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類與其他

TWS真無線藍牙耳機銷售遇到逆風,消費者被打回改用有線耳機嗎?

根據 Counterpoint最新報告, 全球TWS真藍牙無線耳機市場銷售量2023年預計將只年增2%、營收將年減3%,相較前幾年年年繳出兩位數的成長,TWS真藍牙無線耳機市場似乎出現嚴重逆風問題。
為何TWS真無線藍牙耳機賣不動了呢? 用過的消費者會改回使用有線耳機? 以下做一解析:

 

1.全球TWS真藍牙無線耳機市場銷售量概況:

受到全球智慧手機連八季YoY 下滑影響,過去呈現大幅成長的真無線藍牙耳機銷售也出現疲態。2023年上半年全球TWS耳機出貨量只剩1.3億台,出現超過20%以上的YOY衰退,幸好2023年第二季度TWS耳機市場恢復個位數8%的成長,出貨量至6,816萬台。經過上半年市場修正以及新形態的補充,Counterpoint最新報告, 全球TWS真藍牙無線耳機市場銷售量2023年預計將只年增2%、營收將年減3%。
報告指出,2023年上半年前兩大真無線藍牙耳機品牌仍由APPLE與三星穩穩奪下,印度本土廠商boAt則憑藉其極致性價比成長38%,衝入第三;小米在紅米高性價比產品推動,以5%的市場占比居第四;OPPO(包括一加)出貨量同比增長25%,擠下Skullcandy位居第五。整體而言,除Apple iPods仍維持較大領先外,全球真藍牙耳機市場出現百花爭鳴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上半年可以由大幅衰退逆勢變成小幅成長的關鍵在於美金$50以下的產品迅速崛起。相較$50美元以上產品都出現明顯衰幅 ,$50美金以下產品呈現15%逆勢成長,挽救了原本TWS銷售頹勢。

 

根據Counterpoint最新報告,2023年第二季熱銷入門TWS耳機的價格大都在美金$20以內,由此來看,全球的TWS市場出現明顯M型化的趨勢,除了Apple 高階的Airpods仍有穩定果迷支持外,台幣$1000以下的TWS耳機將是維持銷售成長的救星!

 

2.真無線藍牙耳機銷售遇到逆風,消費者被打回改用有線耳機嗎?

自2016年年底APPle推出AirPods 讓真無線藍牙耳機躍上眾人焦點,2019年3月20日發布第二代AirPods,更讓真無線藍牙耳機迅速成為藍牙耳機的最主流產品,占比超過8成。
真無線藍牙耳機橫空出現,加上果迷們的捧場,讓無線耳機與有線耳機可以相衡抗禮,各有擁戴者。愛用無線耳機者認為真無線藍牙耳機方便、不受有線牽絆、適合運動時使用、炫耀..等優點,但仍有不少用戶認為TWS太貴、常需要充電、容易不慎丟失、音質沒有有線好..等等缺失。

 

雖然TWS無線耳機自2019年銷售迅速崛起,根據《AndroidAuthority》在2020年針對超過6000名網友調查,當時用慣藍牙耳機的消費者,出現一面倒,有近七成仍會回頭使用 3.5mm有線耳機,僅 28% 會持續使用藍牙耳機。

 

不過,根據《小丰子3C俱樂部》針對其臉書粉絲團成員在2023/10的最新調查,已經用過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的人,僅 3% 會改回使用有線耳機,43%表示已經回不去使用有線耳機將持續使用無線耳機,54%則表示將會無線與有線耳機並用。多數選擇有線、無線並用的人表示:「騎車長時間有線,捷運/家裡/公司無線」、「無線當主力,沒電時改用有線當備用」、「各有優劣,看情況用」

 

整體來看,TWS真藍牙無線耳機雖然受手機連八季衰退及過去 新購的TWS高階設備在更換前的平均壽命達到 1.5-1.8 年影響出現銷售低迷現象,不過隨著越來越多具備實惠的價格(建議售價低於$1500)、滿意的音質和超長的電池壽命的TWS產品問市,拉近與有線耳機的價差,以及用過TWS用戶大都已回不去下,TWS真藍牙無線耳機銷售將可以恢復穩健的成長,在2026年達到與智慧型手機銷售附加率36%。

有沒有推薦的入門TWS藍牙耳機呢?

目前坊間TWS真無線藍牙耳機百家爭鳴,網路上充斥不少AirPods山寨品,品質良莠不齊。若要選購高C/P值藍牙耳機,小米耳機是最安全保險的選項。版主曾購買過小米的紅米Buds 4 Pro及Buds 4,其中Buds 4在通話時容易出現斷斷續續問題並不推薦,紅米Buds 4 Pro則自音質上與通話上都有一定水準加上近期促銷價只要$1,595,可以列入考慮。至於原本單價不低的小米Buds 3及Buds 3T Pro近期正在低價(出清)促銷中,因版主並未購買使用過,有興趣的人可以Google網友使用經驗做購買參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