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APP

Apple 「隱私標籤」計畫是什麼?

Apple 自iOS14.3起推動「隱私標籤/應用程式反追蹤透明化(AppTrackingTransparency)」, 自12月8日起在App Store商店開始加註「隱私標籤」,引發Facebook臉書嚴重不滿,指控APPLE針對用戶個資蒐集的新透明措施,將導致商家失去迫切需要的客戶。

Apple 「隱私標籤/應用程式反追蹤透明化」計畫是什麼? 為何臉書要跳腳呢? 以下作一說明:

 

1.Apple的「隱私標籤/應用程式反追蹤透明化」是什麼? 

為保護用戶的隱私權,iOS 14.3起加入「隱私標籤」計畫提供用戶重大隱私保護新功能,包含利用燈號顏色來提醒正在使用的APP是否正在使用相機或麥克風、屏幕上方顯示提示條來提醒用戶的剪貼板正在被調用、只授權特定的照片或相簿而不是全部授權、App用於廣告目的的用戶追蹤將需要獲得用戶批准及蘋果App store應用商店中的App旁邊將增加強制性的隱私標籤。

 

其中,Apple自12月8日起在App Store商店開始加註「隱私標籤(AppTrackingTransparency, 應用程式反追蹤透明化)」,要求註明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裡的遊戲、聊天或其他軟體將強制標示會蒐集哪些用戶個資,目的是讓用戶查看App如何運用用戶的聯絡人清單、所在位置等個資。
「隱私標籤」類似食品的營養成分標示,將呈現App可能會蒐集的用戶數據類型,以及App是否會使用這些數據來追蹤用戶、這些數據是否會關聯到用戶。App蒐集的數據分為三類,包括”用來追蹤您的資料(Date Used to Track You)”、”會與您連結的資料(Data Linked to You)”、”與您沒有直接關聯的匿名資料(Data Linked to You)”。這項新iOS作業系統除了會在App摘要顯示蒐集的用戶數據類型,還有其他隱私功能,讓用戶能更精確管控下載App到設備後,允許哪些類型數據讓App存取,這意味用戶將可以被允許選擇不被收集資料及選擇廣告客戶是否可以跟蹤其活動。根據「隱私標籤(AppTrackingTransparency)」計畫,Apple要求開發者向App Store提交新的隱私資訊,蘋果內部有App審查團隊會不定期、隨機審查已經在App Store的App,如果審查團隊發現開發者通報的App隱私摘要與實際不符,就會開始進行調查;若開發者持續沒改善,蘋果有可能下架App或取消開發者帳戶。這項加註隱私標籤,適用於iPhone、iPad、Apple Watch、Apple TV與Mac電腦。

 

2.Apple實施「隱私標籤」,為何臉書要大跳腳?

針對Apple App Store強制實施「隱私標籤」,臉書12/16在美國《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等大報上,砸下巨資用全版刊登了一系列廣告來抨擊Apple的「隱私標籤」計畫,以「我們為世界各地的小企業而對抗蘋果」為標題聲稱Apple在資料收集和定向廣告方面的新變化,對小企業不利。

 

臉書之所以大跳腳的原因主要如下:

A.限制收集行動使用者資料,癱瘓定向廣告功能:
「隱私標籤(AppTrackingTransparency)」實施後所有App都須取得用戶許可才能開始追蹤, 由過去『選擇不同意』的制度,改成『選擇同意』的制度,數位廣告公司認為多數使用者會拒絕許可。法新社報導,測試發現,當廣告難以針對個人投放時,透過臉書Audience Network平台所獲得的營收就驟減超過一半。

B.APPLE此舉是為進行反競爭行為:
臉書認為Apple大舉保護用戶隱私大旗,但其實是利用對App Store的控制進行反競爭行為,是犧牲創作者和小企業,圖利自家財務報表的行為。對於一般小型企業來說,原本就倚賴數位網路行銷,但是如果現在不能追蹤這些網路資料,個人化廣告也將失去功能。但是蘋果的個人化廣告卻可以不受 iOS 14 的政策約束,將導致許多網路企業要給Apple的 App Store 抽成,或是加入APPLE的網路廣告業務。

在免費App是主流的大潮流下,蒐集用戶資料進行定向廣告是許多廠商賴以獲利的利器,Apple大舉保護用戶隱私大旗,讓用戶可以選擇是否被APP追蹤,預計將會使數位廣告投放的準確度更加困難,影響未來整個數位廣告生態發展。不過,在Apple隱私標籤制度下,用戶並不會因此少收到平台賴以為生的數位廣告,只是廣告變得越來越不精準而已。再者,Apple、臉書都是利用用戶隱私獲利的大鱷,兩個都是不折不扣的黃鼠狼,最終誰都逃不過最後的大魔神~Apple與Google!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