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公共電話種類與通話費用懶人包

由於行動電話的普及,台灣的公共電話由全台高達15萬具下滑至只剩3萬具,只能在大眾運輸站、軍營、學校、醫院、偏鄉部落才能找到。隨著多元支付的興起,新式公共電話不只能投幣或使用IC電話卡,現在連信用卡、悠遊卡..等等都可以使用。
目前公共電話有哪幾種類型呢? 打公共電話的費用怎麼算呢? 以下作一說明:

 

1.公共電話的演化與種類:

台灣第一具公用電話於1947年設置,配合政府「村村有電話」政策廣設,2000年時全台公用電話最高峰達15萬具,一年營收最高達86億元。隨著行動電話普及,全台約只剩3萬多具,營收也只剩億元左右。不過,考量天災手機斷訊時,公用電話可緊急使用,具緊急救援功能,NCC表示為照顧偏遠地區及弱勢族群通信權益,NCC補助業者在偏鄉每半徑二百公尺內二具、非偏遠地區每二平方公里一具及中小學校、醫院、車站、山區等九大場所設置公用電話,所以台灣的公共電話並不會走入歷史輕言消失的。
目前公共電話都是由中華電信所負責營運的,依付費方式分成投幣式、IC卡式、投幣IC卡二合一、多卡通公話機及IC卡多卡通話機。

 

所謂【新式公共電話機】係指可以選擇投幣、IC電話卡、晶片信用卡及電子票證卡(悠遊卡、一卡通與愛金卡(iCASH 2.0))等各種付費方式撥打的公共電話。

 

目前的公共電話亭除了作為打公共電話使用及超人換裝(誤…)外,也有些電話亭也作為公共WiFi的熱點。

 

2.公共電話的通話使用費:

中華電信公共電話主要分為免費通話項目、計費服務通話、國內語音電話及國際語音電話。其中,緊急免費電話如110報案電話、113婦幼保護專線、119火警及緊急救護、165反詐騙專線、1922防疫專線等,都是免費服務,民眾免插卡、免投幣,就可直接撥打,可達到救急效果。中華電信公共電話的費用詳見”這裡”。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