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

台灣用電即將調漲,電信業者如何省電與節能省碳呢?

經濟部日前召開2023年第1次電價費率審議會,為適時調整電價反映成本,審議會決議平均電價調漲11%,針對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電價17%。由於台灣電信業者所用電力約占台灣整體供電 3%,基地台用電更是重中之重,電價調漲對於持續部署更耗能的5G行動網路服務的電信業者無疑是雪上加霜。不過,台灣電信三雄長期重視ESG(環境 、社會、公司治理)永續經營,這幾年持續進行節省用電的措施,在節電、節水、減少總碳排放量都有不錯的成果,這次電費漲價對業者而言應該都在成本可控的範圍。
電信三雄如何進行省電節能措施呢? 以下針對電信三雄在基地台節電推出的相關措施做一整理:

 

1.中華電信:

中華電則將透過汰換老舊基礎設施,並發展網路功能虛擬化、公務車輛電動化等作為來減碳,預計 2030 年,公司年排碳量將較 2020 年排碳量減半。

A.汰舊換機老舊設備,基地台改為C-RAN及舊電話網路改成IP結構:
中華電信加速2G、3G或電力空調設備等老舊設備汰停,並於採購合約中訂定設備節能規格,並進行機房節能減碳,隨著網路架構迭代更新,例如5G C-RAN、PSTN-IP化,節省空間並減少能耗,IDC機房則採用專屬冷熱通道、高顯熱主機等節能措施,提升電力使用效率。中華電信於2022年約有8成基地台改為無線接入網C-RAN架構,不僅可節省大量空調冷却和配套設備的能源消耗,亦有效減少基地台站點空間,每年節電1.28億度,資料中心在智慧能源管理導入以及考量雲端產品低碳化,每年節電216萬度以上。 另外,中華電信計畫將舊電話網路淘汰,改成IP結構,預估可以節省80%,也就是好幾億度的電。

B.率先導入DSS動態跨頻共享技術:
中華電信率先導入4G/5G DSS動態跨頻共享技術,建構最佳內外兼修 (中頻3.5Ghz + 低900Mhz/2100Mhz) 的網路品質。DSS動態跨頻共享技術是允許在同一頻段部署 4G LTE 和 5G NR,並根據用戶需求在 4G/5G 兩種技術之間動態分配頻譜資源,透過DSS技術可以讓頻寬更寬,網速更快,並提升基地台訊號的涵蓋有效性,進而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

 

C.成立節能成效監控中心:
中華電信碳排放主要來源,主要來自於IDC機房及基地台的電力使用,光是雲端機房用電量一年近一億度,整體總用電量超過14億度。為落實節能減碳,已透過能源數據收集自動化,建立節能成效監控中心,分析用電行為以掌握節電效能,這部分包含導入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應用發展智慧電表、智慧巡檢來節能減碳。

 

2.遠傳電信:

遠傳電信表示,根據內部用電分佈,一年用電量約 6 億多度電,其中,基地台占 71%,機房占 12%,自用與企業客戶數據中心占 14%。為了節電,遠傳電信實施以下措施:

A.基地台AI選址:
遠傳利用AI大數據分析進行「基地台選址」,一樣的訊號品質,能比別人少蓋3000站,多省6千萬度的電,等於77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吸收的量。除此,更自行研發「自動化5G帶站平台」,搭配每建設一座5G基地台就會進行「4G/5G單站調整優化」作業來進行節電。

 

B.基地台汰舊換新:
遠傳電信今年預計回收 3G 2100MHz 頻段設備、首批 4G 700MHZ 頻段共上萬台設備,年底前所有汰換基地台的電子廢棄物回收率均可達 98%,隨之替代的新設備更具備節電技術,在相同功率、低網路負載下,可達成 50% 的節能效益。在遠傳合併亞太電信案通過後,預計可以汰除5,000多個基地台,能夠進一步減少約約2.5萬公噸碳排。

C.基地台設備本身進行能耗管理:
考量用戶大多為下行需求, 5G網路可以自行分配上下行,未使用上行也不需維持電波功率,遠傳電信透過混頻和休眠管理機制能減少基地台用電,並與愛立信(Ericssion)合作開發節能網路應用,評估尖離峰上網需求差異,減省46%基地台能耗。其中,混頻技術省電是指在基地台省電模式啟動時, 服務可以由其他基地台相同或不同頻段來提供. 達到服務不中斷的效果。另外,在資料中心和機房用電部分,遠傳則以智慧永續設施管理來因應,以機房為例,考量台北冬天氣溫較低,透過智能換氣讓戶外冷空氣取代機房空調,也藉由AI大數據調整機房空調、風牆導流來減少機房維運所需的既定能耗。

為了進一步推動基地台節能減碳,遠傳電信主導建置「花蓮同禮部落基地台」,為全台首創結合風力和太陽能發電,並搭配微波變頻技術,再省66%電力,以綠能技術守護山區通訊品質 ,實踐節能永續。

 

3.台灣大哥大:

台灣大目標 2050 年將達成淨零排放,並將今年訂為公司 Net Zero 淨零元年,持續透過自建電廠及外購綠電兩大做法,逐步提升綠能使用佔比,並以自建電廠比例佔 7 成為目標,預計 2030 年使用再生能源比率達 20%、2035 年達 60%,最終 2040 年前達標 100%。

A.5G基地台導入微時非連續動態發射(microDTX):
台灣大哥大於2022年導入微時非連續動態發射(microDTX)技術後,當5G基地台沒有用戶使用時,以1 ms為單位,動態關閉該時段的功率發射器進行節能,該年度已節電超過530萬度,預估2023年可再增加節電近400萬,等於近兩年將節電約900萬度,共可減碳約4,581公噸。

 

另外,為了降低大量佈建基地台天線對景觀的衝擊,諾基亞也將開發符合「新台灣大」需求規格的整合天線方案,將「新台灣大」持有的700MHz、900MHz、1800MHz、2100MHz、2600MHz頻段的被動天線,與3500MHz的主動天線整合在一起,減少天線佈建數量,降低基地台天線對景觀的衝擊。

B.合併後撤除重複佈建的基地台站點:
台台合併後,台灣大哥大將利用諾基亞 5G基地台解決方案,使用同一硬體整合「新台灣大」在3500MHz頻段不連續的60MHz和40MHz,並以5G載波聚合(NR CA)技術提供100MHz的5G最大頻寬服務,減少建置與維護兩套獨立網路的電力需求。同時,諾基亞亦將協助從網路整合後的冗餘設備中回收模組進行再利用,使得電信設備資源進一步活化運用,並減少新製造的電信設備所產生的資源消耗。另外,合併後將減少一整套3G網路、以及數千個重複布建的4G基地台站點,再配合台灣大智慧節能系統,預估每年將節省高達7,400萬度電,減碳37,148公噸,相當於95座大安森林公園年吸碳量。若以長期潛在節電量計算,對比兩家公司兩套電信基礎建設各自獨立運作,每年可節省用電高達1到2億度,穩步朝向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邁進。

除了電信三雄持續為節能減碳努力外,NCC規劃3G網路將在2024年下半年落日的規劃,一旦3G網路關閉,語音通話系統轉至4G語音服務(VoLTE)後,全台灣一年將可減少約一億度用電。39578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