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Apple宣布iOS 17.1將解決iPhone 12電磁波超標問題。iOS17.1更新內容搶先看!

日前法國輻射監管機構指出iPhone 12有電磁波超標的情況並禁止該款手機在法國進行銷售,引起其他國家監管單位注意並打算加入重新檢驗。APPLE雖然對此指控反駁,不過為了平息紛爭, Apple在官網宣布將在iOS 17.1修復iPhone 12電磁波可能超標疑慮。
為何iPhone 12的電磁波會超標呢? iOS 17.1將更新哪些內容呢? 以下作一說明:

 

1.為何iPhone 12的電磁波會超標呢? iOS 17.1的解決之道

法國輻射監管機構(L’Agence Nationale des Fréquences, ANFR)先前針對市面上 141 款手機電磁波輻射進行調查,發現測試 iPhone 12 時,發現肢體SAR值(人體從設備中吸收的電磁功率)為 5.74 W/kg超出了限制,不符合歐盟法規所以要求蘋果公司從2023年9月12日起,必須從法國市場撤出。不過,iPhone 12上市以來全球銷量超過1.16億萬支,並且通過各國電磁波檢驗,各國監測單位所檢測的SAR值大都是低於1 w/kg,符合歐盟必須小於2 w/kg標準。

 

為何法國ANFR會抽測出iPhone 12 的肢體SAR值超標呢?

一般SAR值測試是FCC及CE的測試規範,SAR 測試需使用液態的人體頭部和身體標準化模型,模擬不同人體組織的 RF 吸收特性。各國SAR值檢測單位通常會在450 MHz至6GHz頻率範圍內工作的行動電話測試頭部,身體和肢體的SAR標準。但法國ANFR測試iPhone 12,發現當手機離身時,電磁波能量就會超出歐盟標準,只有手機放在外套口袋、耳朵旁邊接聽電話和包包內,才沒有出現電磁波太強情況。
Apple提出解釋:「iPhone 配備的感測器可偵測裝置是否位於靜止的表面(例如桌面)上,而非拿在手裡或放在口袋內。所有 iPhone 十多年來皆採用這種離身偵測機制,允許裝置在離身狀態下略為提高發射功率,以達到最佳效能。」「各國SAR值測試皆是與人體親密接觸狀況,但ANFR 卻以裝置是在靜止狀態並以離身狀態進行測試,並不符合國際標準。」

 

換言之,iPhone自iOS15以後便運用其感測器提供【離身通知】,並且會在手機離身靜止狀態下提高手機的發射功率,來幫助用戶更容易找到遺失的手機。但為了因應法國ANFR的要求,Apple決定在iOS 17.1加入適用法國使用者的 iPhone 12降低在靜止且離身狀態下的發射功率。更新iOS17.1以後,當手機感測器偵測到離身狀態時(例如放在桌面上),iPhone 12 將不再提高可允許的功率範圍。這項針對天線發射功率的變更,可能會在特定離身使用情況時,導致行動網路效能略為下降,但對大多數使用者應不會注意這些些微變化。

 

2.iOS 17.1將更新內容:

根據Apple近期釋出的iOS 17.1 Beta 2與Beta3版本,iOS17.1除了將解決iPhone 12電磁波離身超標問題外,將進行至少以下八項功能更新:

 

不過,目前iOS 17.0.3仍存在一些零零星星的災情,如臉書輸入注音時會亂跳或選不到字..等等問題。這些問題都可歸咎於新版iOS與第三方APP相容存在問題,都需要APPLE或第三方業者協調加速軟體更新來解決。預計iOS 17.1 正式釋出前,還會有Beta 4/5..版本來處理陸續發現的Bug。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