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臉書粉專輸入#萬惡1450、支持全民調等特定熱門政治詞彙,會提升自然觸及量?

臉書粉絲團近期自然觸及量都探底,不少粉絲團經營主憂心忡忡,如神農嘗百草尋求藥方。這兩天有很多社群都在發文中包括了「#萬惡1450」、「#支持全民調」,說這樣可以提高臉書觸及率,許多網路民名人包括杜奕瑾、翟本喬、高嘉瑜..等人也跟進測試,杜奕瑾表示效果卓著,但高嘉瑜表示效果有限。
臉書發文加入特殊關鍵字有助於提升臉書觸及量嗎? 為何臉書自然觸及率總是這麼低? 以下作一解析:

 

臉書粉絲團經常會因不明原因大降觸及率與觸及量已是不什麼新聞,近期台灣選戰進入最後搏戰,臉書貼文自然觸及率下滑相當嚴重,以版主的粉絲團為例,貼文觸及量就較上月同期衰退65%。

 

粉絲團觸及量大降,對於習慣受萬人矚目的網路名人或是以商業經營的粉絲團經營主壓力沉重,除了加強發文的吸引力外,也尋求偏方來提升觸及率。其中,近期又以在臉書發文標記「#萬惡1450」最為流行。經過幾位網路名人測試,多數表示有效,少數表示差異有限。

 

為何標記「#萬惡1450」為提升更多觸及率呢?

雖然臉書的確會有因發文違反社群規則而調降自然觸及率的機制,但臉書故意將特定關鍵字用來提升觸及量的可能性極低。以臉書Meta擁有全球8025萬粉絲的官方粉絲團,近幾個月發的短影片或影片,瀏覽量通常低於10萬次,有些甚至只有數百次流覽量,與抖音影片流量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可見臉書發文觸及量要增加並非易事。

 

目前在粉專上輸入「萬惡1450、萬惡的1450、817、支持全民調」..等等熱門政治詞彙會提升自然觸及量的說法,版主認為比較合理的說法是:「粉專或個人發文輸入特殊政治詞彙,可能會引來一些假帳號的追蹤,造成一時流量的起來。」由林北好油事件,可以發現不少政治勢力透過假帳號帶風向來影響與介入輿論與網路聲量相當明顯。
不過,與政治無關的粉專雖跟風熱門詞彙可以帶來短暫的高觸及量,之後就會有假帳號集體在你的粉專按下不推薦,效果反而更糟,奉勸要三思。

 

臉書觸及量下降的最大關鍵,版主認為與社群平台活躍用戶的轉移息息相關。

雖然臉書的用戶在台灣還是僅次line,但30歲以下用戶使用率卻不如IG (Instagram),以及在台灣潛在廣告覆蓋率大增28.1%的TikTok抖音。原本目標活躍用戶被分眾,加上近期中國抖音短影片取代詐騙廣告壓制正常發文,以及假帳號帶風向..等等都是造成臉書觸及量持續下降的原因。

 

根據Meta統計,每個 Facebook 粉絲專頁平均每天發佈 2.45 篇貼文,其中以「連結貼文」佔最多數(40.85%),其次為「照片」(20.94%)、「影片」(19.66%)與「純文字」(18.55%)。過去最流行提升觸及量的純文字貼文,觸及率變成最低,可見不同貼文形式的觸及率如陰晴不定的天氣,難以預測。

 

與其走旁門走道,提供目標受眾實用或有趣的貼文內容,才是提升觸及量不變的王道,共勉之!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