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類與其他

手機記憶卡最大容量與速率是多少呢? 淺談MicroSD卡規格與選購要點

隨著影音視頻的普及與影片解析度的提升,行動裝置內嵌或是外接的記憶卡(ROM)容量越來越大。日前MICRON(美光科技) 發表 i400 系列 microSD 記憶卡,最大容量高達 1.5TB,讓市售的MicroSD卡最大容量由1TB升級到1.5TB。

雖然目前除Apple行動裝置外,多數手機與行動裝置仍保有可外接記憶卡的設計,不過受到手機等行動裝置本身內建記憶體容量越來越大及雲端空間越來越普及,額外購買外接記憶卡的人越來越少,為避免年輕一代族群日後遺忘外接式MicroSD卡,以下針對MicroSD卡最新規格與選購須知作一說明:

 

手機與行動裝置的功能設計受到Apple與著重輕薄趨勢影響,過去許多必備的手機功能設計(可拆換電池、外接式記憶卡、3.5mm耳機孔、雙Sim卡槽..)都逐漸消失,已經出現年輕一代用戶對於手機及行動裝置必備功能設計的認定代溝。

 

1.MicroSD卡的最新規格:

受到影音視頻的普及與影片解析度的提升,行動裝置對於記憶卡容量與讀寫速度要求急遽增高,SD協會( SD Association,SDA )也逐步調整SD/MicroSD記憶卡的規格標準。對於用戶選購SD/MicroSD記憶卡的標準主要為容量與讀寫速度:

A.容量:
記憶卡容量代表其可儲存數據量的最大空間,就像汽車的油箱,容量越大表示油箱越大,可以裝更多汽油,讓車子跑更遠的距離。就SDA標準,目前記憶體有SD、SDHC、SDXC及SDUC四種標準,最大容量可達128TB。

 

在已問市的產品中,「可卸除式記憶體」只有SD、SDHC及SDXC三種儲存容量, SDUC(SD Ultra Capacity )目前只是SDA在2018年所釋出的記憶卡最新規格 。MICRON(美光科技) 日前發表 i400 系列記憶卡,容量高達 1.5TB是目前全球最大容量的microSD 記憶卡。

 

B.寫入速度:
記憶卡的寫入速度代表可以將資料快速安全儲存進入記憶卡的速度,就像是汽車在加油時用的油管粗細,寫入速度越快就代表加油管越粗,可以在短時間加入大量的汽油到油箱中。記憶卡寫入速度有三種不同的速度標示,分別是C(速度等級)、U(UHS速度等級)、V(影音速度等級),英文數字後面的數字越大表示寫入的速度越快。
另外,針對手機 APP 的執行特性,SDA於 2016 年底推出A1與A2 的˙Application Performance Class規範來定義記憶卡在手機端的效能等級,A1 最低隨機讀寫 1500 / 500 IOPS及最低速度 10MB/s;A2 最低隨機讀寫 4000 / 2000 IOPS ,最低速度 10MB/s。

 

2.如何選購MicroSD記憶卡:

該如何選購合適MicroSD記憶卡呢? 建議有四大選購要點如下:

 

A.確認手機/行動裝置最適的記憶卡規格與最大容量限制:
由於不同手機或行動裝置可以支援的最高記憶卡規格與容量並不一樣,選購記憶卡時務必先確定該裝置原廠推薦的最適的記憶卡規格與最大容量限制,才不會出現買到高規但無用武之地的問題。

 

B.根據使用需求與預算選擇最適規格:
不同使用用途需要選購的記憶卡最低規格並不一樣,在設定預算限制下,依照主要使用需求,選擇最適的記憶卡規格。

 

容量部分則要看裝置的最大容量限制及本身儲存資料的需求大小。由於記憶卡容量越高單價越貴,除非特殊需求,否則版主建議容量適中即可。

圖片來源: 賀禎禎

 

其中,除了拍照與攝影外,若是記憶卡主要是作為遊戲機(如Nintendo Switch)使用,一定要注意「讀取速度」(Switch要求讀寫速度要60-90MB/秒以上);若是作為行車紀錄器使用,防水性、耐熱與耐久度就是最重要的;若是作為手機使用,應用程式流暢度的「Application Class」最為重要。

 

C.認清記憶卡規格,勿貪小便宜買到假卡:

由於MicroSD記憶卡體積較小,各原廠在卡面上標註的資訊不盡相同,選購時務必留意各品牌相關規格標註,才不會買錯規格,甚至不慎買到假卡。

 

由於記憶卡外觀偽造容易,網路上常出現不少價格超低的記憶卡促銷訊息,若稍有不慎就容易買到假卡(偽造成大廠牌正卡)及誤導卡(把產品型號變成常見容量誤導為高容量記憶卡)。由於台灣本身就是記憶卡生產大國,建議到國內信譽卓著的商店選購即可,盡量不要到售後無保障的中國網站購買,更不要貪小便宜購買價格離譜的記憶卡,以免踩到雷。

 

D.記憶卡品牌選擇:
記憶卡品牌眾多,廣為人知的品牌有 SanDisk 、Kingston金士頓、Transcend創見、SAMSUNG三星、KIOXIA(Toshiba)、ADATA威剛 、SP / Silicon Power、 Apacer..等等。若記憶卡儲存的資料重要性越高,建議優先購買品質穩定口碑高的大品牌。不過,沒有任何品牌可以保證儲存在記憶卡的資料可以萬無一失,重要資料一定要記得備份才是最重要的!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