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台灣大哥大率先通過5G SA技術官方驗證,台灣5G SA時代來臨了嗎? 淺談5G SA獨立組網的優勢與應用場景

 隨著3GPP R-16標準底定,5G獨立式(SA)組網技術逐漸到位、設備產品漸趨豐富且成熟台灣大哥大10月22日宣布率先通過台灣5G SA獨立組網技術官方驗證,中華電信日前也宣布將在年底啟動5G SA獨立組網。

5G SA獨立組網與現行NSA非獨立組網有什麼差異呢? 有了5G SA獨立組網,對於台灣5G發展會有那些進程與發展呢? 以下作一說明:

 

 

 

1.5G SA獨立組網與NSA非獨立組網的差異:

5G SA則為Standalone,獨立組網;NSA即為Non-Standalone,非獨立組網。NSA非獨立組網代表4G和5G基地台並存,其優勢在於初期所需要投入的資源成本較低,但傳輸速率及延遲性受限;而SA獨立組網則是建置新的5G基地台,核心網路使用5G架構,不再依賴4G,傳輸速率不受限制。

 

簡單的講,相比NSA,SA多了一個新大腦(5G核心網),不會受限LTE和NR兩種無線接入技術互連複雜,不但網速不受到限制,特別在網絡的時延(延遲/Ping值)、上傳的頻寬與網速、網絡靈活敏捷性和服務可靠性上會有明顯的進化。

 

率先通過5G SA獨立組網技術官方驗證台灣大哥大對外表示:「SA技術讓5G網路更好、更深、更快、更厲害。在網速上,如同將普通跑道升級為專業賽道,5G網路可以跑得更快、更順暢;更重要的是,SA可以讓5G提升為一個十項全能的比賽,不只是「跑得快」的單一維度,還需要運動員展現耐力、爆發力或技巧,透過SA解鎖5G完整功能,呈現即時反應、高效能、海量鏈接等多維度的的新應用,不僅在消費端如雲端遊戲體驗將更顯著提升外,更能進一步帶動更多元的5G垂直應用服務,為台灣整體環境創造更多價值。」

 

2.5G SA的應用場景為何?

現行5G NSA非獨立組網架構下,缺乏5G核心網、上傳網速太慢、網路延遲性不夠短,除了5G下載網速有明顯變快外,與現行4G網路服務並沒有太多差異,導致原本5G應用創新困難重重。
5G的應用創新發展,並不只是提升網路速度,最主要的發展目標就是【1+3】:【1】就是一個可以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的5G核心網,並最終實現一張全雲化的網路(元宇宙?);【3】就是增強型行動寬頻(eMBB)、高可靠度和低時延通訊(uRLLC)、大規模機器型通訊(mMTC)  三大應用場景,最終使能萬物互聯和全行業數位化轉型。 然而現行NSA非獨立組網架構下,不能支援網絡切片和MEC分布式部署,端到端時延(Ping值)大於30ms,導致多數5G應用創新受阻。

圖片來源: iThome

 

在SA獨立組網下,就具備更大的上傳頻寬與網速來支援高畫質影像回傳、更低的時延確保影像中斷無感知與及時遠程控制、透過MEC支持用戶數據不中斷、透過需網絡切片保障網絡品質和支持數據隔離,彌補NSA非獨立組網在網路能力上的不足。有了SA獨立組網,才能解鎖5G真正強大功能,企業用專屬基地台與核心網路服務才能推出。
具體的5G SA創新應用服務來說,在SA獨立組網下,高畫質VR直播、Cloud VR、5G醫療救護車、智慧電網、智慧製造、遠端控制..等等應用都可以獲得脫胎換骨的支援,才有機會進一步發展出殺手級的應用。

 

3.台灣業者SA獨立組網的進程與隱憂:

依據GSA公布的最新資料,全球已有12個電信營運商於9個國家提供SA商用服務。台灣大哥大於10月通過台灣官方SA審驗,在智慧醫療領域,推動X光片或CT等大量影像醫療資料,送到雲端高速運算,結合AI及早判斷病兆、協助醫師給予醫療指示,甚至是患者送到急診室前的黃金救援時刻,救護人員能以AR眼鏡判讀資訊或即時回傳醫院,提高治療成效。 另外,台灣大哥大也將積極攜手企業用戶,透過專屬5G基地台與台灣大核心網路服務,開發多樣性的5G相關垂直應用服務與商機。
中華電信則預計年底前引進及布局5G 獨立式組網(SA)服務,為客戶打造高資安、低延遲、低成本及可擴展性等優勢之5G SA企業專網。中華電信近期在高雄為岡山榮家導入5G遠距照護服務;在桃園、新竹、台南、高雄等縣市提供建構於5G SA網路上的各種智慧城市應用;在國內多個重量級的藝文場域建置5G SA企業專網,並積極協助國內一些電子及傳統產業大廠規劃5G SA企業專網,以為各垂直場域提供更多創新應用。
10月20日高雄市政府與HTC一同宣布在高雄「KOSMOSPOT x VIVELAND奇點站」設立台灣首座結合5G獨立組網專網以及邊緣雲VR場域,提供企業一個低建置成本、低空間需求,以及高度垂直整合與模組化服務的完整解決方案。

 

雖然政府的「台灣5G行動計畫」將投入新台幣204.66億元,來發展各式5G電信加值服務及垂直應用服務,不過就立委林岱樺在立法院指出,由於建置成本昂貴,原本應該帶頭示範的國營事業在5G應用上都只是應急,資通訊系統規劃大多以應急性的單一系統佈建,和5G專網相較,有如通訊系統的違章建築。雖政府投入大量經費支持5G技術研發與應用,但5G垂直應用能不能有助於促成基層產業帶狀升級,讓外界相當質疑。
就現況來看,電信業者與政府補助的國營企業或縣市政府在5G獨立組網建置上,各走各的調。缺乏整體規劃與保守官僚體系下的國營企業與地方政府,版主認為5G專網建置只會成為消化政府預算的違章建築;各自單打獨鬥的電信業者,在特定領域(如5G醫療、VR娛樂..)或許會有所建樹,但對台灣產業帶狀升級恐仍是杯水車薪。
換言之,有了5G SA獨立組網雖然解決的技術障礙,但缺乏5G大腦的政府與民眾,5G專網恐怕終究還是場南柯一夢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