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中華電信倡議建置台版PPDR,台台併蒙上陰影!?

眾所矚目的電信合併案因<1GHz超標10MHz議題延宕至今超過一年,中華電信日前舉辦菁英論壇,倡議推動寬頻PPDR(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之建置,並呼籲台台併應繳回超頻作為寬頻PPDR通訊系統使用。台灣大哥大因此發出新聞稿回嗆;中華電信對合併案下指導棋,明顯有干預合併案之事。兩雄持續互嗆,讓電信合併案日程持續蒙上陰影。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在互嗆什麼呢? 寬頻PPDR(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是什麼呢? 以下做一說明與解析:

 

1.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又在互嗆什麼?

中華電信1月3日舉辦菁英論壇,中華電信總經理在會中主張:「電信事業合併案於關鍵低頻段超標10MHz應依法繳回,推動寬頻PPDR通訊系統之建置,創造國家最大公益。」 對此,台灣大哥大也發出新聞稿指稱:「老大哥頻頻在媒體上放話,針對合併案下指導棋,如此大費周章,明顯有干預合併案之事」。由於主管機關NCC對外表示希望電信合併案能在2月給出答案,兩雄為低頻超標案互嗆,讓電信合併案日程持續蒙上陰影。
【台台併】目前最大的障礙在於台台併後其持有的700MHz與900Mhz頻寬數量超過法規規定<1GHz 10MHz,依法必須繳回或是經主管機關同意。由於電信合併案若成立會產生超頻已被數位服務部在去年公聽會認定,如何解套是【台台併】是否被核准的關鍵所在。
針對【台台併】 超頻問題,台灣大與台灣之星主張繳回頻譜不但將嚴重影響台灣之星用戶權益,繳回的頻譜將會被閒置造成浪費。對此,中華電信公開倡議,推動寬頻PPDR通訊系統之建置,將電信合併案超標的低頻段頻率回收與800MHz頻段整合釋出,導入寬頻PPDR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服務,增進頻率有效使用、社會公共利益及關鍵基礎設施的數位韌性,提升國家的安全守護能量與競爭力。中華電信之舉,正好戳中【台台併】的致命傷,若台灣大哥大無法提出更大的促進公益之舉回饋,【台台併】恐在NCC依法行政下出現變數。

 

對於中華電信的倡議,台灣大哥大回嗆:「據《無線電頻率使用管理辦法》第12 條第4 項規定,已明確定義「電信事業間營業之讓與、受讓、合併等市場因素變化」,合計頻寬不受1/3限制。台灣大哥大尊重主管機關行政裁量及法規解釋權,也相信主管機關的治理智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已於2022年5月18日核准「亞太電信900MHz 頻段頻率改配中華電信申請案」,依中華電信標準,依法中華電信亦超頻。老大哥頻頻在媒體上放話,下指導棋,如此大費周章,可謂嚴以律人,寬以待己,明顯有干預合併案之事實,希望主管機關秉持行政處理一致性原則,處理合併案之超頻問題。」台灣大哥大認為:「合併後新台灣隊在SUB 3GHz頻譜仍是最少的,若頻率繳回將造成國庫損失、珍貴的頻率資源閒置,不利頻率使用效率等負面影響,更將影響用戶通訊品質下降,因900MHz頻段的 10MHz頻寬繳回,等於降低台灣大與台灣之星整併後6%總頻寬,將衝擊合併後近1,000 萬用戶的服務品質,新台灣大的3GHz以下總頻寬將分別落後新遠傳19%、中華電信15%。台灣大並感謝遠傳支持公共利益,主張頻譜不閒置,用來服務 1,000 萬客戶,是最大的公共利益。」
不過,電信業者持有頻譜多寡是用錢標下的,新台灣隊在SUB 3GHz頻譜仍是最少的其實是自找的(錢花少自然少),繳回900MHz頻段若會影響台灣之星用戶權益,但台灣大哥大也可以選擇繳回700MHz 部分頻段(5MHz*2)? 中華電信倡議寬頻PPDR,主張將電信合併案超標的低頻段頻率回收與800MHz頻段整合釋出的確鏗鏘有力。

2.寬頻PPDR(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是什麼呢?

由於台灣地處天多颱風多地震的天然環境與氣候脆弱區域,加上烏俄戰爭的啟示,強化國家數位韌性,透過無線電波取代部分傳統海底光纖,已是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的重要施政方針。
【寬頻PPDR((Public Protection and Disaster Relief,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通訊系統】是一個寬頻通訊架構下的國家公共安全與救難通訊系統,專用於警察、消防員和緊急醫療服務 (EMS) 的寬頻網絡。相較於現在民眾只能收到告警簡訊,PPDR可以在4G、5G通訊架構下,不再只是單向民眾手機接受警告訊號,而是成為雙向的通訊,可以傳影像、語音。另外,在PPDR系統下,消防、警政人員通訊也不只透過對講機,而是進入影音雙向通訊,例如救災人員深入地震斷壁殘垣內,不但可以傳回眼前影像,救災人員本身的生理監測數據也可回傳,堪稱目前是告警簡訊的寬頻版。

 

PPDR源自於美國遭遇911事件,政府感到國家公共安全與救難通訊系統需要升級到寬頻架構,開始推動PPDR系統「FirstNet」。目前已有11個國家導入PPDR, 至少8個國家與地區正在評估導入,韓國PPDR系統稱為「SafeNet」。

 

由於低頻無線電波的傳播距離較遠且繞射能力強,比較能夠克服惡劣環境,較適合做為緊急救難公共頻段,國際電聯 2015 年世界無線電通信大會 (WRC-15將頻率範圍 694–894 MHz採納為 PPDR 的全球統一頻率範圍。該頻率範圍包括 700 MHz(3GPP 頻段 14、28 和 68)和 800 MHz(3GPP 頻段 5、20 和 26)中最常用的 PPDR 頻段。

 

目前實施PPDR大都選擇700MHz~800MHz為主,美國、加拿大與歐盟選擇700MHz頻段,新加坡、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卡達則以800MHz作為PPDR規劃或保留的頻段。台灣因700MHz做為4G/5G使用的頻段(Band 28),故中華電信倡議800MHz作為導入寬頻PPDR的頻段,並呼籲政府應盡快收回電信合併案超標的低頻段頻率與800MHz頻段整合釋出導入寬頻PPDR公共安全與救難應變服務。
台灣政府評估建置寬頻PPDR的頻段已有多年但毫無進展,這次由中華電信倡議官民合作打造台版PPDR,由民間打造、民間託管,平時民用,緊急重大事故時時再交給政府,對於強化國家數位韌性為施政重點的台灣政府誘因不小。只是近年來台灣無類似921大地震或是超級颱風,烏俄戰爭啟發對許多民眾仍是無感,中華電信將攸關國家公共安全與救難的PPDR與電信合併案扣連在一起雖是高招,但是否可以獲得民意支持難以預料!
不過,合併案超頻已是既定事實,遠傳電信對於超頻繳回頻譜態度是配合依法辦理,台灣大哥大很難不提出任何促進公共利益的提議下獲得NCC甘冒圖利風險而獲准。為加速合併案能夠順利進行,建議台灣大哥大除了回嗆中華電信外,應該積極提出具體回饋做法才是正途!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