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家有獨居長者,該怎麼照護? 元創電子推出「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

台灣老年人口持續攀升,老人的長照問題是台灣必須面對的重大社會議題。尤其,經濟能力較差的獨居長者在無人看護的情況下,出現「孤獨死」情形越來越多,讓人不勝唏噓。為了解決獨居長者長照服務,各縣市都有推動許多長者智慧照護方案,其中新竹縣與花蓮縣與元創電子提供之「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可以在不打擾被照護者生活的情況下,默默守護獨居長者,讓版主相當讚賞。 以下針對元創電子推出「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作一介紹: 

 

為解決獨居老人照護問題,新竹縣與花蓮縣引進40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80%獎勵補助,採購由元創電子研發的「長者智慧照顧觀測服務」系統,結合台灣社工人共好發展協會當「跑腿人」,透過巴掌大的監測器,可以了解獨居長輩的作息和活動狀況,提供人在遠方的子女隨時關懷且了解獨居親長作息狀況。

鴻海集團旗下的元創電子(Origin Wireless)所研發的智慧觀測服務系統,利用全球領先的Wi-Fi感測技術和AIoT技術,用Wi-Fi訊號即可偵測使用者呼吸頻率、在室內空間中是否有活動以及睡眠品質,受照護者可不佩戴任何穿戴裝置,不需裝設攝影鏡頭,不受錄像侵犯隱私,即可記錄長者的生活作息,最大的特色在於「5不1會」,也就是:長者不用穿戴、不需改變生活習慣、不會打擾長者生活、不用攝影機、不侵犯隱私,但「會」自動提供異常狀況通知給子女或是志工,可以用來提供政府機關、照護機構、社工、照護者追蹤受照護者之全天活動作息,在不打擾被照護者生活的情況下,默默守護長者。

 

這套觀測設備包含1個接收器和2個偵測器,偵測器中分作睡眠和活動監測。睡眠監測部份,監測器只要放在臥床的上、下50公分之間,或是床旁1公尺範圍內都可以監測。至於監測活動上,只要沒有磚牆等遮蔽,以監測器為中心,半徑7、8公尺的範圍也都可以掌握。從中可以監測長輩的睡眠時間、活動狀況,間接了解其睡眠品質、生活作息,更能避免長輩萬一發生摔倒等意外時卻無人立即知曉。
以新竹縣以實施的案例來說,晚輩可以經由這套系統的「24小時不活動警示」,透過簡訊、電子郵件的自動通知可以跟獨居長者的生活不脫節,也可以透過前述智慧觀測系統,隨時都能遠距照看長者的居家生活;透過系統每天的作息紀錄,把長者失眠的問題提供給醫師作參考,讓老人家終於可以慢慢睡個好覺,作息漸恢復正常…。

 

另外,也有不少業者結合元創電子「長者智慧照顧觀測服務」系統,開發出多元的智慧照護服務。

 

各縣市政府推出的老人智慧長照服務不盡相同,目前通過中央補助引進元創電子「長者智慧照顧觀測服務」系統的有新竹縣與花蓮縣。除已經引進40套的新竹縣外,花蓮縣也已購買40套「花蓮縣長者照護智慧觀測服務」設備,主要提供給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及64歲以下身心障礙者,因患病、行動不便,且實際獨自生活、或共同生活者無法提供適當照顧之經濟困難家庭,免費到宅裝設及使用(今年四月已報名截止)。

高齡社會已是台灣必須面對的社會問題,透過結合科技、減法照顧,讓長者保有自尊及自主性,實現在地老化是重要的課題。隨著智慧照顧的發展,在外打拼、家有獨居長輩的人,可以多多關注各地縣市所推出的長者智慧照顧方案,可以用最少的費用讓老家的獨居長者獲得應有的照護,落實長輩希望在地安老願望。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