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Facebook個人隱私自保之道~檢視別人看你臉書的內容及避免被肉搜


Facebook(臉書)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社群通訊軟體Facebook 創辦人Mark Zuckerberg  2015年八月下旬在自己臉書上分享Facebook 單日上線人數突破十億大關。不過Facebook智障的個人隱私保護與帳號保護能力往往成為個資洩密與被詐騙的溫床。商業周刊曾於2011年以封面故事來告訴大家新裸奔時代當我們在臉書上按下一個讚,個資就一點一滴在流失。三年過去了這個隱私外洩問題並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

如何確保自己在Facebook的個人隱私呢?就是先了解以別人角度來檢視自己臉書的內容再做必要的隱私設定(避免被肉搜或設定分享的對象)

避免肉搜  

 

.以別人角度來檢視自己臉書的內容:

在別人眼裡你的臉書內容是甚麼呢? 動態消息有什麼? 臉書上透漏了哪些訊息呢? Facebook有提供一個用別人身分角度暫時看自己的功能可以多加利用。

1.按下最左上角自己的帳戶“(或右上角的帳號)進入自己的動態時報(個人首頁)

F4  

 

2.點選右上邊”…”符號按”檢視角度”。此時就會出現你在大眾或特定朋友面前臉書看起來的樣子。

F2  

 

3.若要查詢特定朋友眼裡你臉書的樣子。就按上方從特定用戶角度檢視並輸入想要查詢的臉書朋友的帳號Enter鍵確認即可。若要改由其他人帳號角度檢視就改輸入其他人帳號。若要恢復原來自己的檢視角度就將這個頁面關掉即可。

F6  

 

4.點選關於查詢個人資料在臉書公告的訊息。其中基本資料與聯絡資料是最容易洩漏個資的地方。

F3  

 

 

 

二.避免被人肉搜索的方法:

目前搜尋引擎可以輕易搜尋到我們的個人臉書頁面容易就能找到臉書頁面,只要任何人在Google以名字搜尋就很容易把自己個人臉書頁面被找出。如何避免個人Facebook頁面被肉搜?只要在 Facebook的隱私設定將”你希望其他搜尋引擎連結到你的動態時報嗎?”做變動就可以輕易解決這個困擾。

 

1.點選Facebook個人頁面的右上方”隱私捷徑”> “顯示更多設定”

肉搜3  

 

2.下方「誰可以搜尋到我/你希望其它搜尋引擎可以搜尋到我嗎?」點選編輯就可以設定

肉搜1    

 

3.下方「誰讓其他搜索引擎連結到你的動態時報嗎?點選前方的正方框勾勾會跳出你確定嗎?”再按下確認即可。

肉搜2  

 

.其他Facebook隱私保護相關設定:

若發現自己在臉書上透漏太多訊息但只是不想被無關的人知道就可以到臉書的隱私設定將資料隱藏起來。 Facebook隱私保護相關設定請參考

以下引用Mashable十個保護臉書隱私的方法:

A.帳號→隱私設定→在 Facebook 站上的分享:

控制可查看你所分享內容的對象,可設定所有人、朋友的朋友,或僅限朋友

B.帳號→隱私設定→在 Facebook 站上的分享→自訂設定→我被標記在內的相(影)片瀏覽權限:

新版個人檔案上方會出現一列最近貼有你姓名標籤的相片集錦,你是不是有些照片不想被外人看到卻被秀出來,覺得很困擾?你可以在這裡設定「僅限朋友」可以看。

C.帳號→隱私設定→在 Facebook 站上的分享→自訂設定→朋友可使用「地標」功能幫我打卡:

由別人來告訴全世界你身在何處,很容易讓你不舒服、也很不安全,最好把關閉這個功能。

D.帳號→隱私設定→與 Facebook 連結的清單:

這裡的設定是想讓你在現實世界內的朋友能夠更易找到你,不過有些選項開放「所有人」,可能會因此有莫名奇妙的人加你好友,或收到很多匿名的垃圾郵件。

E.帳號→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你有在用的應用程式:

仔細檢查你允許程式存取你資料的權限,建議移除你很久都沒再用的應用程式。

F.帳號→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瞬間個人化:

這個功能讓與Facebook合作的夥伴網站可獲得用戶的個人資料,讓你在使用與Facebook合作的夥伴網站時看到你與朋友的動態。你可以判斷你想不想讓這些網站拿到你的個人資料。

G.帳號→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可以透過你的朋友取得的資料:

這裡是隱私設定的一個大漏洞,無論你其他隱私設定得多嚴謹,嚴謹到只與某些親密好朋分享訊息,這些朋友使用的應用程式還是能夠存取你的姓名、大頭貼相片、性別等資料。最好把你不想透露的資料取消勾選。

H.帳號→隱私設定→應用程式與網站→公開搜尋:

當別人使用搜尋工具找你時,會顯示你的Facebook個人檔案預覽。如果你不想讓陌生人看到,記得關閉公開搜尋。

I.帳號→編輯朋友列表→建立新名單:

假如你在Facebook上有100個朋友,有些訊息你可能只想要分享給家人、有些照片你可能只想分享給親密好友,你可以在這裡設定不同群組,以後就能選擇只和特定的人分享。

J.帳號→帳號設定→帳號安全→安全加密瀏覽模式(https:

你可以決定瀏覽Facebook時是否全部都使用 HTTPS 來處理,雖然載入速度會變慢,但是安全性較高,較不會被 Firesheep 這類服務輕易駭走你的帳號。

                                                   

臉書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個人隱私問題只要做好必要設定與注意事項不必因噎廢食。不過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現在肉搜技術越來越先進群創梁小花被肉搜事件可以當借鏡。

梁小花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4 Comments

  • 員外許
    2014-06-08 at 11:48:55

    3.下方「誰讓其他搜索引擎連結到你的動態時報嗎?」, 點選前方正方框"勾勾"後, 按下"確認"即可
    你的意思是指 若勾勾是有的狀況下要再按一次勾勾 將之取消吧 這樣的說法描述加上圖片 會讓人誤解成必須打勾勾~~感謝阿達的提供隱私訊息~~

  • 員外許
    2014-06-08 at 11:51:00

    更正~~感謝小丰子~提供此訊息

  • tu0925399900
    2014-06-10 at 20:44:34

    已修正部分文字, 避免誤導. 謝謝提醒!

  • 不敢用FB登入
    2015-08-23 at 21:19:45

    很可怕耶…
    我發現我常常去很多網站留言…都可以用google搜到…或者被朋友看到(看笑話)
    完全沒隱私..
    非常丟臉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