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電

如何避免電動自行車發生失火意外? 電動自行車安全使用懶人包

日前桃園平鎮一處民宅突然發生火警,造成屋內3男1女嗆傷,警消調查,鄰居聽到屋內傳出爆炸聲,並聽到女屋主大叫「電動自行車爆炸!」,初步研判疑似充電中的電動自行車爆炸起火,詳細起火原因尚待鑑識人員釐清。由於電動自行車因為可以免駕照,受到不少老人、外籍勞工及觀光景點業者青睞作為取代機車的代步工具,全台已經超過50萬輛。不過,因電動自行車品牌眾多,若使用的鋰電池/充電電池充電不當或不當進行增速改裝容易發生失火意外,成為很大的居家安全隱憂。

如何避免電動自行車出現著火危險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由於電動自行車使用大型鋰電池或鉛酸充電電池,若充電不當或使用劣質的充電電池,出現嚴重自燃失火的事件時有所聞。

 

要避免電動自行車出現自然失火問題,有以下重點事項:

A.選購有合格標章的電動自行車:
選購電動自行車務必選購有「紅色閃電」合格標章才有安全保障。目前全台已有869款電動自行車領有合格標章,合格名單詳見這裡

 

B.請勿自行改裝增速:
由於電動自行車限速25公里以下,坊間出現一些不肖業者透過增加電容或並聯電池組..等方式讓車速可以超過25公里。擅自改裝不但違法,將被罰1800元至5400元,改裝過的電動自行車更是容易發生自燃失火危險的高危險群。

 

C.使用原廠充電器與充電線,並做好充電器保護:
由於電動自行車廠牌眾多,各個製造商的充電器設計不盡相同,請盡量使用原廠充電器與充電線。如果續行里程要求比較長,必須為了異地充電而配備多個充電器,就把白天補足充電的充電器採用另外補充的充電器,而晚間採用原配的充電器。
另外,充電器的使用說明書上都有保護充電器的說明,使用前務必研讀一番。其中,多數電動自行車充電器都沒有做高耐振動的設計,若將充電器放在電動自行車的後備箱和車筐中,很容易因行車顛簸發生振動導致充電器內部的電位器漂移,容易造成充電狀態不正常。

 

D.使用專屬插座,充電環境通風勿高溫、高濕:
進行電動自行車充電請使用專屬插座,且應避開潮濕、高溫或油污及不通風環境。充電過程嚴禁易燃物覆蓋,勿過度依賴電池充電自動停止,過長時間充電都有過充風險。盡量勿將延長線從室內拉至室外充電,除易遭淋雨外,若從樓梯騎樓拉線易遭動物啃咬或被門夾住,造成半斷線為害。

E.電池要定期檢查,換購時請選購符合安全標準的鋰電池
因充電電池有壽命,建議車主不定期要回經銷商去做電池檢修和維修的服務,減少對電池的損傷。若電池出現漏液及變形等問題必須立即送廠檢修,不可隨意改裝。若電池性能已經不行必須替換,請勿貪小便宜,一定要選擇符合安全標準的充電電池。

F.萬一電動自行車著火怎麼辦?
電動自行車著火通常是充電電池自燃,一旦發現起火,用乾粉滅火器通常是無法撲滅,必須請消防隊用大量水柱降溫才有辦法將火勢澆熄。是故,若發現電動自行車起火,車子通常很難救回了,最好人要快點到安全地點並趕快通知消防隊來將大火撲滅。

 

由於台灣的電動自行車廠商所販售的電動自行車大都有經過安全審驗認證,除非車主自行改裝或是使用來路不明的充電電池或充電器容易造成電池自燃意外外,目前台灣發生電動自行車起火的案例還不算高。不過,隨著電動自行車越來越普及,再安全的車交給愛亂改裝的屁孩或是恐怖無知的三寶使用,還是有可能出現自燃意外危及人身安全,請購買者務必遵守相關安全充電與保養規範,才能騎的環保又安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