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為何假投資垃圾簡訊氾濫? 原因出爐,NCC出手了!

民眾近期收到「有急事找你」及「投資、報明牌」等行銷垃圾簡訊不堪其擾,而懷疑電信業者或是簡訊實聯制造成個資外洩,NCC表示,經查該等簡訊並非電信事業個資外洩造成,是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為杜絕代發簡訊業者不當行為,NCC將依「新世代打擊詐欺行動綱領」要求電信事業配合治安機關共同辦理打擊犯罪詐騙。
為何假投資垃圾簡訊氾濫?  針對假投資垃圾簡訊氾濫,NCC將採取哪些措施呢?  以下作一整理 :

 

近來民眾常遭加line推薦飆股等釣魚詐騙簡訊轟炸,經查證大都是透由代發資訊業者或公司行號以隨機方式發送,NCC於7/19邀集電信業者及簡訊代發業者開會,共同研議如何加強防治近期釣魚簡訊爭議,訂定出以下防範措施:

1.要求業者優化既有「關鍵字篩選機制」:

詐騙簡訊通常經由「代發資訊業者」,輾轉委託電信公司隨機發送,這些平台手中客戶大多是合法營業的餐飲、金融或其它各行各業,電信業者不易察覺包含委發詐騙簡訊。目前電信業者攔阻「簡訊」的「關鍵字」,全數由刑事警察局165所提供,電信業者將在NCC指導下,未來將持續優化既有「關鍵字篩選機制」。

 

2.針對簡訊代發業者對其個人用戶加強「身份查核機制」:

NCC要求簡訊代發業者必須對於其會員加強「身份查核機制」,若被165 或電信業者判定為詐騙,必須將會員帳號永遠停權並配合相關單位調查。

 

3.電信業者提升國際話務攔阻機制:

根據Whoscall表示,2021年共攔阻超過50萬通利用變造號碼打進台灣的詐騙電話,其中以3種號碼類型為大宗,第一是「+886開頭與其變形手法」,包含886、0886數量最多;其次是「號碼開頭帶+號」,例如+2、+0等;第三則是「異常短的號碼」,來電號碼只有4到6個號碼,如220XXX。NCC要求電信業者提升國際話務攔阻機制,避免這類詐騙集團以跨境偽冒號碼格式進行詐騙。

 

4.督導電信事業配合檢警單位共同防範簡訊詐騙:

配合行政院打擊詐欺,電信業者將配合免費年發反詐宣導簡訊1億2,000萬則,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另外,電信業者將發佈配合165全民反詐騙平台執行停斷話措施,未來每年成果指標將提高為攔阻簡訊為3000萬則、停斷話5000門、發送反詐宣導簡訊1億2000萬則。

刑事局指出,近期啟動首波為期12天的「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專案行動」,共計查獲詐欺集團408團、犯嫌1958人(其中具組織犯罪身分者179人),羈押犯嫌144人,查扣現金5860萬餘元、不動產2處、車輛22輛及金融帳戶等,總計扣案不法金額高達1億297萬餘元。「掃黑幫、打詐欺,斷金流」,是政府持續列為首要打擊策略目標。

 

由於台灣免費社群軟體盛行,詐騙集團發布詐騙訊息管道不只透過電信門號,LINE、臉書Messenger、iOS iMessage..都是發佈垃圾詐騙簡訊的溫床,尤其iMessage最容易收到垃圾簡訊(詳見”篇”)。NCC是電信業者的主管機關,只能約束電信業者,但對於國外社群軟體通常是鞭長莫及的,民眾必須利用自己手機進行詐騙垃圾簡訊過濾。

 

是故,民眾收到不明簡訊時,應注意內容真實性,如有疑慮可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反詐騙網站或專線詢問。NCC呼籲台灣民眾保持使用手機良好習慣的「三不五要」口訣,以加強保護自我個資與隱私安全。

  • 三不
    A.不瀏覽:不瀏覽可疑網站,以避免可能在手機使用者未注意情形下,自動下載軟體駭入手機,竊取手機內個資或隱私。
    B.不連接:不連接可疑之Wi-Fi,具惡意接取點可能監聽手機使用者通訊內容,提升重要資訊洩露風險。
    C.不下載:不下載可疑APP因為若APP取得手機管理者權限,可能導致手機上所有個資及隱私遭竊。
  • 五要:
    A.要更新:要定期更新密碼,並應避免過於簡單之密碼,易遭駭客破解。

    B.要備份:要更新軟體程式及備份資料,以避免舊版程式漏洞造成損害及資料遺失。
    C.要關閉:要關閉未使用的Wi-Fi/藍牙/NFC等介面,以減少具惡意設備連接,降低手機被駭風險。
    D.要加密:連接的Wi-Fi要開啟加密防護,可避免有心人監聽手機網路通訊取得重要資訊。
    E.要刪除:手機不再用時要刪除機敏資料,可避免機敏資料遭他人擷取。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