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電信服務

非洲豬瘟傳簡訊,擾民、浪費公帑?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持續在中國大陸擴散,加上國內海關也查獲不少從中國大陸帶回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豬肉製品,12月12日很多人陸續收到由農委會防檢局首度以「災防告警系統」發防疫簡訊至民眾手機,提醒民眾不要攜帶肉品入關。收到此【警訊通知】,有一些網友在網路上狂罵,認為非洲豬瘟又無立即危險,發簡訊幹嘛? 擾民又浪費公帑,讓他以為是地震差點狂奔出去…。立委王育敏則質疑,既然農委會認為豬瘟和地震一樣嚴重,那怎麼沒有成立任何應變小組?業務也不見升級,她痛批,政府濫用的結果,恐造成「狼來了」效應,以後民眾看到警報都不跑了

台灣災防告警訊息的【警訊通知】是什麼,與地震發出的【國家級警報】簡訊有何不同?  農委會防檢局發出的【非洲豬瘟警訊通知】是擾民、浪費公帑? 以下做一說明:

圖片來源: 聯合報與TVBS

 

掌握最新3C科技與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1.災防告警訊息的種類:

「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簡稱PWS)乃可以接收各政府機關(如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原能會)所發布的災防訊息,透過電信業者向指定地區內的4G及3G手機廣播發送告警訊息,讓民眾可以即時獲得最新災害消息,採取應變措施。

災防告警訊息係由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所發布,依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規劃,告警訊息分為「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警訊通知」及「測試用訊息」四大類。

A.「國家級警報」:
民眾可能立即受危害,如地震速報(地震規模達5.0以上,且任一縣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4級以上或臺北市政府所在地預估震度達3級以上),空襲警報(當民防管制所接收軍方之警報命令後,會啟動警報器聲響及發放示警訊息等方式提供民眾緊急避難)。

B.「緊急警報」:
如災害防救業務有關機關的疏散避難警報。

C.「警訊通知」:
適用較無急迫性,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之警訊,如氣象局的大雨即時訊息、海嘯警報、颱風強風告警;公路總局的公路封閉警戒;水利署的水庫放水警戒;水保局的土石流警戒;疾管署的傳染病、國際旅遊疫情;民防管制所的空襲警報演習;原子能委員會的核子事故警報等。

D.「每月測試用訊息」:
用於測試災防告警系統之用。

根據分類,地震屬於「國家級警報」,非洲豬瘟則屬於較無急迫性,但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之「警訊通知」,因性質不同,所以在簡訊上都有標示出「國家級警報」或「警訊通知」。

 

除了第一級「國家級警報」無法手動關閉接收外,其餘都可以手動關閉接收。非洲豬瘟屬於第三級的「警訊通知」,若覺得這種簡訊是擾民或是狼來了或只想接收「國家級警報」的人,可以將其關閉。

不過,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將與人民息息相關的警報發簡訊通告給民眾請大家立即避難(國家級或緊急警報)或提高警覺(警訊通知)立意甚佳,網友大可不必酸言酸語,只要收到簡訊先認清楚是屬於哪種簡訊等級即可!

 

發非洲豬瘟傳災防簡訊,浪費公帑?

2013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公布「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及「行動寬頻行動臺技術規範」,要求4G得標者建設細胞廣播控制中心與提供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系統並列為4G手機的強制檢測項目,所以電信業者配合政府發送「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PWS)是義務(免費的),沒有浪費公帑的問題。

目前立委王育敏應和網友見解,認為政府發送非洲豬瘟警訊通知擾民,已經提案要求檢討。唉唉,防疫是國家安全問題,希望王立委要三思,簡訊等級看標題就知道了,沒有太複雜,不必因噎廢食。

 

2.非洲豬瘟是小事嗎?

為了防堵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台灣以及展現政府防疫決心,不分藍綠陣營,11月30日無異議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未來旅客或服務於車、船、航空器人員,攜帶動物產品,未依規定申請檢疫,將從現行的新台幣3,000元以上到1萬5,000元罰鍰,提高到新台幣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院會也通過2項建議性質的附帶決議,要求農委會為負責防疫的職責單位,除彙整相關防疫措施公告於官網外,也要強化宣導與查緝;同時,除了公告免繳驗檢疫證明書以及事先申請且經核准輸入者外,無論是植物或動物應施檢疫物,原則皆不得以郵寄方式輸入,以維護我國防疫安全。總統府12月12日傍晚已經發布「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部分條文」,從中國等疫區攜帶肉製品入境的旅客,即日起可依照新法開罰100萬元。

因中國迄今對內仍封鎖中國豬瘟已蔓延消息,農委會判斷目前非洲豬瘟宣導仍未到位、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入台者仍多,再加上動傳條例經總統公布實施後,攜帶違規食品進入台灣者,最高可罰100萬元,為避免民眾觸法,所以防檢局向行政院災防辦公室提出發送簡訊需求,由災防辦公室系統發送出來。

非洲豬瘟是對豬隻百分之百致死的病毒,無疫苗可用,比過去重創台灣的口蹄疫的危害有過之而無不及。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最新消息,到目前為止,中國31個省區中,已有22個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台灣過去曾是口蹄疫疫情的重災區,在1997年口蹄疫疫情爆發前,毛豬每年約有600萬頭作為供外銷豬肉的原料毛豬,1996年外銷日本豬肉價值高達15億5120餘萬美元,以當時幣值估計約新台幣600億餘元。但在1997年爆發豬隻口蹄疫疫情後,官方資料顯示,毛豬交易崩盤,價格頓時腰斬,外銷中斷,市場榮景不再,預估台灣豬肉畜牧業因為口蹄疫損失大概是1700~2000億。經過20年努力,台灣於2017年5月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今年7月1日起,台澎馬地區豬隻及偶蹄類動物全面停打口蹄疫疫苗,如果台灣都沒有疫情發生,估計2020年5月可拿到證書,從疫區除名。若不幸有非洲豬瘟傳入台灣,台灣豬肉不但一樣不能出口,台灣將可能沒有國產豬肉,屆時恐更依賴進口。

圖片來源: 關鍵評論

 

由於兩岸人民交流頻繁,由部分網友痛罵政府發簡訊及持續有人帶違規中國肉品進入台灣來看,仍有不少人抱持【豬肉是中國超市買的,很安全】、【這些是中國親友送的禮物不帶回失禮或是特定帶給在台灣的中國親友解饞的】、【中國人吃都沒事,台灣人不用怕】…,視防疫法令規定為無物,非闖關不可。只能希望台灣政府施行重罰後,可以讓國人或境外來台人士確實遵守台灣防疫規定。【天佑台灣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