebook Lite App 輕量化,Facebook lite取消了「文章快手」(Instant Articles)功能,而選擇了以傳統瀏覽器的方式來開啟各種外部連結。若要透過Facebook 觀看外部連結時,需要等待載入時間(依檔案大小而定)。臉書動態上的影片會標記上檔案大小,方便使用者決定是否瀏覽。

fb影片快手  

 

4.沒有動動大頭貼

既然要省流量,動動大頭貼在 Facebook Lite為節省流量,取消動態大頭貼功能,將大頭貼設定成以靜態顯示,因此不論好友做出多趣味的動作,在 Facebook Lite 中都無法看見。

 

 

 

5. 內建簡易版Messenger:

Facebook Lite 內建簡易版Messenger,不必另外下載Messenger APP且可以讓使用者設定是否要跳出提示通知。不過,Facebook Lite Messenger功能是簡易版的只能留言、上傳照片與拍照,無法使用標準版Messenger通話或操作其他較豐富的功能。

fb messenger  

 

6. 防干擾與圖像畫質設定更方便:

Facebook Lite可以輕易設定關閉音效、自動播放影片、震動通知、部分通知,避免不必要干擾,並設定圖像畫質,以降低數據使用與耗電。

fb設定  

 

7.粉專無管理功能:

對於Facebook粉絲專頁的小編們,在 Facebook Lite 上可以瀏覽、更新粉絲專頁,但目前無管理功能,較為陽春。另外,也無法由個人帳號的動態消息分享到粉絲專頁上。

fb粉專

 

8.最新動態需下拉才更新:

 Facebook Lite為節省流量最新動態需螢幕向下拉才會更新

fb下拉

 

 

使用Facebook Lite可以省多少數據或是電力呢? Facebook lite與Facebook是可以並存的因版主還在測試使用中,尚無法提供實際節省數據或電力的驗證資訊。目前使用後的看法如下:

1. 使用Facebook Lite會讓直播影片消失並減少影片出現機率,且瀏覽外部檔案需另外下載較耗時,會降低觀看影片及瀏覽外部檔案的意願,從而降低使用者數據的使用量。

2. Facebook Lite功能較為精簡,本身檔案佔手機記憶體小,且應該會有效降低耗電。不過,手機電力耗用最大兇手通常是螢幕,長時間使用,電力省不了。

雖然Facebook lite新的介面剛開始使用容易覺得不習慣,但Facebook lite的確把原本Facebook一些大而不當的龐雜功能去除並加入了簡易Messenger功能若是本身手機較老舊(記憶體空間較少)使用非吃到飽資費或是常感覺手機沒電很困擾、沒有直播需求或是不想被直播干擾的人,都建議可以下載Facebook Lite來玩看看

fb lite評論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