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eSIM卡(嵌入式SIM卡)是什麼? 無SIM卡時代來臨了嗎?

繼Google 發表Google Pixel 2與Pixel 2XL,與先前Apple 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3一樣,都支援eSIM卡(嵌入式SIM卡)後,Apple新發表的iPhone XS、XS Max、XR也內建Nani SIM與eSim雙卡雙待功能。 eSIM卡是什麼呢? 與傳統SIM卡有哪些差異?如操作eSIM卡 ? 未來手機及行動裝置會朝無 SIM 卡發展嗎?  以下針對【eSIM 卡】相關議題做一探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什麼是eSIM卡(嵌入式SIM卡)?

【eSIM卡(Embedded-SIM)】又稱嵌入式SIM卡、虛擬SIM卡,是GSMA所推出的一種可以遠端啟用的新一代SIM卡規格。為滿足未來物聯網應用與機器對機器(M2M)裝置進行遠端OTA組態設定需求,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在2014年的Mobile 360 Series-中東大會提出新一代SIM卡規格,2016年2月發布針對智慧手表、健身追蹤器及平板店的eSIM卡遠程配置規範,2016年6月則發佈用於智慧型手機的eSIM規範。這個規範獲得全球超過30個電信營運商、晶片商及APPLE、Samsung、Google..等行動裝置龍頭廠商的支持,成為主流的規格。

 

Samsung Gear S2智慧型手錶將成為全球首款相容於eSIM的行動裝置,Googlpe Pixel 2與Pixel 2XL則是首款相容於eSIM的智慧型手機。至於Apple 2014年將iPad Pro、iPad Air 2 及 iPad mini 3 加入的【Apple SIM】,雖然與【eSIM卡】雷同,但Apple當時並不是GSMA的合作夥伴且Apple SIM的規格加入一些APPLE的技術,其技術規範是APPLE專屬的,與目前國際公認的【eSIM卡】仍有所不同。不過,Apple 日前發表的Apple watch  Series 3確定是採用【eSIM卡】規範,這意味APPLE已成為GSMA【eSIM卡】的合作夥伴了。

 

2.【eSIM】是虛擬SIM卡嗎? 與傳統SIM卡有哪些差別?

【eSIM】在物理上還是一張實體SIM卡,只是e-SIM是一顆SON-8的封裝IC,直接嵌入在行動裝置的電路板上,其尺寸只有6mm(L)x 5.0mm(W)x 0.9mm(H),比目前最小Nano-SIM尺寸體積還小很多,可以省去傳統SIM卡卡槽空間,可以讓行動裝置設計變得更薄。

 

第一個運用eSim卡的Samsung Gear S2智慧型手錶是採國際公認的MFF2形式(尺寸6*5*0.5mm)。不過,英飛凌已經展示利用65nm工藝技術所生產的2.5×2.7×0.5mm尺寸之eSIM及40nm工藝所生產的1.5×1.1×0.37mm尺寸之eSIM 來進一步縮小IC大小並降低電壓和功耗,以利未來物聯網的設備使用。

資料來源: 英飛凌

 

傳統的SIM卡是採移入式,用戶必須向不同電信業者申請SIM卡,然後插入行動裝置的SIM卡槽。若要更換不同電信業者,就必須抽換SIM卡。

 

【eSIM卡】最大優勢是不限定使用某個指定的電信商的服務,使用者也不必在裝置上插拔更換SIM卡,就能在不同電信商的網路之間進行切換,可以節省掉繁複的SIM卡抽換手續。

【eSIM卡】與過去090類比式手機或是CDMA的燒碼機有何差異呢? 過去燒碼手機只能設定一家電信業者無法轉移到其他業者,【eSIM卡】不但可以任意切換不同電信商或網路服務商,還可以遠端遙控啟用設定。

 

使用【eSIM】只要事先向電信業者或網路服務商購買許可或流量,就可以在內建eSIM的行動裝置啟用。

圖片來源: GSMA

 

若要轉換到其他電信業者或是網路服務商,直接在行動裝置上轉換即可,省去必須抽換SIM卡的麻煩。

圖片來源: GSMA

 

3.【eSIM卡】的發展:

【eSIM卡】會顛覆全球電信營運商在行動通訊服務的根基嗎? 【eSIM卡】 是由GSMA協會所提出的規範,主要成員是全球的電信商,【eSIM卡】只是把原本移入式SIM卡變成崁入到行動裝置上,電信商挾行動裝置補貼優勢及各國法令將電信業歸於特許行業的限制,目前仍不足以顛覆電信業者在行動通訊服務上的根基。由Google Pixel 2 與 Pixel 2 XL並未取消傳統的Sim卡槽來看,傳統Sim與eSIM在智慧型手機發展上應該還可維持一段平和共處的時光,倒是雙卡雙待或是三卡三待..設計或許會慢慢消失。

至於穿戴裝置、機器對機器(M2M)、或是物聯網(IoT)應用,直接改採eSIM卡的方式機會就相當大。由於M2M與物聯網應用對於門號號碼並不敏感, eSIM帶來的”換號不換卡”模式,將會加劇電信商或是其他新進物聯網服務商之間的競爭。

圖片來源: 網路

 

受限於電信業者大都尚未推動eSIM卡服務,目前eSIM卡的發展今年才剛起步,各業者都在鴨子滑水默默佈局,未來鹿死誰手還很難預料。根據麥肯錫2016年對eSim卡市場的研究報告,自2012年到2017年,eSIM卡在M2M(Machine-to-Machine)市場的產值將有高達95%年均複合增長率,相較之下SIM卡市場僅有5%成長,未來7年e-IM卡更將邁入成長爆發期。隨著穿戴裝置、物聯網、車聯網、5G的推動,eSIM卡預計將會在2020年逐漸爆發取代傳統移入式的SIM,後市發展相當看好。

圖片來源: 麥肯錫

 

雖然eSIM卡發展對於電信商有利有弊,但考量eSIM卡在M2M與物聯網發展商機無限,電信業者不太可能缺席eSIM卡的應用市場。台灣大哥大早在2016年MWC展上,就以eSIM卡技術切入物聯網市場,推出Global eSIM(eUICC)與SIM卡管理平台,打造新形態的物聯網應用。遠傳電信則看好eSIM將帶動Apple Watch需求,宣示預計將會推出eSIM卡服務來銷售Apple Watch,不過迄今並無具體申辦辦法。隨著新款iPhone支援雙SIM卡功能及物聯網需求,相信eSIM卡應用近期將有機會逐漸導入台灣電信或是物聯網相關應用市場了!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