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台灣電話詐騙史上首例,隨意變更門號並消弭境外來電特徵的電話詐騙!

刑事局電偵大隊日前宣布破獲台中市某電信勾結國內二類電信公司,歹徒利用本身電信網路專業知識,開發「詐騙集團專屬撥號APP程式」成功讓境外來電會與一般國內電話相同沒有「+」號外,更可以變更成任何歹徒指定的機關電話,增加民眾辨識上的困難。經數據分析,警方發現這個詐騙電話集團平均每月撥出20萬通詐騙電話,其中約有200人會受騙匯款,嚴重危害台灣地方治安。

台灣電話詐騙史上首樁歹徒隨意變更門號並消弭境外來電特徵的電話詐騙為何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圖片來源: 東森新聞網

 

1.台灣首樁隨意變更門號並消弭境外來電特徵的電話詐騙案:

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發現,近半年有眾多民眾接到「猜猜我是誰」詐騙電話,判有不法集團在台勾結電信商發送詐騙電話。根據刑事局電偵大隊研刑事局電偵大隊所規劃斷源專案發現,被害人接到電話不但沒有以往境外機房來電、電話號碼開頭會有明顯「+」號,而且來電號碼與警政署、刑事局、各地地檢署等司法機關一致,但勾勒機關通聯並無發話紀錄,顯示歹徒利用特殊工具可隨意變更門號,並可繞過國際電話交換台,消泯境外來電的「+」號增加詐騙成功機率。

 

經刑事局電偵大隊多方偵查後日前逮捕林姓電信業者及公司會計、客服人員共5人,並查扣竄改主叫號碼伺服器1台及DMT發話設備19台等證物,訊後依觸犯詐欺、違反電信管理法未經主管機關核可使用射頻裝置等規定函送台中地檢署偵辦。刑事局電偵大隊指出,林嫌利用自己撰寫設計的篡改門號APP植入二類電信系統商伺服器中,專門接收境外詐騙集團機房撥號,再根據客製化竄改門號、消弭「+」每通抽取0.1到1元手續費。林姓嫌犯經營半年餘,撥打超過180萬通詐騙電話給台灣民眾,初估超過1200人受害,得手金額至少一億元。刑事局強調未來將持續透過各大電信業者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共同查緝國內違法電信商,以維護國內電信通訊秩序。

 

2.隨意變更門號並消弭境外來電特徵詐騙手法解析::

根據陌生來電辨識軟體 Whoscall發布2020年度報告指出,2020 年已阻擋超過 2.8 億次詐騙電話與簡訊,較 2019 年成長 190%,同時創下歷年最高紀錄,而簡訊詐騙佔據成長量的八成。

 

由於詐騙集團常將機房設在電信法規較為寬鬆的境外地區,或是利用 VoIP 網路電話進行號碼變造,為防止詐騙集團利用竄改來電顯示訛詐及讓民眾清楚辨識是否接到國際電話,2010年10月NCC修訂了「電信事業網路互連管理辦法」,取消所有電信業者國內電話來電時顯示「+886」字樣,只有在真正接獲國際電話時,來電顯示才會出現。再加上目前台灣導入新世代IP通訊網路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國際交換機後,只要境外詐騙集團篡改的電話號碼都會在來電顯示號碼開頭加註「+」號(即類似+02-12346789之樣態),所以多數境外的詐騙電話都會被烙上「電話刺青“+”」。根據Whosecall統計,去年台灣詐騙電話排行榜也大都是出現+886、+44、+22..等境外機房打的詐騙電話。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為規避境外詐騙電話被烙上「”+”電話刺青」導致容易被民眾揭穿,林姓嫌犯利用二類電信或自建機房,加上自己研發的撥號APP程式,成功將發送電話號碼篡改並消除境外電話的「”+”電話刺青」,造成不少民眾不查而遭受詐騙。

 

其實這種利用軟體竄改原始話碼並非首見,不過過去詐騙集團的手法大都是將其號碼隱藏或是篡改成『165』來電顯示號碼進行詐騙。為杜絕此種犯罪手法,警政署與NCC曾致力改善,除加強二類電信業者行政檢查,實施多次「靖頻專案」,並將有關165、110、119等簡碼或0800字頭的電話號碼均屬受話號碼,並不會顯示來電,讓民眾在接獲可疑電話或無顯示電話號碼可以提高警覺。這次林姓嫌犯的手法是可以任意變更成政府機關團體的市內電話且不會顯示「”+”電話刺青」,更讓民眾防不勝防。
為避免漏網歹徒利用此漏洞繼續危害民眾,除呼籲警政署與NCC重啟「靖頻專案」 加強二類電信業者行政檢查外, 大家可以參考以下要點,避免被騙:

A.接獲檢警或公家機關執行公務電話請先查證165專線:
警方呼籲,無論檢警或其他公家機關執行公務,皆以書面公文通知為主,若接獲檢警或公家機關執行公務電話請先查證165專線,以避免受騙。

B.看「+」的電話:
看到顯示「+886」、「+02」、「+04」、「+03」..的電話是詐騙電話居多,最好不要接。

C.聽「詐騙關鍵字」:
詐騙電話通常會出現一些常見關鍵字,如「帳戶設定錯誤,變成分期付款」、「向您核對購買商品日期、金額」、「說您收商品時簽單錯誤」、「晚間12點後開始扣款」、「要去ATM自動提款機取銷分期付款設定」、「涉及刑案」、「需配合檢警調查」..等等。

D. 載「Whoscall」:
若要避免接獲一些來路不明電話,可以下載可以過濾電話的Whoscall,阻擋一些可疑電話。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