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支援eSIM功能行動裝置清單

隨著福虎年到,不少剛領到紅包的民眾,開始到處物色換新機! 由於目前Apple iPhone與三星旗艦手機相當熱門,許多擁有超過1個以上門號的民眾都得面臨另外一個門號必須改使用eSim的困惑。

什麼是eSIM呢? 目前哪些行動裝置支援eSim呢? 以下作一整理:

 

1.什麼是【eSIM】?

【eSIM】 (Embedded-SIM,嵌入式 SIM 卡)是 GSM協會在2014年Mobile 360 Series-中東大會提出新一代SIM卡規格,是一顆SON-8的封裝IC,尺寸僅有6mm x 5.0mm x 0.9mm,直接被嵌在行動裝置的電路板,實現了對任何行動數據連接裝置的遠端 SIM 卡開通(RSP)它可以輕鬆、安全地從行動網路電信公司空中設定 (OTA) 一個或多個設定檔,不但省去傳統SIM卡的卡槽空間,也可以減少傳統 SIM 卡能被隨意取出或者移除,導致失竊或服務中斷的風險增加。截至 2021 年 6 月,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地區近 400 家電信商推出 eSIM 服務,成為主流的規格之一。

 

2.支援eSIM功能的行動裝置:

雖然eSim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但截至2022年1月,目前支援eSIM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主要侷限在Apple iPhone系列、Google Pixel系列及三星旗艦級手機為主。

 

另外,支援esim的平板電腦及智慧手錶則僅限在Apple iPad/watch及三星Watch LTE版本上。

 

eSIM手機無法全面普及,與中國大陸申辦電信門號必須實名登記制度息息相關。在中國電信業者無法確保eSIM開卡業務絕對安全可控下,eSIM被認為將是中國通訊實名制的巨大缺口,所以在中國大陸地區並不開放此項服務,連iPhone在中國也只能入境隨俗採用實體雙SIM卡。影響所致,多數中國品牌大都不支援eSim功能,進而影響全球eSIM手機的普及。

 

3.台灣電信業者eSIM卡服務:

台灣電信業者都可以申請 eSIM 卡服務,不過申辦 eSIM 對各大電信都是屬於「更換 SIM 卡」服務的一種,除非是首次申請或是更換eSIM服務免收設定費外,凡手機送修、換手機、手機重置..等等導致需移除原eSim方案須重新下載eSIM,都要再付eSIM設定費$300。

 

另外,若是購買Apple Watch,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電信都有提供智慧手錶eSIM服務,One Number (一號多機,手錶與手機使用相同門號)月租費為$199元; 若是手錶獨立門號(手錶與手機使用不同門號),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的月租費各為$129(1GB)、$129(1.5GB) 、$149(1.2GB) 起!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