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台灣果迷會捨Apple Siri 改用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嗎? Google 助理與Siri優劣比較

Google 官方粉絲團在11/5宣布繁中版的Google Assistant(Google智慧語音助理) 正式登上Apple app store,這意味使用iPhone或iPad的果迷也可以使用Google Assistant了!
Google Assistant 是一個類似於 Siri 的智慧型語音助理,擁有語音辨識、自然語言理解、機器學習等功能,上市以來的風評都比Siri好。果迷們該捨Apple Siri 換成Google Assistant呢? 以下作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Google Assistant與 Apple Siri 誰的對話比較智慧?

Google Assistant英語版與 Siri都已經上市一段時間,根據國外媒體Loop Ventures的測試,以包含在地資訊、商業消費、地點導航、資訊內容,操作指令五大類型提問內容以英語對四種不同智慧語音助理進行提問 800 個問題測試,藉此確認不同數位助理服務對於相同提問內容的理解是否正確,以及回答內容是否正確。Loop Ventures透過 比較15 個月前後(2017/4 vs 2018/7)運作表現的結果為Google Assistant (英語版)與Apple Siri絕大多數大致都可以知道提問內容,但但理解之後所給予回答內容的正確率則存有差異。

Google Assistant (英語版)在2018/7可完全理解 800 個提問內容,並且回答正確率達 86%,較15個月前(2017/4)提升了11%;而 Siri (採用iOS11.4版測試)在2018/7的回答正確率為 79%,較15個月前(2017/4)提升了13%。

 

此外,國外媒體 Stone Temple Consulting 也發表一份智慧語音助理的測試報告,經分別詢問 5,000 個問題(英語),根據能回答多少題目、準確率來評分。測試結果為Google Assistants 手機版能回答的題目最高,達 90%,準確率也有近 80% 的好表現;Siri能回答的問題只有80%,準確率則只有40%最低。

 

根據兩項的測試結果,都符合外界認為Google Assistant在理解語意的表現上對是優於Apple Siri的。

Apple Siri發表比Google Assistant早,為何Google Assistant可以後發先至呢? 智慧數位助理的能力最主要還是與可供學習數據量多寡以及相關訓練測試有關。Google本身就是全球搜尋引擎的巨擘,所以在學習數據多寡上是勝過APPLE的。再者Siri ,最初只是 App Store 的一款軟體,也有在 Android 平台上運作,在 2010 年被蘋果收購後,於隔年推出的 iPhone 4s 上成為 iO及macOS 等平台的智慧語音助理。根據【The Information】的爆料, Siri 團隊的開發方向不一致,導致 Siri 的先發優勢被耗損殆盡。可能因Siri在智慧助理表現落後較晚才推出的 Google Assistant以及 Amazon Alexa, Siri 的三位創辦人及蘋果負責搜尋相關功能的核心工程師Vipul Ved Prakash都相繼離職,今年三月Apple Siri 團隊的新主管則改由前 Google AI、機器學習與搜尋部門主管John Giannandrea出任。Apple高薪挖角Google AI部門主管取代原Siri創始研發團隊,可以證明連APPLE自己也默認Siri的不足。

 

2.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 vs Apple Siri繁中版呢?

上述國外媒體測試認定Google Assistant贏過 Apple Siri是以英語發問為前提,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對上Apple Siri誰勝呢?

 

智慧數位助理的能力與可供學習數據量多寡以及相關訓練測試息息相關由於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才剛推出且中國大陸是無法使用Google相關服務,截至目前,許多用戶在使用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時仍發現在部分語意辨識上無法非常精準,尤其是在雙語開啟的情況下,無法精準辨識出用戶所使用的語言。相較之下,Apple Siri在中文的辨識經驗豐富許多,所以版主認為,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在學習數據不足下一時之間是無法追上Siri的。

再者,iOS12的Siri的聲音一改過去大家熟悉的女性機器人聲,不但可以改成男生/男聲版本,還可變成更自然、更有語調的聲音。另外,透過”Siri捷徑(Siri Shortcuts)“功能,可以事先設定好跟Siri講某一句話,便可讓Siri執行一系列串連好的動作。相對的,雖然Google助理英文版的聲音也可以多變,但目前繁中文版仍是採用民眾最熟悉的「Google小姐」的聲音。簡言之,雖然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透過透過AI、機器學習醞釀了兩年才出道,但整體學習數據量多寡及相關訓練測試仍遠不如Siri下,加上繁中版很多功能還很陽春,暫時是無法與Siri匹敵。

∆可以變聲的Siri(iOS12)(影片來源:頻果仁)

 

However,即使Siri表現遜於Google Assistant,相信對APPLE信仰比山高的果迷們一樣會力挺已經用習慣的Siri,更何況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目前是遜於Siri,所以要讓台灣果迷轉台改用Google Assistant基本上是緣木求魚的。

Google Assistant繁中版要持續進步,靠Android裝置蝦兵蟹將來提供數據給Google改善可能比較實在!

∆ Google中文助理動手玩(影片來源:LPComment)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