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電信業者會在深夜偷偷關閉5G嗎?

日前有網友在ptt發文:「台灣之星半夜會關5G基地台?」,認為最近晚上睡不著划手機竟發現收不到5G訊號,質疑台灣之星是否會在深夜偷偷關閉5G嗎?

電信業者是否會在深夜偷偷關閉5G呢? 以下作一解析:

 

使用台灣之星網友在PTT發文表示:「最近發現半夜滑手機訊號都只剩下4G,5G訊號根本收不到,在同個地點實測後也確實發現下午1點多可連線5G網路,但凌晨2點多卻只能偵測到LTE訊號,質疑「明明辦了5G,半夜卻只能用4G,這樣可以找NCC申訴嗎? 」 不少網友也在該文議論紛紛,有人反映台灣之星與台灣大哥大都有類似狀況,中華/遠傳/亞太(使用遠傳)較少。

 

由於台灣5G目前仍是非獨立式,必須與4G基地台共構。若電信業者要進行5G基地台升級施工,當5G基地台要上線,就必須把整個基地台一起重新開機,並造成十多分鐘沒有網路訊號。因電信業者多數是深夜施工居多,短時間網路中斷是有可能發生,但這種狀況通常是整個網路會完全中斷且通常會事先發簡訊通知受影響用戶,與ptt網友的描述並不相同。

 

若排除施工原因,比較有可能的原因除了可能附近有用戶大量使用上網導致塞網無法上線外,台灣電信業者是否會像中國電信業者為了節省5G基地台耗電費用,對於特定地區5G基地台採取分時休眠功能策略,對5G基地台進行智慧化關閉,即晚上9時到次日9時關閉基地台?

 

不過,該名網友後來又再度【發文】,經向台灣之星客服反映,台灣之星客服表示是附近夜間施工所致,經過(盧了)莫約一周時間,5G網路終於在深夜期間恢復正常了。

 

是故,有關部分電信業者深夜是否會關閉5G基地台疑雲,本案暫且以電信業者深夜施工或是基地台設定參數不好產生問題來結案。不過,無風不起浪,針對網友提出有深夜關網嫌疑兩家業者確定即將進行合併,若晚上睡不著用戶也可以留意一下,別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X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