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應用程式 iOS/APP

內政部呼籲登山健行請務必下載離線地圖! 淺談登山【離線地圖】

台灣自2019年政府宣布開放、親近山林政策,登山人數激增,不過,仍有不少登山客忽視台灣高峻山林潛在的危險性,在未作好充分登山準備下造成山難暴增,讓救難人員疲於奔命。日前內政部在其粉專呼籲:「如果你準備去登山,請一定要花個5分鐘,學會使用【離線地圖】!」

為何登山健行前下載【離線地圖】非常重要呢? 有哪些推薦的登山健行用的離線地圖呢? 以下一整理與說明:

 

1.為何登山必須下載「離線地圖」?

自2019年政府開放親近山林政策後,台灣登山人口激增,發生山難事件也隨之激增。根據消防署統計, 台灣山難主因,以迷路佔百分之三十八、墜谷百分之十一及遲歸(失聯)百分之五,分居事故原因前三名。其中,玉山、雪山及品田山,為墜谷身亡事故高危險山域的前三名;迷路事故高危險山域,以加里山、合歡山、玉山分居前三名;遲歸事故高危險山域,以加里山、能高安東軍、北大武山分居前三名。
雖然林務局與各大電信業者合作在各個林區管理處所轄自然步道及山徑架設通訊點並提供「林務局山區手機可通訊點標示」供山友查詢(詳見”這篇”),不過無線電波易受地形地貌影響收訊,在數千公尺海拔的高山或是走在陡峭崎嶇的溪谷,手機收不到訊號是相當正常的。

 

由於山上地形與氣候多變,沿途更是獸徑夾雜,一個不留神就可能偏離登山路線而迷路,一步步朝著危險前進。當手機無法收到訊號,就無法上網導航,「離線地圖」可以在沒有網路下可以看到目前的位置及跟著山友紀錄的路線找到正確路線,往往成了協助脫困的【救命神器】了!

 

2.登山健行「離線地圖」推薦:

什麼是「離線地圖」呢? 「離線地圖」係指先是先下載安裝地圖數據包,在無法上網情形下,透過GPS定位,瀏覽縮放地圖,實時顯示GPS軌跡(所謂箭頭跟人走)…等等。
目前最知名「離線地圖」是Google地圖內建的「離線地圖」功能(詳見”這篇”),不過Google離線地圖的地圖數據包內容大都是世界各城市的街景路線地圖,方便出國自助旅遊使用,但對於人煙罕見的山區用途有限,必須下載專為台灣登山使用設計的「離線地圖」才行。

 

目前可以作為台灣登山使用的免費「離線地圖」APP很多,包含【HikingBooK】、【健行筆記】、【Maps.me】、【Windy】、【Relive】、【綠野遊蹤】、【Gaia】..等等App。以下針對【HikingBooK】、【健行筆記】、【Maps.me】作一簡介,其他登山app請自行求助Google大神:

A.「HiKingbook」:

中文化的「Hikingbook」介面簡潔,不管是登山前的規劃或是登山後的記錄行程都一目了然,並提供免費使用離線地圖,只要透過GPS定位,隨時都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
「Hikingbook」提供登山新手,透過「探索」頁面中的行程或是路線規劃行程,並貼心顯示目前路線是否全線開放。
「Hikingbook」下載與使用方式詳見【這裡】。「iOS下載點」、「Android下載點」。

 

B.「健行筆記」:

「健行筆記」是由知名運動資訊網站~運動筆記所開發的app,具備豐富的圖文資訊,完整多樣的地圖選擇,成為登山健行者的熱門選擇。「健行筆記」不但提供登山健行新手可以參考編輯的精選路線及老手「任務解鎖」,更能事先下載「離線地圖」到手機內,以便能在沒行甕網路地方,看到「你目前身在何處」。「健行筆記離線地圖」下載與使用方式詳見【這裡】。「iOS下載點」、「Android下載點」。

 

C.「MAP.ME」

「MAP.ME」可以提供全世界各國的離線地圖,對於有計畫出國挑戰世界各地旅遊或登山的愛好者是不錯的選擇。

「MAP.ME」下載與使用請參考【這裡】。「iOS下載點」、「Android下載點」。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