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

10 Year Challenge是致青春,還是洩臉部辨識隱私呢? 關閉臉書臉部辨識方法

近日臉書、Instagram和推特掀起一股【10 Year Challenge(十年挑戰)】致青春的風潮,在不少明星名人參與這項由臉書發起的活動下,全球已有數百萬人瘋狂上傳自己前後十年的照片對比。

不過,由於臉書過去隱私洩漏醜聞不斷,不少資安專家認為【10 Year Challenge(十年挑戰)】活動的背後並不單純,質疑臉書是為了精進其臉部辨識演算法,若臉書將資料做不當使用,將造成用戶隱私風險大增。

玩【10 Year Challenge(十年挑戰)】活動真的會有隱私風險呢? 該如何阻止臉書擅自進行臉部辨識呢? 以下做一說明: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10 Year Challenge】活動緣由與風險:

【10 Year Challenge(十年挑戰)】的活動乃是將自己10年前後的照片貼出對照到社交平台上,根據 Know your meme 的資料,在氣象學家 Damon Lane 於 1 月 11 日貼出對比照之後,不少社群名人加入參與這項活動,便迅速席捲整個臉書、推特及instagram。這個活動最起初的版本稱為「How Did Age Hit You Challenge」,後來才演變成「10 Year Challenge」。

 

由於參與這項活動的網友大都是對於10年來變化頗有自信的人居多,臉友們在PO文下面回應「都沒變!」、「怎麼反而更年輕了?」..,讓這股致青春的熱潮不斷蔓延。

圖片來源: 網路

 

不過美國科技專家 Kate O’Neill 懷疑活動是 Facebook 暗中推波助瀾,是為了用以收集面部數據,研究人在老去時的面部變化,並訓練有關年齡特徵的面部識別演算法。由於臉書過去暴露不少隱私醜聞紀錄不良,資安專家紛紛警示這項活動將會造成用戶隱私洩漏。

參與活動的網友只是用多年前已上載到臉書 的舊照片與新照片合併,這些照片早就被臉書掌握,再次上傳有差嗎?Kate O’Neill 認為,用戶在上載照片時未必按照時序,但有了「10 Year Challenge」,就能將前後對比照片的相距年份限制在 10 年,分析數據時就更加方便,若臉書將此照片加以分析利用將可以精進其臉部辨識演算法。

 

這項臉部辨識技術精進若為善可以用來找尋失蹤兒童、協助警方逮捕逃脫多年的通緝犯,為惡就會讓用戶的隱私陷入極大風險。

 

臉書針對外界的質疑表示:【10 Year Challenge(十年挑戰)】的活動並不是臉書發起的,而是網友自己私下發動串連的活動,臉書並沒有做任何事影響這股熱潮。況且大多數人都只是重用自己 Facebook 的照片,Facebook 沒有在此事情上獲得任何東西。更重要的是,若Facebook 用戶有疑慮,可隨時選擇打開或關閉臉部辨識的功能。」

就目前「#10 Year Challenge」活動推動的始末來看,的確是社群平台網友私下竄連的活動,與臉書基本上無關。不過,目前並沒有法律阻止臉書將用戶拿去精進臉部辨識技術,若有疑慮的用戶可以選擇不要上傳這項活動照片或是選擇關閉免書自動臉部辨識功能。

 

2.如何關閉臉書自動臉部辨識功能?

臉書自動臉部辨識功能是內建開啟的,若要關閉方式如下:

【設定與隱私】 >【設定】

 

【臉部辨識】 >【你希望Facebook在相片與影片中認出你嗎?】>【否】

 

特別提醒,關閉臉書自動臉部辨識功能只是讓臉書部會自動在自己或朋友上傳的相片與影片中認出你,並無法阻止臉書將你上傳到臉書的相片或影片拿去分析, 關閉臉書自動臉部辨識功能只是求心安而已. XD!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