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常識

在雷雨天打手機容易被雷擊嗎?


台灣隨著夏天氣候的到來,最近時常會有午後雷陣雨的現象。雷雨天不要打手機,否則容易引來雷擊這樣的說法一直很盛行根據央視原來如此 的實驗(節目8:20~16:20),當手機待機或通話中被雷擊擊中的次數明顯高於手機關機的情形所以該節目認為手機只要是待機中都會增加被雷擊中的機會。

在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出現多起在雷雨天打手機被雷擊擊中致命的案例,在雷雨天打手機真的會增加被雷擊的風險嗎? 該如何避免被雷擊呢 ?以下做一說明:

雷雨天打手機  

 

 

 

1.電視節目實驗結果可靠嗎?

根據原來如此 的實驗(節目8:20~16:20),當手機通話中或是待機中被雷擊擊中的次數各是5次與4次明顯高於手機關機的1次情形所以該節目認為手機只要是開機中都會增加被雷擊中的機會。

 手機雷擊2  

 

不過,央視《是真的嗎》(23:30~33:30 )也針對手機是否引雷做實驗卻得到相反的實驗結果該節目在室外做實驗,透過7200千伏的衝擊電壓發生器産生標準的雷電衝擊波。在20次的雷擊實驗中11次只打到地面8次打到沒拿手機的假人只有一次閃電終於打中個拿手機的假人該節目認為打手機容易遭雷擊的說法是值得商榷的

雷擊次數

 

由於【原來如此 】實驗所使用50米的高壓發電器來製造閃電並不能代替自然界,加上實驗的次數只有十次且使用的假人位置固定且不導電與真人有差距所以中國的防雷專家普遍認為【原來如此 】實驗結果並不靠譜“該實驗來證明手機會引雷”的說法是缺乏科學依據。

 

2.雷雨天講手機會增加被雷擊的機會嗎?

支持雷雨天打手機容易遭雷擊論點的人認為手機發射電磁波,它會在很大範圍內收集及引導雷電。在很多被雷擊的受害者會看到其手機被毀壞且拿手機的手或放手機的地方的皮膚往往被燒傷,比其他地方傷勢都重所以認為手機的確容易引發雷擊。

A.手機發射電磁波,所以會引導雷電嗎?

由於手機使用電池,沒有接地所以無法形成避雷針,加上手機的電場強度不會超過0.1千伏/米,而擊穿空氣需要200萬-300萬伏/米的強度,無法在空氣中形成導電通路,因此要以手機引雷的機率極低中國的防雷專家指出中國近十年「手機雷擊事故數量佔雷擊事故總數比例不超過0.05%」,如果手機真能引雷,以現在手機普及的狀況絕對不會是這個數字。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所公布的人被雷擊傷亡的原因中與電話相關佔2%,但主因卻是人在室內被有線電話引雷所造成。由於閃電容易進入建築物的各類金屬管線,會產生稱作「感應雷」的電磁脈衝,這種高強度而短暫的衝擊波,很容易透過電話線路進入室內,若是不小心經由使用者手部或頭部進入身體,就會造成雷擊傷害。因此在雷雨不斷的室內,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反而建議使用手機或無線電話,反而會比有線電話更安全!

 

B. 為何拿手機的手或放手機的皮膚往往被嚴重燒傷?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之 “雷電風險管理”指出50%的死亡原因為閃電擊中地面後引起的地面電流,30%的死亡原因為”側流電擊”, 只有5%的雷殛死亡意外是遭閃電直接擊中,所以身上有手機或是其他金屬物並不是被雷擊的主因。

手機損害或是放置手機的位置損傷較大是因為手機的金屬體在瞬間變化的巨大電磁場中會産生很高的溫度和機械破壞作用。只要身上有金屬物體,都能引起類似的破壞。是故,是雷擊導致了手機被破壞,不能因果倒置,認為是手機引雷。

 

 

總之,人被雷擊與打手機的關係微乎其微,被雷擊的原因通常是在不正確的時間(在雷雨天)及位於不正確的地點(站在戶外較高點)所致就算全身上下都沒有任何的金屬物品或是手機,都是一支行動避雷針,都有可能被雷擊中或是地面電流/側流電擊不要在雷雨天外出,並避免接觸室內的金屬(如電線/電器…)及潮溼的物品才是避免被雷擊的妙方。

下圖是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之 雷電風險管理圖數字0~10的區域代表被雷擊最危險與最安全之處。若人在野外遇到雷電交加氣候,除躲在車上外,數字3的區域是專家認為可以找到最好的閃電避難點。

避雷位置  

圖片來源: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