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5G電信服務

電信合併案, 何時可以通過公平會審核通過呢?

「遠亞併」與「台台併」兩樁電信合併案業已於1月18日取得NCC有條件允許,迄今近4個月,目前仍處在等待「公平會」審理通過階段。據了解,目前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仍處於向公平會補件中,尚未進入正式審理階段。由於統一家樂福合併案歷經九個多月才經公平會通過,電信合併案最新進度讓不少通訊業界人士及兩小電信用戶望眼欲穿。
電信合併案, 何時可以通過公平會審核通過呢? 公平會關切電信合併案把關哪些議題呢? 以下作一解析: 

 

1.電信合併案, 何時可以通過公平會審核通過呢?

根據公平會提供給NCC的合併案之鑑定意見:「我國行動通訊市場目前共有 5 家業者,以行動通訊市場之市場占有率而言,前三大業者為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其次為台灣之星與亞太電信。本結合通過後市場家數由 5 家縮減為 4 或 3 家,據本次會議資料,遠傳電信用戶數市占率提升至 30.77%,市場集中度指標 HHI值為 2922,△HHI 值 333,倘另案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合併案通過後,HHI 值將為 3350。」
【HHI值(赫芬達爾—赫希曼指數)】係一種測量產業集中度的綜合指數,用以了解並表達產業中單一廠商對市場的控制程度。當HHI值越高代表市場越集中,政府會介入管制通常會愈大。HHI的標準一般是以美國司法部所訂出的標準,依據公平會的鑑定,當台灣電信業者由五家縮為三家後,HHI值將會提升至3350,代表台灣電信業將由【高寡占Ⅱ型】升級到【高寡占Ⅰ型】。由於【高寡占Ⅰ型】將會影響台灣電信市場競爭及消費者權益,公平會預料會更加慎重審核此樁電信合併案。

 

據了解,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目前仍處於公平會補件階段,尚未進入正式審理階段。由於統一家樂福合併案歷經九個多月(2022年7月~2023年5月)才經公平會通過,電信合併案最新進度必須等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的補件完成正式進入審理階段才有辦法推斷通過的時程。一旦公平會啟動審查,依照法規,公平會原則上將在30個工作天內做出審批,惟審查時間得延長一次,為60個工作天。若兩大電信業者本月能夠順利將公平會要求的補件完成,推估最快七月中旬才能順利過關。公平會通過後,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才能正式主導亞太電信與台灣之星的經營,一般預計最快九月將是電信合併案的「合併基準日」。不過,目前還無法確認何時才能補件完成,因此暫時無法提供進一步的合併時間表,所以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都對外公告,持續延長合併案的合併期限中!

 

2.公平會關切電信合併案把關哪些議題呢?

公平會對此電信合併案表示對於電信產業發展及市場公平競爭之影響,有以下面向:
(一)是否有助於促進相關市場競爭及電信產業發展。
(二)是否有助於提供涵蓋範圍更廣、更多樣化及高品質之服務。
(三)是否有益於整體電信網路品質、垂直應用服務發展之提升。
(四)結合事業因消除彼此競爭壓力而得以提高服務價格之能力。
(五)與競爭者相互約束事業活動或採取一致性行為使市場實際不存在競爭之可能。
(六)潛在競爭者 MVNO 或其他新進業者參進之可能性與及時性,及是否能對市場內既有業者形成競爭壓力。
(七)上游設備商及下游消費者箝制結合事業提高服務價格之能力。
(八)對於用戶權益之維護及消費者利益之保障措施。

 

其中,公平會最關切的重點在市場競爭、消費者權益兩大重點。
在市場競爭部分,在「台台併」、「遠亞併」合併完成後,對市場競爭的影響到底有多大? 結合後變成三雄鼎立,市場會變得比較寡占,會不會因此對市場競爭產生一些限制,這個限制可能會導致業者產生「任意漲價」的誘因;在消費者權益部分,公平會關切例如資費是否會有變動?像是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用戶過去享受比較低的資費,這些低資費合約如何處理?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是否會承接被併業者與用戶簽訂的舊合約,這些消費者應享有的權益。

由於目前遠傳電信與台灣大哥大都已承諾將會讓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用戶持續使用過去比較低的終身資費,唯一比較有爭議的是兩家業者預計都將採用MOCN技術,版主推測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用戶都會優先使用原本的基地台、收不到訊號才會漫遊到新業者基地台(詳見”這篇”),是否可以讓原兩小業者用戶接受(滿意)! 不過,一分錢一分貨,考量維護原用戶權益及兩小用戶收訊可獲得改善,版主認為此問題爭議並不大。
版主認為公平會對於此樁電信合併案最大的疑慮將是變成電信三雄後,業者是否會「任意漲價」影響消費者應有權益。由於電信三雄對外一直哭喊5G標金沉重,5G資費難降價,NCC找業者來喝咖啡也沒啥用。

 

另,2021年年底,三大電信不約而同將原本4G 499悄悄變$599,雖公平會以3家電信業者的漲幅、方案、實施時間及檔期皆不相同,難以認定有聯合漲價行為來結案。但因電信合併案後,台灣電信將進入【高寡占Ⅰ型】階段,公平會可能會會對3大電信過去疑似「聯合漲價」行為加以規範與限制。換言之,如何避免「任意漲價」問題預計將是公平會對於通過此合併案所提出附加負擔條款的攻防重點所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