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Musk SpaceX「星鏈(Starlink)」全球衛星通信系統開始試營運!

受到地形地物限制,目前全世界尚有一半人口無法上網,為了弭補偏遠地區或是落後國家”通信盲區”,建立全球性的衛星通信系統一直是不少業者努力的目標。隨著衛星發射的成本持續下降,SpaceX馬斯克Google與中國都曾都有提出全球衛星通信系統的計畫。其中,根據”國外媒體“報導,美國加拿大、西歐都有網友收到的SpaceX  Starlink beta 邀請信,這意味SpaceX「星鏈(Starlink)」全球衛星通信系統計畫即將開始正式營運

SpaceX「星鏈(Starlink)」的全球衛星通信系統計畫是什麼呢?  收費標準與網速水準為何呢? 以下作一介紹::

 

1.SpaceX 衛星「星鏈(Starlink)」計畫 :

隨著發射衛星成本越來越來低,為解決全球有不一半人口地區無法上網的問題,SpaceX馬斯克在2015年所提出部署1.2萬顆衛星寬帶計畫。Starlink計劃將1,584顆衛星送入距地球表面550公里高的軌道上,超低軌道的ping時間可能低至15毫秒。SpaceX的目標是讓Starlink的初始運營在2020年前完成, 預計到2025年將有超過40萬用戶,為全球各個角落提供最高可達1Gbps的高速上網服務。

 

迄今(2020/10)為止,SpaceX已經發射了將近900顆Starlink衛星,僅佔全球覆蓋總數的一小部分,但足以開始在某些地區提供服務,包括在美國西北部(如華盛頓州..)。根據SpaceX的Starlink營運規劃,預計到2025年將有超過40萬全球用戶。

 

2.SpaceX 衛星「星鏈(Starlink)」收費與營運方案 :

SpaceX日前寄出「星鏈(Starlink)」名為「Better Than Nothing Beta(有比沒有好測試)」的 beta 測試邀請。因目前的衛星只有900顆Starlink衛星且地面設施還不夠多SpaceX官方表示希望用這個名字讓大家不要有太高的期望,預計在接下來幾個月的 beta 版本中用戶能夠獲得的連線速率約在 50 Mbps~150 Mbps 之間,延遲則為 20 ms~40 ms 之間 ; 2021年夏天則計畫將延遲降至16ms~19ms ,可以達成順暢進行遊戲連線對戰的水準。 該電子郵件指出,連接可能會中斷,但未提及數據是否有限制。

在收費部分,網路月費是99美元(約N$2,830),外型如「飛碟插在一根棍子上」的「相位陣列式衛星天線」及附有壁掛裝置和 Wi-Fi 路由器,價格是 499 美元(NT$14,264)。

 

哪些地方可以首波試用「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呢? 

SpaceX開始在美國(主要是在華盛頓州)及加拿大為其Starlink公開Beta計劃發出邀請,根據官網資料,SpaceX也計畫在西歐三國推展SpaceX。

 

就這些首波收到Beta測試通知網友所在的地區經緯度來看,SpaceX 「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首波可以營運的地區集中在北緯35~55之間。

 

為方便幫助Beta參與者確定可以確保最佳服務質量的安裝位置,並允許用戶檢查可能干擾服務的障礙物,SpaceX還在”iOS Appstore “及”Google play商店“啟動了Starlink APP。

 

隨著衛星WiFi的技術越趨成熟及發射衛星的成本越來越低,SpaceX 「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服務正式啟動試營運代表全球衛星WiFi服務已不是過去紙上談兵的想法。 雖然根據SpaceX的Starlink 所提出的收費標準與提供的網速品質,對於身在台灣地狹人稠且可享$499就4G上網不限速上網吃到飽的國人對於SpaceX 「星鏈(Starlink)」衛星通訊服務是無感的,不過這項服務對於地廣人稀且經濟能力強的美國加拿大、西歐特定民眾或企業而言,仍有一定吸引力。換言之,就目前的發展來看,全球衛星WiFi服務並不會取代現行3G/4G/5G的行動網路服務,但卻可以解決偏遠地區或特殊環境無法上網的一項利基型商業網路服務。

人因夢想而偉大,科技神人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的一小步,也是衛星通訊服務邁出的一大步。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