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台灣之星調高額定資本額850億元,居電信業者之冠,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台灣之星2021/9/1召開臨時股東會,修改公司章程,將原本營業項目從11項增加到43項,額定資本額更是調高至850億元,超越中華電信775.7億元資本額,額定資本額居台灣電信業者之冠。

一直以台灣電信業的關鍵制衡力量自許的台灣之星,這次臨時股東會決議了什麼事呢? 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以下作一解析:

 

1.台灣之星9/1臨時股東會決議:

台灣之星(3157)9月1日舉行臨時股東會,看準5G多元發展,通過增列營業項目,將原本營業項目從11項增加到43項,其中特別增設的項目包含自動控制設備工程、電腦設備安裝、軌道車輛、交通運輸、農產品零售,甚至有醫療器材批發零售等。
目前台灣之星資本總額為680億元,發行68億股,實收資本額為547.33億元。因應未來擴大業務發展及股本擴充規劃,調高額定資本額至850億元,發行85億股,得分次發行,未發行股費由董事會於需要時決議發行。台灣之星日前股東常會通過,在不超過12億股及不超過120億元額度,辦理私募國內及或海外無擔保可轉換公司債。
台灣之星表示,未來隨著5G發展及疫情影響下,預期會有更多新興應用及新事業產生,經公司綜合評估後,才會新增多項營業項目,以因應未來經營上的多元布局需求。近年台灣之星持續拓展5G物聯網業務,積極結盟各垂直領域策略夥伴、擴展產業應用範圍,深化多元智慧應用情境,迄今合作夥伴橫跨24大領域、超過300家,達成2021上半年營收年成長26%的目標,看準未來5G在交通、自動化及醫療等應用,也持續擴大智慧應用服務。

 

2.台灣之星葫蘆裡賣什麼藥呢?

台灣之星臨時股東會一口氣將額定資本額調高到850億,營業項目擴增到43項,葫蘆裡要賣什麼藥?版主的看法,簡單說,台灣之星做好自主發展5G準備,所以籌湊更多銀彈,並擴大營業項目來匯集多方資源與想像。
相較已經站穩的電信三雄以及選擇與遠傳合作的亞太電信,仍未正式上市上櫃的台灣之星資金來源只能靠股東以及向銀行借貸。儘管台灣之星這次股東會將額定資本額調高到850額,不過相較股票市值高達2000億~8600億元的電信三雄,台灣之星仍是小蝦米,想要在5G佔有一席之地,勢必必須得先克服5G投資龐大的【錢關】。

 

台灣之星自成立以來,自許電信業的關鍵制衡力量,持續推出讓消費者有感的創新電信資費以及創新的電信運作變革(如網路門市銷售/通路無紙化開通…),雖然離完全轉虧為盈仍有一段距離,經營績效獲得大股東與銀行團的支持。

放棄很簡單,堅持最難。台灣之星選擇準備好自主發展5G的銀彈,版主只有誠摯祝福,期待台灣電信競爭與發展更多采多姿!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