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電信服務

為何我的台灣之星門號被Whosecall辨識為台哥大門號? 如何辨識行動電話號碼屬於哪家業者?

台灣大哥大去年年底宣布將併購台灣之星,雖然已成定局,不過因主管機關尚未審議同意,目前仍是兩家獨立公司。近期有網友在Mobile01發文:「為何我的台灣之星門號被Whoscall辨識為台哥大門號? 」,懷疑是否台台配提前偷跑呢?  台灣之星已經使用台灣大哥大網路了嗎? 如何判別電話是屬於哪家業者?  以下作一說明:

 

 

1.為何台灣之星的門號被Whoscall判定是台哥大門號呢?

Whosecall判定行動電話號碼是屬於哪家電信業者,往往是根據NCC官網公告的動通信【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資料庫。根據NCC最新【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09661」是NCC配號給台灣大哥大的號碼。不過,因台灣已經開放攜碼服務(NP),只要該門號用戶申請攜碼到其他業者去,Whoscall並無法判別。

是故,Mobile01網友的09661門號因在NCC資料庫是被歸於台灣大哥大,所以whoscall顯示是台灣大哥大門號,但該門號卻早已攜碼到台灣之星,於是出現Whoscall顯示錯誤電信業者的現象。

 

2.如何判別行動電話號碼是屬於哪家業者?

攜碼開放以後,以NCC【行動通信網路業務用戶號碼核配現況】為資料庫基礎來辨識行動電話號碼所屬業者的whosecall準確率每況愈下,但因個資保護問題,目前較準確辨識對方行動電話所屬業者的方法僅剩透過「57016 網內網外簡碼查詢」可用來查詢是否為網內/網外電話,或是「M+ Messenger」app則可在限定條件下查詢所屬電信業者,說明如下:

A.手機直撥57016可查是是否為網內或網外電話:

自 2005 年 10 月 13 日 NP(號碼可攜)上路後,為了改善網內、網外號碼無法辨識的情形,NCC會同電信業者推出「57016 網內網外簡碼查詢」。只要手機按下簡碼 57016,再輸入想查詢的行動電話號碼,語音系統便會告知該門號為網內或網外,收費則依照用戶申請的網內(區內)費率計算。
若是中華電信或是台灣大哥大用戶則可以至「emome 網內網外電話查詢」及「台灣大哥大網內外電話即時」,輸入會員與帳密後,就可以免費查詢是否為網內網外電話。

 

B.「M+ Messenger」可以查詢好友所屬電信業者:

台灣大哥大所投資「M+ Messenger」App,數年前剛推出時因能夠正確辨識行動電話話碼所屬電信業者引起很大注意。不過,2014年因有民眾認為M+侵犯個人資料及隱私保護,提告求償,台北地院判決台灣大哥大敗訴,導致該功能被下架好長一段時間。
經版主實測最新的「M+ Messenger」,只要好友也有下載「M+ Messenger」並在好友或服務圈內,電話所屬業者的辨識率仍可達近100%。不過,若對方無下載「M+ Messenger」,就無法進行辨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