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4G雙卡智慧型手機正在流行嗎?


4G雙卡手機正在流行嗎?  台灣近期上市的4G智慧型手機可支援雙卡(Dual Sim )功能越來越多,舉凡Samsung Note5/S6 Edge+/J5/A8、Asus Zenfone2 Duluxe/Lascer/Selfie、HTC One ME/E9 /E9+/820sDual Sim、Sony M5、InFocus M808/M812/M370…目前坊間4G雙卡手機新舊機型林林總總加計,機型數已經超過40款

由於台灣電信業者陸續關掉2G基地台,導致雙卡機的2G(GSM)卡槽不是收訊不佳甚至無法使用為何各手機品牌業者卻紛紛逆向推出雙卡4G手機? 若打算選購4G雙卡手機,須注意哪些事情呢? 以下針對雙卡手機做一說明及注意事項提醒:

 雙卡機注意事項    

 

 

 1. 雙卡機是什麼? 目前有哪些4G雙卡手機?

雙卡機就是在手機中同時安裝2SIM卡,可同時使用2個門號,並維持同時待機狀態。除了可以滿足擁有一張門號以上的用戶免當雙槍俠外,過去主要是為了因應中國大陸3G/4G基地台涵蓋率不足所衍生的產品,過去雙卡手機又稱【台商機】。過去台灣電信業者因考量用戶通常不會同時擁有同家業者兩個門號,為避免創造競業操作空間,所以通常不傾向銷售雙卡機。不過,各知名品牌手機紛紛推出雙卡4G手機下,台灣電信業者只好從善如流上架銷售。

目前坊間4G雙卡手機機型已超過40款以上,不只中國品牌紛紛在台推出4G雙卡機,國產品牌HTCASUSInfocus及國際大廠三星及SONY也陸續推出不少可以支援雙卡雙待的4G手機。目前除了小米與HTC舊機型仍無法支援台灣的700mHZ(B28)頻段外,多數都已經支援台灣主要的700/900/1800 Mhz 4G頻段。近期上市的手機,甚至標榜可以支援雙4G( FDD LTE/TDD LTE),方便至中國大陸使用當地的4G服務。

4G雙卡機      

 

2.  雙卡機是哪兩個通訊網路? 有4G + 3G ? 可以同時上網及通話嗎?

目前雙卡手機所使用雙門號的頻率大都是GSM+WCDMA(3G)、GSM+4G FDD/4G TDD/WCDMA/TD-SCDMA、GSM+GSM 、GSM+CDMA 、GSM+WCDMA、GSM + TD-SCDMA、GSM+PHS.  換言之,目前坊間的雙卡手機都是GSM(2G)+不同通訊網路,並沒有4G+3G、 3G+3G或是CDMA+WCDMA(3G)。

就已曝光產品上市的訊息,ASUS ZenFone Zoom ZX550是目前手機業者唯一標榜將會推出4G+3G的機型,不過,該產品2015年初曝光至今,並未上市∘為何廠商不推出4G+3G、 3G+3G或是CDMA+WCDMA(3G)? 除了成本變高、市場需求不大、無經濟規模的原因外,據了解4G+3G、 3G+3G或是CDMA+WCDMA因頻率相近容易相互干擾產生技術障礙可能是遲未推出的主因之一。

ASUS ZENFONE ZOOM  

 

近期標榜全球首款雙4G雙卡旗艦平板的 HUAWEI MediaPad X2,其實與三星Note5/HTC Desire 820s Dual Sim一樣只是支援4G FDD/TDD雙模,但仍是4G+2G的雙卡手機∘

雙4G  

 

因坊間的雙卡手機都是GSM+不同通訊網路(4G/3G),所以不能兩個門號同時上網。再者,目前坊間銷售的雙卡機大都是雙卡雙待手機,並無法兩個門號同時通話,需選擇具雙卡雙通的手機方可支援兩個門號通時通話。

特別提醒,坊間的雙卡機卡槽設計有些可以自動判別網路系統有些卻有限制支援上網3G/4G卡必須置於特定卡槽位置∘ 若發生雙卡無法上網問題,除檢查手機Sim設定外,要留意SIM 卡不要插錯卡槽∘

 

3.  雙卡雙待與雙卡雙通有何差異?

