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與使用

購買手機給小孩前的約法三章(正確使用手機的規範與禮儀)

隨著行動通訊的普及,不管大人與小孩智慧型手機都已經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於使用手機的年紀一直在下降如何讓家中的小孩正確使用手機並遵守使用手機的規範與禮儀非常重要。小孩的教育不能等 現代社會的人小孩生得少溺愛小孩的家長或長輩特別多造成到處有媽寶。以下分享一些規範與禮儀給打算讓小孩擁有人生第一台手機時的約法三章參考.才部會出現聯合報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生活,為什麼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慣?的遺憾:

富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樓主過去因擔任工作緣故時常必須到通訊行拜訪。每到學校月考或期末考或農曆過年後常在通訊行看到一些國小國中生帶著爸媽到通訊行指著某旗艦機然後揚長而去留下家長跟店家議價。 現在(私立)國小國中學生各個都拿旗艦機的現象 也在Mobile-01論壇被討論者。

國中生  

台灣貧富懸殊越來越大, 雖然很多家長們的確有能力買的起可以讓家裡小孩在學校得意洋洋的艾鳳萬妹、諾三,但如果無法一輩子都供給,最好教會他們正確的金錢觀。再者, 台灣青少年網路沉迷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若讓小孩過度沉迷使用手機, 對於小孩生理與心理健康都有很多後遺症

上網成癮  

台灣貧富懸殊越來越大, 雖然很多家長們的確有能力買的起可以讓家裡小孩在學校得意洋洋的艾鳳萬妹、諾三,但如果無法一輩子都供給,最好教會他們正確的金錢觀。再者, 台灣青少年網路沉迷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若讓小孩過度沉迷使用手機, 對於小孩生理與心理健康都有很多後遺症=

但不可諱言隨著時代在轉變不可能把小孩當關在象牙塔裡當個山頂洞人。適時幫小孩辦門號與購買一台智慧型手機並不以為過。只是不要過度的保護或溺愛小孩,不一定要購買旗艦機來炫富或打腫臉充胖子。再者當打算讓小孩擁有人生第一台手機時最好能與小孩約法三章 告知正確使用手機的規範與禮儀。

以下幾點建議, 供大家參考:

1 .針對上網時間一定要約法三章特別嚴禁晚上關燈(偷偷)使用手機,避免傷害眼睛。最好晚上就寢時間就規定必須將手機交給父母保管或關機。

2.父母有權在任何時間知道手機的密碼。

3.父母有權加入小孩的通訊軟體為好友而且不准封鎖。

4.如果手機遺失或毀損必須自己用零用錢或付出代價才能購買下一台手機(而且可能價格更便宜)

5.不能利用手機瀏覽色情圖片不能發送或者接受帶有你(或者他人)身體隱私部位的圖片也不能用手機或簡訊方式說一些傷害別人的話。

6.必須遵守學校規定(有些學校不准帶手機入校)也要注意使用手機的禮節。

7.如果來電顯示是父母打的一定要接聽或回電。

8.在給你的同學打電話時一定要尊重別人家的生活方式。(如不准三更半夜打給同學)

9. 電話必須長話短說。若通話費超過一定金額除可能必須由零用錢扣除必要時會改成可控制通話費的預付卡 。

10.若小孩因為手機而將自己的學習或者生活搞得一團糟的話,父母有權將這部手機收回。

 

捨不得孩子吃苦,將來他會更苦

【摘錄自2002/12/18 聯合報, 作者佳佳】

日前在聯合副刊看到一篇讀者投書,有一對父母,他們的小孩大學畢業,上班了,有了收入,所以父母不再給零用錢,可是入了社會的小孩,用好的、吃好的、追流行,錢根本不夠用,結果丟了一句話給父母”如果你們不能一輩子供給我優渥的生活,為什麼從小要讓我養成這種習慣?………

看了,打了個冷顫,我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父母?我們要怎樣教我們的孩子愛物惜物?我今年廿歲,目前因故休學,在一家安親班打工。安親班鄰近便利商店,孩子很喜歡去那裡買東西。常見包子吃一口就丟,飲料喝半罐不要,洋芋片才吃兩片,就買一包別的來吃。這些孩子平常也喜歡偷藏別人的東西開玩笑,愛看人家著急的神情。

我曾多次制止,他們卻毫不覺得不妥,甚至腦筋還動到我的火車月票上。我生活一向儉約,身上很少帶超過五十元。失去月票,我回不了家,只能投宿朋友家;而我怎樣也沒有想到竟是他們偷拿我的東西!

他們非常聰明,一直等到月票過期了才拿出來還給我。我說,這種行為是不對的,我會寫在聯絡簿上告知家長。這些孩子竟然從錢包掏出兩千元摔在我面前:「小氣鬼,才兩千,賠妳就是了!」「才」兩千元嗎?我還不到可以老氣橫秋地說:「我們那個年代啊……」的年紀,我也沒嘗過貧窮的滋味,但那兩千元也是我辛苦從生活費中儉省下來的,是我半個月的生活費啊!

這些孩子竟然可以這麼不屑地從錢包掏出來摔在我面前!這讓我想起之前某一次當家教,我看那個孩子家中並非十分富裕,醫科生的我,時薪是可以索價五百到七百元的,但我只要了時薪三百元。

我認真地教他,無奈學生不用心,總是想聊天,不想聽課,後來竟挑明了說:「要不是我媽說上妳一小時課給我五百元,我才不想聽妳講這些無聊東西呢!」原來請我當家教,比請他當學生便宜多了!我不知道這些孩子的家庭是否真的很富裕,但他們生活的態度簡直像暴發戶。

這樣對孩子好嗎?父母不能供應孩子一輩子,教會孩子節儉,比期望孩子以後能賺大錢維持闊綽生活,可實際多了。

 昨天我在教室的白板上心痛地寫下:「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這是一個很古老的諺語,但我不認為這不合時代。教給孩子這個美德,是留給他們一項比萬貫家財還要重要的資產。因為自己小時候過得辛苦,便盡量給孩子好日子過的家長請深思,這樣究竟是愛孩子,還是害了孩子。   

 

You Might Also Like

2 Comments

  • 餅乾 Cookie
    2014-02-09 at 23:55:51

    我是個小學生
    我存了一筆錢
    為了等爸媽手機租約到期
    替我自己換台旗艦機
    之前。剛好媽媽的到期了
    我跟媽媽討論完
    他說好
    我就拿到了z1
    我想說的是
    並不是每個小孩都那麼白癡
    也許你看到的屁孩
    是因為什麼原因拿到旗艦機當獎賞
    他們也許在考試方面努力付出
    議價。父母一定會
    我想說得是
    小學生就不能拿旗艦機?就要被你當屁孩?請解釋清楚

  • tu0925399900
    2014-02-14 at 01:24:54

    謝謝你的提醒. 版主用詞不當, 已做部分用字修正.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