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系統

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手機是什麼?

三星在台灣時間1月18日凌晨舉行「Galaxy Unpacked 2024」正式發表全新旗艦手機Galaxy S24+ 系列,其中主打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功能,加上日前小米發表小米14/14 Pro、VIVO發表X100系列及OPPO發表Find X7系列,正式揭開全球生成式AI智慧型手機序幕。
生成式AI (Generative Ai)是什麼? 生成式AI手機與過往的AI功能手機有什麼不同呢? 三星S24+系列手機具備什麼生成式AI功能呢? 以下作一整理與說明:

 

1.生成式AI是什麼?

去年(2023年)手機與電腦等資訊產品受到疫後全球景氣不佳、產品功能規格成熟…等等因素,都面臨產品銷售不振的困境。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橫空出世引爆生成式AI應用商機,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應用的個人電腦(PC)和智慧型手機,都將在2024年陸續問世,以期引爆換機潮。

 

【生成式AI(Generative AI) 】即人工智慧(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成內容,又稱AIGC(AI Generated Content),是一種可以創造新內容和想法的人工智慧,包括創造對話、故事、影像、視訊和音樂。生成式 AI可以透過訓練 AI,讓其學習人類語言、編程語言、藝術、化學、生物學或任何複雜的主題,可應用在音樂生成、影像生成、設計生成..應用。

資料來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2.生成式AI(Generative AI)手機與過去AI手機的差別:

智慧型手機加入AI 人工智慧功能早在2017年就開始濫觴,不過過去AI人工智慧功能是歸類於監督式學習的【判別式 AI(Discriminative AI)】,與屬於非監督式學習的【生成式AI(Generative AI)】並不一樣。
【判別式 AI】是用於決策的技術,它利用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電腦視覺等技術來處理專業領域的問題;而【生成式 AI 】則是一種用於自動生成新內容的 AI 技術,它可以使用語言模型、圖像模型和深度學習等技術,自動生成新的文本、圖片、語音和影片內容。因此,判別式 AI 可以說是在對人類的決策過程進行模仿,但生成式 AI 就聚焦在創作新內容上。

 

 

過去不少智慧手機標榜AI功能,大都是屬於【判別式 AI】,譬如ASUS AI Camera 可以自動辨識 16 種場景、AI Charging(充電)可以依照生活習性控制充電速度、AI Boots(效能)可以查控使用者正在執行的應用程式調整處理效能、AI Ringtone(鈴聲)則是針對環境噪音的部分作偵測提供不同聲音大小的鈴聲; 華為Master AI則可依不同場景進行辨識及針對畫面中的場景進行適當的修圖功能;三星Bixby AI 語音助理則可以回答一些基本問題或是幫助使用者設定手機;Sony iAuto 照相則提供場景辨識及透過偵測畫面中的對比以及光源高低自動開啟 HDR 的功能來讓拍攝出來的畫面更加自然、Xperia Actions則可透過定點或是偵測移動來判斷使用者當下該使用的功能、 Qnova 智慧充電功能則透過 AI 來控制充電時間並在使用者起床時再把電池充到 100%來有效的延長電池..等等,都屬於[判別式AI]功能。

 

由於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去年橫空出世引爆出生成式AI應用商機,高通與聯發科都推出具備生成式 AI 功能的手機處理器,其中,高通的 Snapdragon 8 Gen 3 是首款以生成式 AI 為核心設計的處理器,更找來 Meta 合作導入大型語言模型;聯發科則在新推出的天璣9300 處理器中加入生成式 AI 引擎,最高支持100億參數AI大型語言模型,能夠實現更快速且安全的邊緣 AI 計算。

 

支援生成式AI功能的手機處理器硬體準備好了,自然各手機品牌廠商相繼推出結合各式生成AI 方案的新款手機,包含三星S24系列的Galaxy AI,強調具備搜尋圈、寫作助理、語音轉文字智慧助理、通話即時翻譯、筆記智慧助理、智慧相片編輯建議、生成式相片及慢動作調整..等等生成式AI應用軟體功能。

 

VIVO X100系列則標榜推出藍心小V助理,將提供超過200個常用功能,包含加入可在螢幕關閉後隨時顯示天氣資訊的功能,以及全新情境桌布,另外也加入全鏈路停車助手、會議助手、辦公套件,以及家人健康管家等功能,讓手機能更容易協助日常需求。
OPPO Find X7系列則標榜是全球首個端側應用70 億參數大語言模型的手機,並透過端雲協同的部署,實現了領先不只一代的AI體驗。相較於同平台其他模型,Find X7 搭載的端側70億參數大語言模型可以在200字首字生成帶來20倍的更快響應,面向2000字首字生成也可以實現2.5倍的更快速度。在AI大模型加持下,OPPO全新的小布不僅可以聊天,還可以回答各種問題,總共超過100種能力,包括文字生成圖片、圖片生成文字、AI 文章摘要等功能,AIGC消除功能更能一鍵拯救廢片。
小米澎湃OS有則擁有AI大模型植入系統,包括小愛輸入助手(AI創作文本,一鍵直達)、WPS隨手拍(拍文檔,秒懂文意)、AI妙畫(信手塗鴉,秒變精美畫作)、AI搜圖(自然語言理解,找圖無需精確表達)及端雲結合(支持NPU部署)。

 

2024年將是生成式AI手機關鍵年,生成式AI將從雲端走向手機及PC終端。支援生成式AI的智慧型手機必須可運行超過百億參數的大語言模型,除了處理器必須大語言模型算力,也相當吃記憶體空間,所以支援的大語言模型參數越大就必須配置更大的RAM記憶體。例如支援330億參數的大語言模型就要占33GB記憶體,即使壓縮AI模型,RAM 容量仍必須24GB記憶體才行。因支援AI生成式手機大都支援100億以上參數大語言模式,8GB已是最入門的RAM記憶體容量,12GB以上的RAM記憶體更是旗艦機標準配,也讓手機的成本與售價節節高漲。

 

雖然生成式AI手機售價所費不貲,不過先前搶先搭載生成式AI晶片的小米14與Vivo X100在中國都賣到缺貨,反觀iPhone15還因銷售不振而首次讓APPLE中國官網破天荒降價刺激銷售。是故,生成式AI手機的吸引力不光只是手機硬體規格,更重要的是搭載的AI軟體應用。譬如只要掃瞄文件就可以做出簡報,提出需求就可以拍出想要的照片內容或風格…等等,相信對於熱愛科技的用戶會是不小的吸引力。

目前中國與南韓在AI手機領域已投入不少心血,根據研調機構Counterpoint所發布生成式AI手機的最新報告指出,預估2024年生成式AI手機出貨量將達1億台,而到2027年有望成長至5.22億台,複合年增長率為83%。該機構預測,未來兩年內,三星在全球生成式AI手機市場將佔據近50%的市佔,其次為小米、vivo、榮耀和OPPO等中國品牌手機。至於蘋果和Google則在這場AI競賽中暫時可能不會佔到上風,主因是iPhone 16最快第三季才能登場且不一定支援,Google Pixel手機則受限於其自己研發的的Tensor 晶片硬體效能有天花板無法運行 Google 強大的 Bard AI 模型,只能運行一個名為 Gemini Nano 的較小模型。

是故,生成式AI手機來勢洶洶,相較於折疊手機耐用性仍備受質疑暫無法站穩主流機款,生成式AI功能是否可以讓Android陣營一洗過去幾年被APPLE iPhone在高階手機市場攻城掠地、毫無招架之力的窘境,值得持續關注!

You Might Also Like