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電動機車

綠、白大對抗! 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機車電池大車拚!

小犬颱風撲台來勢洶洶,對於中南部的交通標誌將造成很大威脅。日前版主發表一篇【紅綠燈交通標誌下設GOGORO電池交換站?】揭露台北市重要路口的交通標誌裝載使用兩顆Gogoro機車電池的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粉絲團網友告知高雄市的交通標誌也有,不過高雄市的電池是白色的!
北、高兩市交通標誌使用的儲能電池有何差異呢? 為何交通標誌的不斷電系統要由固定式改為換電式呢? 以下作一說明:

 

1.北高兩市的智慧交通標誌不斷電系統使用電池大不同:

為解決台北市交通標誌停電產生的交通打結問題並為機車換電站電池再創第二春,自2021 年底起遠傳電信、gogoro與台北市合作開發「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讓機車淘汰的電池結合電信業者技術成為即時交通標誌電力備援。迄今,台北市已經有187 個重要路口完成系統建置。

 

無獨有偶,根據網友提供情報,高雄市也有重要路口也悄悄配置兩顆機車換電電池,遠端監控系統仍是使用遠傳電信,不過電池的顏色(白色)明顯與台北市使用的gogoro電池(綠色)不一樣!

 

根據網友圖片,高雄市明顯是使用光陽ionex電動機車的可換電電池。全台電動機車換電站都已超過2500站的gogoro與光陽電動機車雙雄已悄悄由電動機車市場延伸到智慧交通標誌領域了!

 

2.為何交通標誌的不斷電系統要改成換電式呢?

相較於傳統不斷電系統採用固定式電池僅能供應 1-3 小時用電,改採用配置兩顆機車電池的換電式設計,當遇到長時間電力異常,維運團隊可以比照電動機車能源補充的模式進行換電。應該系統採用「並聯」模式設計,換電時可以一次抽換一顆電池,另一顆電池維持供電。在電池電力將耗損完之前,維運團隊可逐一進行熱抽換,並在1分鐘內完成換電,不會影響交通號誌正常運作。根據台北市已經建置的187個重要路口交通標誌不斷電系統測試,在電力異常的情況下,此系統至少能夠維持燈號正常運作達 3.5 小時,比起固定式更長且抽換更迅速且便利。

 

目前台北市與高雄市使用的智慧交通標誌不斷電系統雖然使用的電池品牌不同,不過都是由遠傳電信提供即時遠端監控服務。
由遠傳電信規劃的「智慧交通號誌不斷電系統」,乃全國率先採用兩顆專屬智慧電池及市電異常時系統自動切換至電池供電模式,該系統包含主機、路由器都採用工業級設備,穩定度高,並符合包含CNS 15387、CNS15424-1、UN38.3、IEC 62133等多項安規及國際標準,同時可以24小時監控設備運作情況、電池、電壓、設備溫度等。當交通標誌發生電力異常時,就會即時告警處置,相當便利與智慧。

 

相較新北市今年建置完成的276處路口「UPS號誌不斷電系統」,仍採用固定式的號誌不斷電設備。一旦重要路口發生無預警停電等突發緊急狀況且固定電池電量耗盡時,必須由號誌小組迅速出動派員攜帶備用發電機至現場接電。哪種方式比較優,就由各位看倌自行判斷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