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Apple iOS 13.1悄悄加入警示使用非原廠螢幕及限制無線充電充電速度

Apple 日前釋出iOS13,提供包括全新的 Dark Mode、更智慧的「照片」App、更直覺化的相片/影片編輯功能、全新 Memoji 貼紙多 APPS 共用、Siri 捷徑成獨立 APPS、更詳細的 Apple 地圖…超過20個重點特色(詳見”這篇”),不過Apple在iOS13.1也悄悄加入【警示使用非原廠螢幕】及【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無線充電充電速度】,來警示或限制用戶使用非原廠的零配件。

Apple為何要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的無線充電器的充電速度呢? 以下針對iOS13.1新增的【警示使用非原廠螢幕】及【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無線充電充電速度】功能作一簡述:

 

1.iOS13新增未使用原廠螢幕會跳出警示通知:

繼非透過APPLE官方或授權第三方更換原廠電池iPhone便會收到警示訊息,外媒報導,蘋果針對iPhone 11全系列更新為iOS13.1以後,若發現使用者沒有經過官方管道維修螢幕時將會跳出警示通知【Important Display Message  Unable to verify this iPhone has a genuine Apple display】。

 

根據PRO360數據統計,iPhone故障問題前五大地方分別是:螢幕、觸控、鏡頭、電池跟Home鍵,其中螢幕故障及觸控異常占了iPhone故障報修的80%。由於螢幕維修大都是螢幕破碎不在原廠保固範圍內,若要更換原廠螢幕所費不貲,不少果迷選擇找第三方維修公司更換非原廠的螢幕。

 

蘋果指出,iPhone的螢幕自設計階段、測試與製造階段,都在蘋果完整的品質管控下進行,以確保可以在亮度、顏色準確度、True Tone原彩顯示、Night Shift夜覽、Haptic Touch等層面提供完整的功能與適當的回應。若使用非官方認證的螢幕可能會造成其他體驗上問題,包含影響多點觸控體驗、意外觸發到觸控螢幕、不準確的顏色或者是讓手機更耗電等問題。為避免消費者在不知情下使用非官方認證的螢幕,自更新為iOS13.1起,若iPhone 11和iPhone 11 Pro使用者沒有經過官方管道維修螢幕時,在iOS 13.1當中會跳出警示通知~【無法驗證此iPhone是否具有Apple原廠螢幕 (Unable to verify this iPhone has a genuine Apple display)】。這項警示通知彈出來之後,將會在鎖定螢幕的通知中連續顯示四天,之後會在「設定>一般>關於本機」的頁面中,持續存在。

iFixit指出,APPLE應該是將每一個螢幕都與配對的iPhone進行了綁定,在有必要更換螢幕的時候,需要經過蘋果官方授權維修管道的軟體認證,才能夠解除這項警示通知。雖然此警示通知並不會影響整體手機操作,不過因警訊持續存在於「關於本機」的頁面,將方便Apple員工辨識手機螢幕是否被更換非原廠螢幕的維修保固認定。

 

2.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無線充電充電速度

根據ChargerLAB 對 iPhone 11 的無線充電測試發現,更新至 iOS 13.1以後,過去能7.5W 無線快充的非原廠充電器若無法符合APPLE推薦的定頻調壓架構會被降至 5W,造成坊間不少廉價的無線充電器在iOS 13.1的環境下無線充電速度將會下降到70%。

 

ChargerLAB分析認為,在iOS 13.1環境下,Apple只對使用定頻調壓架構(Fixed-frequency voltage regulation)的解決方案才會啟用7.5W充電,而採用其他所有解決方案的產品將僅限於5W充電。不過,目前在APPLE Store所販售的Belkin,Mophie,Native Union,Anker和Logitech的無線充電板都是可以支援7.5W無線充電的。

 

Apple推薦的定頻調壓架構的無線充電解決方案有什麼特點呢?

目前市場上無線充電器主要分為三類,包括變頻架構、定頻調占空比架構及定頻條壓架構。變頻架構與定頻調占空比架構都是比較廉價的無線充電架構,沒有Q值檢測線路,只通過BBP(Basic Power Profile)認證,無法通過BPP+FOD Extensions 和 EPP(Extended Power Profile)認證,最大的缺點是某些頻率會造成手機電路的干擾。

定頻調壓(Fixed-frequency voltage regulation)是APPLE在MFi大會上提出的7.5W快充採用的架構,其工作頻率固定在127KHz左右,占空比恆定為50%,透過調節電壓來控制發射功率並能有效的避開干擾手機的頻段,讓無線充電對手機干擾降到最小。定頻調壓架構有Q值檢測電路,在FOD檢測方面會更加靈敏,符合最新Qi v1.2.4的要求並通過BPP+FOD Extensions 和 EPP認證、也符合Apple MFi規範。換言之,使用定頻調壓的無線充電器對手機的干擾較小、無線充電的穩定性較高、充電效率較好且比較安全。

目前坊間無線充電採用定頻調壓方案的廠商主要有NXP、IDT及CPS,APPLE Store販售的mophie、Belkin採用官方推薦的NXP方案, RAVPower、Spigen、Anker則採用CPS的方案。

 

Apple iOS13悄悄【警示使用非原廠螢幕】及【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無線充電充電速度】功能,前者只是警示作用,影響有限且可以避免果迷被偷換成非原廠螢幕卻不知,但後者限制非定頻調壓架構無線充電充電速度對於已經購買不符合規定的無線充電器的果迷就可能會有些不爽。由於APPLE官方及蘋果授權維修商的維修價格比第三方服務商高出許多,Apple認證的配件更是貴森森,APPLE這兩項措施也只是防君子而已,不過充電攸關安全,還是建議大家要選購符合認證的無線充電器才能確保手機充電安全!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