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台灣打詐有成? 一圖說明!

國人深受詐騙之苦,雖然政府成立打詐國家隊推行許多防詐措施,不過輿論似乎不領情,尤其不分朝野將防詐不力矛頭指向數位發展部。針對外界質疑數位部打擊詐騙不力的批評,唐鳳部長強調數位部主責源頭防詐,其中包括主管的無店面零售電商、第三方支付和遊戲點數防詐成果都「非常好」,現在只差國會三讀通過「電子簽章法」即可有效打擊人頭帳戶!對此PTT網友似乎不太領情,對於數位發展部的說法不以為然。
台灣打詐有成嗎? 以下根據WhoseCall公布的《2023年度報告》以及165專線提供民眾詐騙報案數量的客觀統計數據來解析:

 

1.Whosecall 《2023年度報告》:

Whosecall 日前公布《2023年度報告》,連續4年透過第一手數據觀察分析通訊趨勢與詐騙樣態,說明亞洲地區各地詐騙電話與簡訊情勢。根據《2023年度報告》,台灣2023年詐騙電話YOY減少28%,詐騙簡訊YOY減少24%,都是亞洲各國詐騙下降最多的地區,香港詐騙威脅加劇、泰國與菲律賓釣魚簡訊氾濫。雖然詐騙電話與簡訊的絕對數量仍高於日本與韓國,但就趨勢來看,的確朝有效控制與減少的方向在走!

 

在詐騙電話方向,NCC去年聯合電信業者力道攔阻境外詐騙電話,自去年5月起封鎖所有「+886 0至8」開頭的號碼撥入台灣,再針對「+886 9」開頭的境外漫遊號碼的來電,在通話前增設「這是國際電話,請小心詐騙」的語音警示,的確有效降低「+886」開頭的境外疑似詐騙電話,目前詐騙業者也轉向不定期使用「+67」、「+86」、「+447」以及「+852」,NCC持續呼籲民眾應該應多善用科技防詐工具並加以提防!

 

在詐騙簡訊部分,NCC透過要求電信業者落實申辦門號KYC措施以及針對企業用戶申辦多門號以及二類電信業者發送企業簡訊加以管控,並與數位發展部與電信業者推廣短碼簡訊(如政府機構111,中華電信123xxx),皆有效阻止詐騙集團透過電話簡訊詐騙的管道。


2022年中起,詐騙集團開始大量使用iPhone手機系統中的iMessage內建訊息功能大量寄發詐騙簡訊,同年10月起詐騙集團開始轉移Android手機系統中的RCS內建訊息功能寄發詐騙簡訊進行詐騙,政府透過宣導關閉iMessage以及與Google從源頭研擬防堵策略奏效,相關iMessage詐騙已逐漸受到控制向警方報案檢舉量已連續多月維持在低檔。Android手機RCS詐騙報案件也由去年11月民眾報案檢舉數高達4,723件,截至2024年1月檢舉數已下降為143件,降低比例逾97%。可以政府相關單位的措施,的確有效降低詐騙簡訊的數量。

 

2.數位發展部防詐有成嗎?

由於台灣詐騙案層出不窮,民眾對於詐騙與認知作戰的非常焦慮,於是所有砲火全部指向數位發展部。不過,數位發展部主管國家資訊安全,【防駭】並不等於【防詐】。就整個行政院組織來看,真正主責詐騙偵防職責是內政部與法務部,數位發展部則是主責網路防護,也就是數發部在打詐工作是負責提供給政府相關部門防詐的工具。換言之,防詐不力的問題,雖然各個部門都有應負責任,但真正主責其實應該是內政部及法務部。
純就數位發展部所負責的電商與網路平台來看,數位發展部去年陸續祭出政府機關111短碼簡訊、實施「遊戲延遲入點」及「點數防詐鎖卡平台」服務、督導的 RPZ 機制攔阻網域、推動「電商(收件人電話號碼)隱碼技術」、「推動主要電商導入國際FIDO標準與應用」,以及上月底送出電子簽章法至立法院..  等等措施(詳見”這篇“),讓遊戲點數詐騙、電商外洩個資報案案件、民眾通報高風險賣場已無電商業者…等等,成績其實是不錯的!

 

打擊詐騙,人人有責。隨著科技進步,詐騙樣態日益更新,光靠政府圍堵,只能治標,無法根除。目前打詐措施,仍欠缺許多法源依據,如科技偵查法與電子簽章法,以及法院對於詐騙行為量刑過低的問題,讓打詐偵防事倍功半。但由客觀數據來看,台灣政府打詐確實有朝正面趨勢發展。外界對於數位發展部的指責,愛之深責之切,但冤有頭債有主,若只變成輿論下的代罪羔羊,其實並非民眾之福。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