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達人 電信常識

[分享] 遠傳電信及亞太電信將進入合併階段!身為用戶,最期待的事情終於有了進展!合併後的電信資源優勢分析

遠傳電信向來都非常注重消費者體驗,持續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基礎建設,台灣電信市場始終高度競爭,近兩年來業者間的整併亦是話題不斷。如今,遠傳電信和亞太電信的合併終於獲得主管機關 NCC 核准,再待公平會核准後,兩家電信公司的所有資源和技術都能完全合而為一,遠傳將可站穩腳步,放眼展望未來,為用戶及環境創造最大價值。作為遠傳電信長期使用者和電信業觀察者,我十分期待合併能早日完成,讓我們盡早享受到獨一無二的優質電信體驗。究竟遠傳和亞太合併之後可以帶來多少好處?這樁世紀電信合併案的點點滴滴,就讓我娓娓道來,細數一下吧!

三大優點之一:決策果斷明確,遠傳電信繳回頻段仍可擁有最多總頻寬資源

礙於 NCC 現行法規限制,遠傳電信需要將 28GHz 繳回 100MHz,台灣大哥大則是要將 700Mhz 或 900Mhz 其中之一繳回 10MHz,兩間業者都免不了要將砸了大把銀子買的頻段資源繳回國庫的命運。

話雖如此,遠傳電信所繳回的頻段就使用上來說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畢竟目前電信公司主要涵蓋及運行的頻段都還是以「中、低」頻為主、「高」頻為輔。在完成整併之後,遠傳電信的低頻 700Mhz 頻段將會是最完整也最大的,即便要多乘載亞太電信的用戶也不太需要擔心,每個使用者都還是能享受到應有的網路品質,使用上更不易塞車,順暢度亦會極大化的提升,綜合效益極佳。

遠傳亞太頻寬合併的結果就像兩條相鄰卻獨立的多線道公路合而為一,整體空間變得又大又寬敞,就算車流量高也不會顯得壅擠,不擠了車速當然也就能向上提高,所有用路人都能受益,環境也不會因為塞車而產生大量空氣污染。反之,在必須捨棄一部份重要頻段資源的情況下,台哥大跟台灣之星的合併就沒能這麼樂觀了!即便未來在 NOKIA 的技術協助下, 700Mhz 及 900Mhz 兩個頻段能夠順利載波聚合,智慧型手機能否支援也是一個大問題。以現況來看,市面上可能沒幾支手機的條件符合,對於大多數消費者就是有合跟沒合一樣,用戶的網速權益勢必會產生窒礙。


三大優點之二: 5G 頻寬增量 50% ,重金投資並用心建設,提高 5G 網路體驗

遠傳電信於 2020 年 7 月開通 5G 網路,並且在 5G 覆蓋率、穩定性和速度等方面都有卓越的表現。以我個人使用遠傳電信 5G 服務近三年來的經驗來說,多數的出沒地區都能跑得到 5G 網速上限,尤其是傳送大型檔案的時候特別有感,上傳的等待時間明顯縮短許多,下載的實際使用感受則是和家中的固網差不多!當然遠傳 4G 的表現也很棒,只是對於有較高網速需求的人而言,升級 5G 會是更加有感的,會有種如虎添翼的感覺。

遠傳電信熟知頻寬大小對於用戶體驗來說是多麼的重要,唯有增加自身資源才有本錢提供更好的網路服務。近年來遠傳在 5G 的建設可以說是相當積極,為了創造更優的用戶體驗,不惜砸下重金也要搶下珍稀的黃金頻譜資源,使遠傳電信的 5G 能夠深入並涵蓋更多服務區域。

未來遠傳與亞太電信合併之後,2600 MHz 頻段增為 40MHz ,未來 5G 的網路資源更是直接暴增 50%,使用體驗絕對會比現在還要再更好,遠傳原用戶坐享其成,而亞太電信用戶則是會升級有感,直接晉升頂級行動網路用戶!同時身為兩間電信的使用者,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會特別希望「遠傳跟亞太能盡快合併完成」的原因了!


三大優點之三:落實 ESG 企業社會責任,節能減碳更環保

ESG 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企業不只規模要做大,更要多方位的思考及付出,在發展的過程中兼顧內在及外在,缺一不可,完整做到才是值得讚賞的企業。

建設基地台其實是一件相當耗資源的事情,不同電信公司為了提供訊號服務,在一樣的地方進行基地台建設。如今可以透過整併雙方基地台,降低設備重複投資及硬體汰舊換新,搭配節電技術及先進的能源管理系統,達成更綿密的訊號涵蓋與實質節能!

近年來,遠傳電信運用 AI 大數據進行 5G 基地台選址,以最精簡的方式建設基地台,同時兼顧「提供最佳網路品質」、「減少無謂的建設浪費」及「降低環境污染」三大目的。此舉能讓基地台在不額外增加建設的情況下提升功效,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也減少對地球造成傷害,減緩地球暖化的災害,為你我生活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未來遠傳將會把涵蓋範圍高度重疊的基站撤除,保留那些重疊率不高的基站,藉此提高整體涵蓋率,節能又減碳,手機也不需要發出更多電磁波去維持通訊品質,創造極佳的雙贏局勢。


總結:非常樂見!遠傳電信合併亞太電信絕對是利大於弊,喜事一件!

電信業的競爭非常激烈,即便幾經百家爭鳴,但最終能穩站地位的贏家仍是極少數,這似乎已是不變的定理。遠傳作為臺灣國內前三大的電信公司,過往也曾經歷合併和信電訊,如今再次不惜重金接收亞太電信,為電信界投下一顆震撼彈!

遠傳電信和亞太電信的合併案無論從什麼角度來看,絕對都是利大於弊,而且瑕不掩瑜,幾乎是一樁好到不能再好的喜事!作為兩間電信公司的使用者,所有電信資源若是能夠整併,個人使用體驗絕對會再更加優化,本來有些不夠滿足的地方也都會跟著消弭。更重要的是能減少大量的資源浪費,既有的建設能發揮更大的產值效益,我想應該沒有比這個再更好的事情了吧!

不過,亞太電信自 2003 年開台 3G 服務至今也為台灣電信界創造了不少的驚喜與奇蹟,如今因為市場變遷快速,不得不接受遠傳電信的合併計畫,正式宣布走入歷史,說起來也是難免覺得有些惋惜!畢竟市場一定要有刺激才會有競爭,若是沒了樂於打破僵局的人,難保不會深陷停滯不前的泥沼。未來如果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都沒有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那麼遠傳電信勢必不太可能主動開啟新戰場,回歸良性競爭的同時,廣大的消費者也許也沒有什麼超級好康的方案可以申辦了!

無論「遠傳合併亞太」或「台灣大哥大合併台灣之星」,兩件都是台灣電信史上首度出現的超大型合併案,我想這既是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後一次發生。大型電信企業整併影響的層面甚廣,有好處當然也有壞處,只不過若是在利大於弊的情況下,實在沒理由去否定這些提案,對吧?既然合併的事實已成定局,接下來就是等著遠傳電信完成資源整合,提供更棒的電信服務給我們囉!


文章附註與說明

1.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並且覺得值得分享,歡迎將本文分享出去並隨手按個讚~但是請不要整篇文章或是部分圖片直接下載、複製、貼上、轉載到未經許可的地方去,感謝配合!

2.本文內容資訊量較為龐大,一切均以各大電信公司官方公告為主。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