雙卡雙待就是同一時間只能允許一張Sim通話,另一張SIM就會斷訊無法待機與通話。其原理乃是透過軟體,用一顆控制晶片不斷在兩個網路間切換,自動搜尋網路。若有一張卡通話時另一張卡有電話打入,軟體也會設置發送簡訊通知未接來電。

雙卡雙通(Dual Sim Dual Active)則是手機可同時接通來自兩個通信網絡(Sim)的信號,其原理是手機裡裝有兩套基帶晶片、射頻晶片和存儲器系統,相當於兩個完整的手機主板合在一起,放在同一個手機外殼中。這樣的設計可以支持兩張SIM卡同時工作,但成本較高,而且耗電量也常常是正常手機的兩倍, 國際大廠的中高價手機。最簡單的驗證方式雙卡雙通的方式, 就是用卡1撥卡2,能撥通那就是雙通。目前確定是雙卡雙通的雙卡機為Asus Zenfone2 (ZE551ML)

特別提醒,除Asus Zenfone2 (ZE551ML)確定是雙卡雙通手機外坊間部分標榜雙卡雙通手機其實是屬於【假雙通】雙卡機,其雙通的原理並不是透過手機,而是透過電信業者話中插接的服務,這種方式將會產生額外的來電轉接的費用。

雙卡雙待與雙卡雙通的原理及Q&A, 詳見手機王

雙卡雙通    

  圖片來源: 手機王

 

4.      雙卡機的收訊問題:

目前台灣販售的雙卡手機都是2G+不同通訊網路(4G/3G),雙卡手機的手機取決於電信業者在2G基地台與3G/4G基地台的訊號涵蓋狀況∘

除台灣之星(威寶)因無2G基地台無法使用雙卡機的2G Sim功能外,由於電信三雄陸續提前歸還2G頻段換取4G頻段(2G頻段繳回爭議詳見這裡),目前除了中華電信仍有1800mHz的2G頻段可以使用外(但訊號變差),遠傳與台灣大哥大的2G頻段因已陸續歸還給NCC,很多地區不是收訊差就是完全無法使用∘漫遊台灣大哥大的亞太Gt電信可以使用2G(GSM)嗎? 因2G無法設定APN,無法辨識所屬業者下,似乎也是無法使用的∘

換言之,目前除了中華電信用戶仍可勉強使用雙卡機的2G卡槽用來作為語音通話外,其餘業者用戶雙卡機的2G卡槽在台灣幾乎無用武之地∘

ncc 台哥大

 

台灣2G基地台陸續關站,為何手機廠商仍要逆勢推出2G+4G的雙卡手機?  除了考量中國大陸雙卡機市場需求,推出4G雙卡機可以兼顧大中華兩岸市場需求,分攤研發成本∘ 另一方面,由於中國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呈現小幅衰退狀況,但廠商群雄並起競爭非常激烈,不但中國廠商手機銷售不如預期過剩紛紛低價外銷到新興國家(如印度),也有不少原本覬覦中國市場的台廠或是國際大廠踢到鐵板,只好將原本規劃在中國獨賣的機型轉賣到台灣來∘唉,珍惜生命,遠離中國! 

中華GFK  

圖片來源: 科技新報

 

5.該買雙卡機? 要辦雙門號嗎?

雙卡機的2G卡通訊功能快要無用武之地,該買雙卡機嗎?

由於坊間各品牌雙卡機的價格與同品牌同規格的機型相比通常會比較低或是一樣∘ 多了一卡價格不變或是比較便宜的前提下,把GSM雙卡當備用功能倒是無妨∘尤其GSM(2G)仍是不少國家(如中國/印度..)主要的通訊網路,對於經常出國的人而言,若只做通話使用,雙卡機可以免去要換卡的麻煩∘ 換言之,若手機業者推出的雙卡手機功能與價格符合需求,毋需刻意排斥,仍可欣然選購∘若是本身有雙門號需求且非中華電信用戶,建議還是乖乖當雙槍俠,以免將門號放在雙卡機的2G卡槽的門號永遠靜悄悄∘

