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動態

台灣五月份手機品牌銷售排名與熱銷Top20機型排行榜

五月份受到電信三雄推出限時七天的全民499/299單門號方案吸引210萬用戶申辦,也帶動整體手機市場買氣,根據GFK市調公司所公布的2018年5月台灣手機銷售資料,台灣手機5月份共銷售5.18萬台,終於止住連五個月手機銷售下滑的趨勢。不過,電信三雄狂推單門號方案是殺雞取卵的措施,對於今年下半年的手機銷售與門號開通都埋下深水炸彈,恐會造成自六月起手機與門號都會崩跌的狀況,Top 20機型自六月起恐會大洗盤。

五月份台灣各手機品牌佔比為何呢? 哪些手機最熱銷呢?  以下根據GFK市調公司的台灣熱銷統計資料,整理Top 10品牌與Top20熱銷機型排行:

 

掌握最新電信資費訊息,請加入小丰子3C俱樂部粉絲頁!

 

受到電信三雄五月份促銷推出全民299/499單門號狂吸210萬用戶影響,手機銷售也水漲船高達51.8萬台,較上月小幅成長1.9萬台,但較去年同期衰退8.6萬台(-14.2%)。 過去以來每月攜碼生效數大都低於台灣每月手機銷量,台灣攜碼用戶在五月的499之亂之下新增了84萬戶為2015年以來的新高,比起手機銷售量多了62%,這將會造成往後6~8個月台灣通訊市場【機卡明顯分離】的現象。

 

根據四家上市電信業者的最新財報,五月份中華電信受惠於有144萬用戶申辦下,行動終端設備的營業者雖較四月成長9.7%但較第一季月平均衰退20.9%;台灣大哥大則較四月大幅衰退32.5%且較第一季月平均衰退76.5%; 遠傳電信在全力出清iPhoneX下較四月衰退13.2%且較第一季月平均衰退14.3%。由此可見,當電信三雄大力推動單門號方案對於電信通路在手機銷售不利的影響。

 

六月份起整個通訊通路明顯受499之亂影響,六月份門號開通與第一季相比下滑30%~40%,手機銷售量則推估較上月衰退15%~20%,499之亂對台灣通訊市場的影響逐漸發威。由於這波影響的期間將達6個月~8個月,將促使台灣消費者後續手機購買走向【買的慢但買好一點】及【非電信通路銷售佔比拉高】的狀況,將會對台灣手機品牌可能將會出現大洗牌現象(詳見”這篇 “),也會造成部分通訊門市不堪市場低迷而加速結束營業。

 

1.2018年5月Top 10手機品牌:

2018年5月台灣Top10手機品牌前四名仍由Apple、三星、Asus與oppo取得,但APPLE與Samsung兩家的市占都呈下滑現象,被Asus與oppo拉近,Sony與HTC的銷售名次對調,小米與華為則躍居第七與第八,台灣大哥大的自有品牌Taiwan Mobile則衰退至第九,Sugar則擠下Nokia成為第十名。

 

在銷售額佔比部分,Apple與Samsung穩坐前二寶座,OPPO在R15發威下拿下第三擠下Sony。第五~第九名的品牌排名不變,VIVO則擠下sugar成為第十名。中國品牌挾高超的照相效果與願意砸下行銷廣告下,似有逐漸技壓老手機品牌,讓人不勝唏噓。

 

特別提醒,GFK公佈的銷售數字不含各品牌官網銷售數字,部份品牌銷售量(如小米)市佔會低估。再者,因統計取樣問題,GFK統計數字通常會與實際銷量低估約10%。

 

2.2018年 5月Top 20手機機型:

2018年5月Top20手機新進榜為新上市的新機~oppo R15、Huawei P20 Pro、TWM A32及重新入榜的Samsung J3 Pro。需要特別注意的是 四月下旬上市的Huawei P20 Pro,五月銷量逼近 9 千支,與 S9+ 的差距非常小,已經成為五月份台灣安卓旗艦銷售最好的前二名,顯見華為在 AI 三攝與徠卡相機的設計已獲得不少肯定,看來將是目前領先的各大品牌的芒刺。

 

本月不少中階機型受電信三雄吸引超過200萬人潮申辦門號之賜,不少中低階手機銷售量竄起。Top 20機型中,前兩名仍由Apple iPhone囊括,Android 手機部分,仍以 OPPO 中階的A73最熱賣,甫於五月18日上市的R15也空降到第九名成績不俗。Top10產品之中,蘋果與oppo各佔了 3款,三星與Asus各 2 款。Top20機型中,Samsung拿下6款居冠,其次是Apple拿下5款,OPPO與Asus進榜三款居第三,小米、Huawei 與TWM各進榜1款,SONY與HTC.等其他品牌則槓龜。

五月份雖萬元以下(六、七千元手機)知名品牌在電信三雄499之戰促銷似乎獲益,不過寅支卯糧下,目前電信三雄六月分手機銷售都大幅下跌下,後續過度依賴電信業者衝刺銷售的品牌恐會大受影響,六月手機機型排行  恐會大洗牌察。

 

以下的2018年5月入榜Top機型的功能規格表:

Note:ePrice最低價通常為接近店家進貨成本,實際售價會比該價格貴500-1000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