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電信服務

為何5G手機比較耗電呢? 如何讓5G手機續航力能夠更長呢?

日前華爾街日報發布一則「5G 是如何耗盡 iPhone 電池」的報導,比較各款iPhone 5G手機在5G與4G網路下採取直播放一部畫質設置在「自動」的 YouTube 影片直到 iPhone 電池用完,發現使用5G比4G網路使用時間少了1~2.5小時(詳見”這篇”)。

為何5G手機比較耗電呢? 如何省電呢? 以下作一解析:

 

1.為何5G手機比較耗電呢?

手機使用5G網路比較耗電的原因主要有兩大原因:

A.5G網速快、頻寬大,手機處理器耗電大:

由於5G下載網速比4G平均外5~8倍,導致手機處理器及通相關元件在資料處理上要配合網速變快帶來的速度提升及實現更加複雜的通訊功能,就會造成較大的電力耗用,導致續航力變差。
另一方面,5G頻寬通常為40~100MHz比4G 最大頻寬20MHz大,手機進行訊號搜尋、資料傳輸所需要耗費的電量與網路頻寬是成正比的,自然也會比較耗電。

 

B.5G使用頻率較高但基地台較少:

全球5G主要使用頻率為3.5GHz,遠比4G的主要頻率700~2.6GHz高上許多,無線電波頻率越高,波長短、電波衰減大,需要較高密度的基地台涵蓋。不過,目前各國電信業者5G基地台仍在建設中,5G基地台數量遠不如4G基地數,手機離基地台越遠,耗電量就會變大。

 

2.5G手機如何省電?

A.將手機設定在5G自動模式:

為了改善5G手機較耗電的問題,多數電信業者都會建議用戶,將5G手機的行動網路連接模式切換至【5G自動模式】。設定在【5G自動模式】時,當手機沒有使用5G網路需求時,手機自動幫你選擇關閉5G網路,使用4G進行資料傳輸,進而達到省電的效果。
另一方面,根據調查目前5G手機用戶中有近60%以上其實只是使用4G資費方案,版主強力建議這些4G用戶應該將5G手機的行動網路切換至【4G】,避免手機出現假5G,造成無謂電力耗損。

 

B.挑選支援BWP技術的電信業者:

BWP( Bandwidth Part),是一種5G基地台頻寬自適應變化的技術,屬於5G NR無線資源的切片(Network Slicing in 5G)。BWP技術簡單說就是把5G的頻譜在一定的時間內劃分成了很多的小塊,每個BWP可以使用不同的參數集、頻寬、子載波間隔及其他控制參數,以適應不同類型的終端及業務類型,達到省電的目的。
台灣電信業者的5G基地台已經採用BWP技術了嗎? 版主不得而知。由於多數行動用戶對於5G手機較耗電多所疑慮,建議已經採用的業者可以多加宣傳,提升用戶升級5G意願。

C.選擇更省電處理器或是大電池容量的5G手機:

為了讓5G手機續航力提升,手機處理器廠商除了透過晶片製程精進設計來讓聯網更加省電,也持續透過DSS (動態頻譜共享)、人工智慧或軟體調整連接方式,讓手機能更平順地在5G及4G網路間自動切換或是藉由數據分析方式找到最佳連接方式來達成節電效果。 簡言之,採用最新一代的處理器 (尤其是台積電代工的),通常省電的效果會更好。
另一方面,為了讓5G手機續航力增加,手機製造商也無不絞盡腦汁在手機空間挪出更大空間讓鋰電池容量能夠提升,內建鋰電池容量越大自然也是續航力提升的保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