特別提醒,部分通訊店家為衝刺門號開通,會鼓勵想嘗試申辦行動上網用戶,購買雙卡手機,並將原來門號續約成純語音資費並另外申辦一門4G或3G的資費,結果變成雙卡機+雙門號∘ 雖然語音與上網分開辦不一定是壞事(版主本身就是純語音與上網資費分開辦的),但因目前雙卡機的2G訊號通常不佳及多數人不熟悉門號資費常會不小心掉入陷阱,最好要三思

雙卡雙待機爭議  

圖片摘錄來源: 傳說中的挨踢部門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You Might Also Like

13 Comments

  • JamesChang0614
    2015-08-27 at 22:17:11

    我用(ZENFONE 2 4G/64G)中華雙卡,4G卡新辦放第一槽,3G卡為舊有放在第二槽降為2G,雖是中華電信門號收訊依然斷斷續續,只好換回當雙槍俠!!唉!

  • 可錄音 要幸福的
    2015-10-27 at 16:10:43

    等ASUS ZenFone Zoom ZX550 4G+3G

  • EIRN
    2015-11-04 at 13:50:45

    我也是中華雙卡,2G系統的電話也是斷斷續續!!>"<

  • tu0925399900
    2015-11-04 at 21:35:32

    Me, too.

  • mengonair
    2015-12-01 at 23:28:31

    嗯作为大陆电讯员工,有几点很想和博主分享一下:大陆也已经制定了2G清频退网时间表,时间不比台湾差多少,有内部文件(涉秘不便bo出望见谅)属于并且推动实验VoLTE(中国电信为首),而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4G和中国联通3G网络已将大部分热点农村覆盖,高铁覆盖,覆盖力度和强度绝对比台湾强;所以博主讲归咎于大陆电讯业态,理由似略牵强;

  • 訪客
    2015-12-09 at 19:34:57

    話說自從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列強就將持續超過100年的侵略中國政策改成了圍堵中國政策。臺灣屬於美國編織的中國包圍網其中的一份子,在這個包圍網之中,任何打壓中國或中國人的言論都屬於政治正確……

    所以,事情就是這樣,實在無須介意什麼歸咎理由牽不牽強之類的東西了~XD

  • 小彥
    2016-02-08 at 08:18:42

    asus selfie sim2真的不能設apn
    換sim1才能設
    感謝大大分享

  • 訪客
    2016-02-22 at 10:36:49

    您好,有問題想問一下,如果是辦雙卡雙待(通)手機 A門號有網路(打算用預約付卡4G或3G上網) B門號沒網路(3G SIM卡無上網功能用一般WIFI可) 但LINE裝在B門號那邊,如果把A門號的3G或4G網路打開,B門號的LINE能正常使用?謝謝

  • ☆戀上星巴克☆
    2016-02-25 at 16:57:49

    LINE是裝在手機,並不是裝在A或B門號
    只不過用的是B門號去註冊罷了
    故對Line而言,只要妳手機可以上網
    他不會管妳什麼A門號B門號

    另外第一支雙卡4G/3G手機出了
    小米5終於支援了
    後面應該各家都會一直出了吧…

  • Jo
    2016-04-19 at 16:45:32

    雙機雙卡可以在台灣和歐洲用嗎?
    比如說一卡是歐洲的,一卡是台灣的?
    可以在台或在歐洲, 同步用歐洲 SIM 卡和 台灣 SIM 卡嗎?

  • tu0925399900
    2016-04-19 at 21:30:33

    國外的卡在台灣除非漫遊否則不能用。要看國外卡可以國際漫遊台灣哪家業者及系統才知道。

  • 大陸遊客
    2016-05-30 at 23:14:44

    看樣子台灣可能還不太了解大陸,建議台灣朋友去看看大陸的新聞,美國、日本、印度的科技新聞,這篇文章對於大陸部分的說法是片面的,同時也希望台灣朋友多多了解大陸,多多交流

  • 111
    2017-03-08 at 13:37:07

    如果放棄網路,不要連3G/4G行動,單純做通話使用。
    兩張SIM卡都能收到3G信號,都能雙待(還是可以用WIFI喔),
    因為是晶片控制快速變換。
    只有連上行動數據時,才會變成一個用4G/3G,一個用2G。

    應該是這樣吧。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