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服務

【電信服務】台灣災防告警系統(PWS)適用手機懶人包


由於受到全球氣候異常的影響,天然災害發生的頻率大幅增加且破壞力驚人,為保障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參考歐美日先進國家NCC責請台灣4G電信業者即時提供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訊息(PWS)以因應未來災害發生時,災防業務主管機關可即時將災防告警訊息,經由4G系統轉送至用戶手機,俾使民眾即時掌握應變時機。

哪些手機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能力呢?2G手機無法支援災防告警訊息功能;105年2月29日前取得審定證明之3G手機也未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訊息通道接收功能,但能透過OTA軟體升級即可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24個訊息通道功能;105年2月29日前取得審定證明之4G手機只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24個訊息通道中最緊急之“國家級警報(總統級警報)”等3個訊息通道接收功能,但能透過OTA軟體升級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24個訊息通道功能;105年3月1日起取得審定證明之3G及4G手機均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24個訊息通道功能。

以下整理目前需透過OTA軟體升級或已具備完整必須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手機作一整理:

 災防系統手機

 

 

1.  如何查詢或確知持有手機是否具備完整災防告警訊息功能?

A.NCC型式認證查詢網頁:

至NCC型式認證查詢網頁(請點選這裡),輸入手機「型式認證號碼」、「廠牌」或「型號」等相關資料,並輸入「確認碼」,再按下「查詢」鍵,即可於結果畫面下方「備註」列獲得相關手機災防告警訊息功能資訊。(亦可輸入「廠牌」、勾選「設備種類」、鍵入「確認碼」、按下「查詢」鍵,再於清單畫面點選左邊「檢視」欄後,查看下方「備註」列登載資訊)

PWS查詢  

 

B.撥打手機業者客服專線洽詢:

手機客服電話    

 

2. 105年2月29日前取得認證手機如何進行手機軟體升級?

105年2月29日前取得認證手機請至NCC災防告警訊息專區查詢各手機廠商提供軟體升級的上線日期若進行OTA軟體更新之手機,須先確保手機「軟體更新」設定功能之「自動檢查更新」為啟動,若手機收到軟體更新通知,請確認升級啟用,完成OTA軟體升級災防告警訊息更新。若非上網吃到飽用戶,為避免經行動網路下載更新軟體可能產生可觀行動網路電信費用,建議可啟動「僅限WiFi」設定,讓手機於僅連接至WiFi網路時才會下載更新

 

A. 105年2月29日前取得認證但已具備或支援OTA軟體更新機型(詳見這裡):

PWS系統  

 

B. 105年2月29日前取得認證但尚未支援OTA軟體更新機型: (詳見這裡)

OTA更新  

 

3. 何謂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訊息?

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訊息(Public Warning System,PWS)是災害防救主管機關對於可能發生或已發生災害區域,提供之預警訊息,並經由4G業者行動寬頻系統在相關區域內的基地臺,以廣播方式傳送。不同於一般簡訊,是以獨立通道發送緊急應變訊息(如地震、土石流、封路訊息等),不受網路壅塞影響,可在幾秒內同時傳送訊息至特定區域內數十萬至上百萬個手機,可分別顯示中文及英文地震、海嘯防災應變訊息通知民眾,並於顯示訊息時,一併發出聲響及振動,提醒民眾緊急應變。

PWS

 

 

其中,國家級警報(總統級警報)係指五級以上地震速報或是空襲警報。當氣象局偵測地震五級以上且預估至少一縣市政府所在地之震度達5級以上,將會針對震度4級以上的縣市民眾發送即時地震訊息當民防管制所接獲軍方之空襲警報命令後,會啟動警報器聲響及發送示警訊息供民眾緊急避難。

5月12 日11時17分左右,東北地區附近發生芮氏規模5.8有感地震,為何有人收不到總統級告警訊息呢 ? 主要原因推測有四: 用戶非4G用戶用戶不在示警地區(宜蘭與雙北市)、中華電信與遠傳的部分用戶(因這兩家業者的PWS系統還是測試與優化)及手機版本問題

總統告警  

 

雖然PWS災防告警廣播訊息服務訊息並無法完全避免重大災難造成人身的傷害,但依據日本311地震海嘯及美國Sandy超級颶風天災期間,PWS災防告警訊息的確有展現手機提供防救災及緊急狀況應變的功效。雖然目前台灣的PWS災防告警系統仍在測試改善階段,陸續發生重覆發送延遲發送根本沒發送的擾民或出槌狀況,不過有裝有保庇。除了希望大家要給政府單位一些時間改進目前尚未完善的PWS服務,還是在此呼應一下NCC的呼籲: 建議2G3G用戶儘早升級為4G,並將手機更新為具備PWS災防告警訊息系統以享受高速寬頻及即時災防告警服務。

PWS  

 

另外若想要早一點獲得地震即時訊息,則可以先下載KNY地震速報」(KNY APP介紹詳見硬是要學)。

kny地震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及3C產品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No Comment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