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音樂類與其他

為何AirPods真藍牙無線耳機左、右耳機剩餘電力並不一樣?

Apple在2016年推出的iPhone7手機取消了3.5mm音源孔後,真藍牙無線耳機(True Wireless Headphones)開始濫觴,隨著不少廠商推出$2000以下產品及產品功能優化,真藍牙無線耳機更加普及,儼然成為目前穿戴裝置的霸主之一。日前有位網友發文詢問,為何其AirPods左、右耳剩餘電力並不一樣? 以下作一解析:

 

真無線藍牙耳機(TWS,True Wireless Stereo)指的是真正無線藍牙立體聲,手機可通過藍牙技術連接主耳機,再由主耳機透過無線方式連接副耳機,做到真正的藍牙左右聲道無線分離使用。

 

為避免耳機產生較大功耗並讓副耳機有傳輸延遲問題,高通2018年發表QCC5100 系列藍牙晶片,推出可以以藍牙低功耗進行左右聲道獨立傳輸的功能,可提升連接的穩定性與使兩邊的電池消耗速度均一並降低運作的耗電量。換言之,若是正常使用,目前TWS耳機的左、右耳機剩餘電力並不會出現太大差距。

 

為何TWS耳機左、右耳機剩餘電力會出現超過15~20%差距呢?
TWS耳機左、右耳機剩餘電力會出現超過15~20%差距呢? 除了電池老化外,通常有兩個原因:

1.固定單耳通話或是使用單耳:

TWS耳機左、右耳機剩餘電力差距大的主因通常是啟用單耳語音通話緣故。當用戶先配戴單耳AirPods 會先啟動該耳的麥克風,若使用TWS耳機用於通話使用,講電話的時間越久,雙耳剩餘電力就會差距越來越大;若只是用來聆聽音樂或影片使用,雙耳的剩餘電力差距就會很小。

 

換言之,若使用TWS耳機習慣固定單邊啟動麥克風或是戴單耳,就會導致慣用那邊耳機消耗會明顯比另一耳更快,建議到 iOS 「設定」>「藍牙」,點選已經連上 AirPods 設備右側「i」按鈕,將「麥克風」由「自動切換AirPods」改選電力耗用最低的「總是左耳AirPod」或「總是右耳AirPod」的選項或是或是戴耳機時將電力耗用較低的耳機先戴,就可以降低雙耳剩餘電力差距。

 

2.啟用單耳降噪功能:

AirPods Pro與AirPods Max支援單耳降噪模式,若設定使用單耳降噪模式,再加上習慣戴單耳,就容易出現左右耳機剩餘電力差距大問題。

 

換完之,若要避免TWS藍牙耳機出現左右耳機剩餘電力出現較大差距,就是養成左右耳機輪流先戴的習慣即可!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